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丹增与埃蒙德:全球最早登顶珠峰的人,谁是第一至今众说纷纭

说起珠穆朗玛峰,人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其终年不化的大雪以及其直冲天际的高度。近代以来,人类攀登珠峰的例子数不胜数,典型的如我国在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历经困苦,凭借着顽强信念冒着风雪登上珠峰。不过很少有人知道,人类首次登峰是发生在1953年5月29日,而且背后还隐藏着一个秘密。

丹增与埃蒙德:全球最早登顶珠峰的人,谁是第一至今众说纷纭

▲珠峰远眺风景

当年攀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人有两位,一位是新西兰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另一位是夏尔巴人向导丹增·诺尔盖。经历千辛万苦,两人终于登上珠峰顶,但奇怪的是,两人在珠峰秘密起誓,这个誓言导致两人遭遇了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质疑,那这个誓言到底是什么,两人又为何要发誓呢?虽然两人一生因为攀登珠峰立誓而受到诸多非议,但他们都不曾吐露分毫,这个秘密直到46年后才被公诸于世。

丹增与埃蒙德:全球最早登顶珠峰的人,谁是第一至今众说纷纭

▲丹增和埃德蒙旧照

埃德蒙·希拉里出生于新西兰奥克兰,是一位职业养蜂人。小时候的埃德蒙体育成绩并不好,还因此常常遭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嘲笑和排挤,直到他16岁时,参加了一个学校组织的远足活动接触到登山运动,从此他对登山产生了浓厚兴趣,之后为了更深入接触登山运动,他还加入一个登山俱乐部。二战爆发后,埃德蒙报名加入空军,但被告知入伍还要再等一年,于是他决定趁这段时间去南阿尔卑斯山(新西兰境内)旅行,而这次旅行改变了埃德蒙的一生。在旅行途中,埃德蒙遇到2个皮肤黝黑的年轻人,他们刚登顶南阿尔卑斯山库克峰归来,这两个年轻人的肆意潇洒让埃德蒙很是羡慕,这也让他更加坚定要将自己登山的坚持进行下去。

丹增与埃蒙德:全球最早登顶珠峰的人,谁是第一至今众说纷纭

▲珠峰上的攀登者

因此,埃德蒙从空军退役后立马加入了新西兰阿尔卑斯俱乐部,开始了他的登山生涯。1953年埃德蒙与另外9人组成的英国珠峰探险队,共同向珠穆朗玛峰发起挑战,丹增·诺尔盖与埃德蒙也是在此结缘。作为夏尔巴人的丹增·诺尔盖自幼生在珠峰脚下,由于常年生活在高海拔地区,夏尔巴人的身体比平原地区的人要强壮许多,更能适应珠峰恶劣环境,很多夏尔巴人都自愿成为珠峰探险队向导,以此赚钱养家糊口。丹增·诺尔盖与埃德蒙攀登珠峰比起来,他的动机要简单得多,就是为了工作挣钱养家而已。

丹增与埃蒙德:全球最早登顶珠峰的人,谁是第一至今众说纷纭

▲丹增和埃德蒙旧照

从1935年起,丹增·诺尔盖就开始为登山队做向导,但由于种种原因,登山队都未能成功登顶。当丹增遇到埃德蒙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向顶峰发起冲击。从1953年5月26日到5月29日11点30分,两人历经千难万苦终于爬上了珠穆朗玛峰峰顶,这是载入史册的时间,丹增和埃德蒙携手登顶,代表着人类首次征服世界第一高峰。为了纪念这伟大而神圣的一刻,两人决定拍照留念。不过照片上只留下了丹增·诺尔盖一人的身影,照片中的丹增·诺尔盖手里举着一个大冰块,身边的旗子随风飘扬。令人遗憾的是,丹增·诺尔盖不会使用照相机,所以埃德蒙没能留下自己攀登上珠峰的影像资料。随后他们返回大本营,并发誓不告诉任何人是谁先攀登上珠峰。

丹增与埃蒙德:全球最早登顶珠峰的人,谁是第一至今众说纷纭

▲珠峰大本营

不久,《伦敦泰晤士报》报道了两人这一壮举,全世界为之轰动。4天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向埃德蒙·希拉里授予她登基后的第一个爵位,而埃德蒙迄今为止仍是世界上唯一获得英国女王封爵的非英国籍人士。与丹增·诺尔盖相比,埃德蒙·希拉里成为新西兰国宝级登山家,可谓名利双收。然而由于照片的存在,埃德蒙也受到一些人的质疑,他们认为第一个登上珠峰的应该是丹增·诺尔盖。或许埃德蒙确实登顶了,但丹增·诺尔盖是第一个,埃德蒙是第二个,第一和第二个登顶意义是完全不同的。于是人们纷纷要求埃德蒙解释清楚他们两人到底谁是第一个攀登上珠峰的。然而埃德蒙始终模棱两可的回应,还说他当时跟丹增曾在珠峰起誓,绝不向任何人透露是谁第一个登上珠峰,因为他俩是作为一个团队登顶的。

丹增与埃蒙德:全球最早登顶珠峰的人,谁是第一至今众说纷纭

▲珠峰登顶路线图

显然,埃德蒙这样的回答并不能让人们打消心中的疑惑,反而更让人怀疑他是第二个登上珠峰的人,之所以不说出来是因为考虑到名利的问题,强行把两人捆绑在一起。可笑的是,埃德蒙面对质疑时一口咬定他和丹增是一个团队,在丹增去世后,他却出书主动承认是自己先登上珠峰的,丹增·诺尔盖紧随其后。就这样,46年后终于“真相大白”。但是联系他之前的做法,人们更加怀疑他别有用心,在丹增还活着的时候,他之所以不说是担心丹增拆穿他的谎言,影响他的名利,丹增去世便死无对证,他自然可以向全世界公布。不过也还是有人支持埃德蒙的做法,认为他在此之前不肯承认,是想让丹增一起享受这一荣耀。众说纷纭之下,至于真相到底是什么,恐怕只有他们两个人当事人自己才知道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