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日本二战真是无条件投降?他们曾提出一个条件,不答应就死战不降

如果大家翻看任何历史书籍,在定义日本二战投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时,都会出现三个字“无条件”投降。有心人会疑问,投降就投降,为何是无条件投降呢?从字面上来看,说的是日本已经战败了,所谓成王败寇,自然不可能提出任何附加条件。

具体来说,一国无条件投降需要满足两个特点:一是、武装部队向交战方无条件投降,即交战一方的某一军队无条件地停止对视为敌人一方的抵抗并将所辖士兵、军舰、要塞或地区交由后者控制;二是、交战国政府下令停止一切军事行动,接受战胜国规定的全部条件,停止一切军事抵抗行动并将自身完全置于战胜国控制之下。

日本二战真是无条件投降?他们曾提出一个条件,不答应就死战不降

仔细对比看,日本投降似乎满足上面两点。其实大家都被这个提法蒙蔽了,日本不是无条件投降,而是“有条件”投降,提出的最大的条件就是盟军尤其是美国,要答应日本保留天皇制,或者说不惩罚裕仁天皇。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派出代表团(11人)登上停泊在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当天9时签字,日本正式无条件投降。咋一看,日本这一提法没有问题,其实我们都忽略的一个问题。日本为何投降?

日本二战真是无条件投降?他们曾提出一个条件,不答应就死战不降

有人说,这是因为美国向日本投下了两颗原子弹,致使日本数十万人灰飞烟灭,让日本政府恐慌不已。问题是,关于原子弹爆炸对日本投降的影响,公认的论述是“大大加速了日本投降步伐。”

所以,原子弹爆炸并不是日本投降的根本原因,真正致使日本投降的原因是苏联参战,致使日本本土面临东西夹攻的局面,最终只能投降。查阅资料后发现,早在1945年8月9日的御前会议上,裕仁天皇就已经透露出希望以日本投降,来换取保留天皇制,进而使自己免于战争审判。

日本二战真是无条件投降?他们曾提出一个条件,不答应就死战不降

8月10日,日本政府通过当时中立国瑞士分别召回中、美、苏、英四国,同意接受《波茨坦公告》,但是附带了一项条件,“上述公告并不包含有损天皇陛下为最高统治者的权利的任何要求。”收到日本的照会后,美国以最快速度给出响应。事实上,日本也留有后手,如果美国不答应,那么将施行“一亿国民玉碎”计划,即死战不降。

杜鲁门政府在答复稿里写道:“从投降时刻起,日皇和日本政府统治国家的权力即须听从盟国最高统帅之命令,以便采取他认为适宜于执行投降条款的步骤。至于日本政府的最后形式将按照波茨坦公告,依日本人民自由表达的意志确定之。”

日本二战真是无条件投降?他们曾提出一个条件,不答应就死战不降

啥意思?是否保留天皇制要看日本民众?要知道天皇在当时日本人心目中有着崇高地位,比如裕仁宣布投降时,无数民众跪地痛哭。美国这样的回复,为最终保留天皇制留下了空间。

稍微了解点历史的人都制度,裕仁天皇就是二战日本最大的战犯,但他最终逃脱了审判。事实上,当日本宣布投降时,美国已经决定保留天皇。麦克阿瑟在给杜鲁门的秘密电报中写道:“我认为,如果对裕仁天皇公审处决必将使全日本国民信仰的支柱彻底崩溃,甚至在日本全国引起反对盟国的疯狂骚乱和暴动。”

参考资料:《揭秘日本无条件投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