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扶贫减贫进行时】庐江:给脱贫户绑上防返贫“保险栓”

如何防范已脱贫户返贫?安徽省庐江县首创性地通过对已脱贫户进行定性分析与定量打分,将已脱贫户脱贫后发展能力不足的评定为A类、一般的为B类和较强的为C类,进行精准施策。消除各类帮扶措施“平推”,产生的已脱贫户、未脱贫户、非贫困户中的“边缘户”之间的“悬崖效应”,从而有效解决了已脱贫户返贫难题。

至2018年3月底,该县在全省率先完成已脱贫户发展能力量化评估,对全县现有建档立卡已脱贫28529户(不含五保户)进行了分类管理,通过定性分析和定量打分,评定脱贫后发展能力不足户(A类)2620户;脱贫后发展能力一般户(B类)13599户;脱贫后发展能力较强户(C类)12310户,并实行动态化管理,及时了解脱贫户的分类等级变化。

在评估中,先是由帮扶责任人会同分片村干部逐户“会诊”,然后经过村两委集体讨论、村民组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公示、报县扶贫办备案等八个步骤。同时,实行“谁签字、谁负责、村书记与村主任同责”,将责任落实到人,杜绝优亲厚友现象发生,最终确定出A、B、C三类户。根据分类结果,在产业、就业、小额信贷等发展类措施方面进行差异化落实,靶向施策、精准滴灌,统筹落实发展类措施与保障类措施。通过分类管理,把已脱贫户中“三无”人员家庭、家庭成员患大病等A类户筛选出来,重点进行帮扶。对A类户以帮为主,与未脱贫户进行同等力度帮扶;B类户以扶为主;对C类户以引为主,制定因户施策的举措,实现公平正义。庐江县出台了《庐江县2018年特色种养业扶贫奖补办法》,对从事特色种养业贫困户,达到产业发展标准并获得认定,且经营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的,未脱贫户和已脱贫户A类户每户奖励3000元,已脱贫户B类和C类户每户奖补2000元。

县委书记王连贵说,当前,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各项政策措施叠加效应显著。实施脱贫户分类管理,能消除政策“平推”导致的已脱贫户、未脱贫户、非贫困户中的“边缘户”之间的“悬崖效应”。从而真正实现因户施策、精准滴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