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白绒山羊:行走在雪域高原的珍宝

在海拔4500米那区的羌塘草原上牧民们养的羊是西藏绒山羊,多数为白绒山羊,又称克什米尔山羊。

\

牧民们通过羊角上的痕迹就能知道羊的年龄,绒山羊养到3岁就可以抓绒了,养到4~5岁左右就可以出栏。

\

\

藏西北白绒山羊体质结实,体躯结构匀称,一只羊就可以产出500g的羊绒。

\

珍贵的羊绒,隐藏在浓密而纠缠的羊毛之下,剪去去羊毛,再用取绒爪子轻轻梳理就可以得到羊绒了。

羊绒越细越是珍贵,世界上最细的羊绒是藏羚羊羊绒,可以达到9~11微米,而有软黄金之称的西藏绒山羊羊绒与其最为接近,可达到11~14微米的细度,弥足珍贵,是绒山羊中的精品。

\

羊绒具有一定的防潮性,而绒山羊为了抵御高原凛冽的寒风,自己的羊绒就是最佳的保暖内衣。

\

柔软的羊绒也有着优异的延展性,高品质的西藏白绒山羊绒更为突出,而因其细腻的特质。

\

羊绒自古以来便是衣物中的奢侈品,纯白的羊绒制作出多彩的衣物,琳琅满目,虽说价格不菲,但因其轻薄软滑保暖又舒适的特质,深受消费者们的喜爱。

\

这里牧民养绒山羊每家平均在700头左右,一年下来羊出栏和产羊绒的收入可以达到45000元左右。

\

青藏高原之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生生不息,牧民们感恩这大自然的馈赠,大自然也会给牧民以丰厚的回报。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