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记者手记: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记巴西小城灾后重建

新华社巴西彼得罗波利斯2月22日电 记者手记: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记巴西小城灾后重建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城市彼得罗波利斯的奥菲西纳山脚下,中年男子达尼洛和太太一大早就在家门口支起桌子,摆好饮料和小点心,招呼着开始新一天救援工作的消防队员,看到前来采访的记者也询问是否要喝杯咖啡歇歇脚。
15日,彼得罗波利斯突降暴雨,造成山体滑坡、洪水塞道,整座城市如同汪洋大海,到22日已造成至少193人死亡、69人失踪。奥菲西纳山是该市受灾最严重的区域,直到22日救援工作依然在继续。
达尼洛对新华社记者说:“悲剧发生后不久,我们就打开家门,帮助山上受灾的人,给他们煮咖啡、给予他们鼓励。之后我们收到很多捐赠,志愿者团队现在每天给我们捐赠五六百份盒饭。我们每天给前来救援的消防人员提供早餐,他们从这里只能步行上山,我希望他们能吃饱后再去工作。”
灾害发生后,彼得罗波利斯市政府迅速将一些学校和公共区域开放作为临时收容点,让房屋被摧毁的民众可以有地方过夜。
特蕾莎街是奥菲西纳山附近的主要街道,在这里有一个捐赠物资接收站。志愿者卢安介绍说,由于食品、水和衣物的需求量非常大,志愿者们昼夜不停地将收到的捐赠物资进行分拣。
当地受灾民众可以通过社区领取捐赠物资,还有些出行不便的居民可以通过社交网络联系捐赠中心,由骑摩托车的“快递小哥”送去救援物资。
此外不少商铺遭到损毁,志愿者小分队接到求助后会去帮助打扫卫生、整理铺面,协助灾后重建。
据彼得罗波利斯市政府的消息,灾害发生以来,巴西全国有16个州共派遣了150多名消防员和44只警犬协助搜救工作。在特蕾莎街捐赠点的旁边有十几个帐篷,来自州府里约热内卢市的消防员这些天就在这里扎营,协助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人员展开救援。
得知彼得罗波利斯受灾的消息,在巴西的许多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社团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科瑞巴西公司、中国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号召员工为灾区募捐;徐工公司经过多方协调,向灾区运送挖掘机参与救援。里约热内卢多个侨团迅速筹集了清洁用品、防疫用品、食品、毛毯等灾区急需物资,分批送到彼得罗波利斯的物资接收站。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俊晓表示,彼得罗波利斯灾情严重,众多当地居民流离失所。作为旅居巴西多年的华侨,觉得应该做一些事情回馈当地社会,展现中巴命运共同体精神。
巴西中国浙江商会会长郑侠茂说:“里约是我们长期生活的地方,是我们的第二故乡。现在这里朋友受灾,我们华侨华人应该伸出援手和奉献爱心。”
里约州政府议员塞尔吉奥·费尔南德斯表示:“在我们城市遭遇痛苦和悲伤的时刻,中国朋友为我们的人民提供了重要的捐助,我们永远感恩。巴中人民间这种真切的友谊赋予我们前进和重建城市的力量。”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