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扶贫减贫进行时】河南民权:打造光伏发电新“蓝海”

一排排光伏电板鳞次栉比,汇成蓝色的海洋,肆意地汲取着阳光;蓝色“海面”之下,一行行彩薯秧随风摇曳,孕育着丰收的希望……9月26日,在河南省民权县白云寺柏木岗村,看到了蓝色与绿色相映成趣,光伏与农业有机结合的美丽景象。

“光伏发电真是个好项目!民权县里用涉农整合资金为我们建起了扶贫电站,俺们这些贫困户不用出一分钱,跟着拿分红,这就好比是政府买来老母鸡,俺们跟着拾鸡蛋……”正在光伏电板下面紫薯地里除草的老付,说起光伏发电给他生活带来的变化赞不绝口。

老付名叫付秀红,今年已有68岁,老伴患有头疼病,犯起病来床都下不来,更别提操持家务忙活农活了,这几年给老伴看病再加上给三个孩子盖房结婚,老付本来不厚的家底很快就掏空了,还欠下了一屁股债,日子过得别提有多紧巴了。

村委了解到老付家的困难后,把他安排到光伏电站做管理员,一个月工资能拿到七八百,又鼓励他承包了光伏电板下的七亩多紫薯,管理着电站还不耽误干活,光是这两项每年增收就有2万多元。

“自电站元月份投入使用后,月平均发电3万多度,收益3万多元,收入年底分红,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村支部书记付新智给记者算起了 “扶贫帐”,除去日常维护成本,光伏发电站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该村利用发电站的收益资金,设立了电站管理员、街道保洁员等10多个公益性岗位,并且充分利用光伏面板下方的闲置土地,发展特色农业种植,让贫困户参与紫薯的种植、管理,还可以获取额外收入,达到节约土地成本,实现双重盈利,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早日脱贫。

柏木岗村的做法正是民权县光伏发电助力脱贫的一个缩影。该县采取因地制宜方式推进光伏扶贫,政府大力推动实施,并结合农业、养殖业开展多种“光伏+”应用,不断健全光伏扶贫项目管理机制,在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方面,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把村级光伏发电收益资金切块成运转维护、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收益三块资金,贫困户收益资金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的形式统筹发放,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该项目不仅改变村集体经济薄弱现状。

光伏发电绿色环保,能稳步增收助脱贫,壮大村集体经济,光伏电站下的绿色效益也着实让不少村的贫困户尝到了甜头。“今年我们这里试种了20亩草决明和1亩台湾一号小甜瓜,这20亩草决明,现在还没收割,预计一亩地能收决明子400—500斤。按照市场价格在10—12元每斤计算,一亩地能收入1250-1500元,去掉成本,估计一亩地能见1000-1200元,真不赖!”林七乡金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喜海高兴地说。

金庄村经过组织前期考察,利用中草药草决明喜阴、生长周期短、当年就可见效益的特点,在光伏发电站下种植的20亩草决明长势喜人。说起收益分配,王喜海说:“草决明收益归村集体所有,首先把租地钱给群众,剩余的钱发给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我们还制定了村集体收益资金分配方案,按照事先制定好的分配方案发放资金……”。

“光伏发电站也使农村一些荒废地得到充分利用,荒地变成了‘宝地’,引进后让贫困村脱贫致富有了底气!”该县发改委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总投资2.566亿元的129个贫困村的村级光伏发电站已全部并网发电,可使用20—25年;单个电站年产值达30万左右,电量卖给国家电网,到目前,全县129个贫困村总发电量达到3100多万度,每年每个村可获得保底分红,已经带动全县770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光伏发电站助推了贫困村脱贫出列,在各个贫困村打造出一片片的“蓝色海洋”新景观。同时,各个贫困村的光伏电站均因地制宜发展出特色种植、养殖业,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蓝色海洋” 叠加 “绿色效益”,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庄基础设施完善了,贫困户脱贫致富路子越走越宽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