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塔吉克斯坦:最穷的苏联加盟国,经济困难时我国予以慷慨援助

翻开世界地图,将视线移到亚洲地区,想必大家一眼看到的就是我国状如雄鸡般的疆土,再将目光移向周边,可以看到与我国接壤的数十个邻国,其中西北侧的中亚五国最为醒目。今天子渊要向大家介绍的就是中亚五国之一的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最穷的苏联加盟国,经济困难时我国予以慷慨援助

▲塔吉克斯坦街头

塔吉克斯坦,位于中亚腹地,国土面积约14.3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达910万(2018年数据),与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阿富汗接壤,是一个典型的内陆国。近代以来,塔吉克斯坦为沙俄及苏联所统治,是苏联的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之一。从上世纪中叶开始,苏联政府大力扶持塔吉克斯坦的经济建设,希望通过修建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连接其他重要城市的道路,以打开新局面。可惜囿于地理环境等因素制约,道路未能修建完成,落后闭塞的交通也一直阻碍着塔吉克斯坦的发展。就这样,经济基础薄弱、发展异常缓慢的塔吉克斯坦,最终沦为前苏联众多加盟共和国中最穷的一个,若是没有苏联中央提供的经济援助,塔吉克斯坦民众恐怕连饭都吃不上。

塔吉克斯坦:最穷的苏联加盟国,经济困难时我国予以慷慨援助

▲淳朴的塔吉克人

正是因为在苏联其余加盟共和国的“输血”帮助之下,塔吉克斯坦方才得以生存,因此听闻苏联即将解体的消息,塔吉克斯坦全民坚决反对,其领导人甚至还反复劝说俄罗斯、乌克兰等加盟国,希望这些加盟共和国的领导人能够回心转意。当然,这些加盟国最终还是宣布脱离苏联而存在,苏联于1991年12月25日正是解体,塔吉克斯坦的希望破灭。在苏联解体前,塔吉克斯坦人均GDP约为984美元,尚且属于中等收入国家,苏联解体后,塔吉克斯坦一夜之间回到了当初那种经济匮乏、生活拮据的状态。

塔吉克斯坦:最穷的苏联加盟国,经济困难时我国予以慷慨援助

▲苏联时期建筑遗址

此外,塔吉克斯坦是单一的农牧业经济结构,经济基础非常薄弱,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宗教、社会和民族矛盾也接踵而至,塔吉克斯坦深陷内战和分裂泥潭。1992年至1997年的五年间,内战耗空了塔吉克斯坦仅有的经济基础,随后塔吉克斯坦又经历三年和平谈判时间,国民经济再次崩溃。在这八年之中,塔吉克斯坦有超过5万人因内战丧生,近12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战争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70多亿美元。战争结束后,塔吉克斯坦GDP总量下降至9.22亿美元,还不如一些刚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多年战争的恶劣影响,使得塔吉克斯坦经济急剧下滑,甚至衰退至五十多年前的水平。

塔吉克斯坦:最穷的苏联加盟国,经济困难时我国予以慷慨援助

▲塔吉克斯坦地图

不过,塔吉克斯坦也是幸运的,在经历苏联解体、国家内战之后,与其接壤的邻邦中国,慷慨地向塔吉克斯坦伸出援手,中方提供大额低息贷款帮助塔吉克斯坦进行战后重建,同时还派遣多家基建企业驰援塔吉克斯坦。比如中国路桥集团,曾帮助修建连接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同其他重要城市的国道,中国电信业企业帮助修建该国全境通信网络工程。中国的驰援建设,不仅推动了塔吉克斯坦的基础建设日益完备,更为该国人民带来大量工作岗位,从根本上解除了塔吉克斯坦经济恢复的阻碍,使塔吉克斯坦人民过上了小康生活。

塔吉克斯坦:最穷的苏联加盟国,经济困难时我国予以慷慨援助

▲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中国政府一如既往地慷慨支援塔吉克斯坦10亿美元,塔吉克斯坦凭此安然渡过经济危机。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对中国政府大公无私地支援建设由衷感谢,政府和民众也一直对华始终保持着和平友好的态度。塔吉克斯坦参与创建上海合作组织、与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此外,中塔两国贸易往来密切,大量塔吉克商人通过贩卖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而发家致富,中国大学也成为塔吉克人出国深造的首选。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大背景下,笔者相信中塔两国经济会更加蓬勃发展,两国关系也会更加紧不可分,两国友谊必将源远流长。

参考资料:

《列国志:塔吉克斯坦》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