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我国称蒙古国为“外蒙”,那蒙古国是如何称呼中国的?

要说起我国的这些邻国哪些与中国联系最为紧密,想必你首先想到的便是“蒙古国”了。的确,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蒙古国一直以来都是中原帝国的藩属。

比如在唐朝时期,唐朝统治者就在此地设立了安北都护府,虽然唐帝国此时并没有完全统治蒙古草原,但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两地的交流!

到了宋辽金三朝,蒙古被分为漠北蒙古和漠南蒙古,前者称为黑鞑靼,后者则称为白鞑靼。不过熟悉蒙古历史的人都知道,黑鞑靼向来都是正宗蒙古人的代表,而白鞑靼则是混血或者是由其他部族演变而来的!就古代时期来看,黑鞑靼的地位要高于白鞑靼的!

我国称蒙古国为“外蒙”,那蒙古国是如何称呼中国的?

不过即便如此,这一时期的大漠南北并未实现真正的统一,直到公元1260年,成吉思汗建立了大蒙古国以后,蒙古诸部才正式趋于统一。

明朝建立之后,中原与草原的关系十分紧张,明朝前期的统治者所采取的方式基本上都是军事讨伐和修筑明长城来划清中原与草原之间的界限,虽然在明朝初期,明朝统治者已然征服了草原诸部,使其成为明帝国的藩属,但毕竟中原和草原是属于两种不同的统治逻辑,因此这样的藩属关系并没有持续太久。

明成祖朱棣五次北征就很好地说明了问题!

清朝建立之初,为了能够称雄草原从而定鼎中原,清朝前期统治者便开始与蒙古诸部建立起密切的往来,甚至是以联姻的方式来拉拢蒙古诸部。等到清朝建立之后,其同样享受重要的地位。虽然在清朝前期还有葛尔丹反叛,但是最终也被降服,蒙古草原也纳入到了清朝的版图之中。

到了公元1733年的时候,漠北蒙古,即今天的蒙古国,仍为清朝省级行政区,也就是我们所称的“外蒙古”。

我国称蒙古国为“外蒙”,那蒙古国是如何称呼中国的?

清朝覆灭之后,漠北蒙古地区仍然属于中国地区,虽然在1911年的时候,蒙古国曾宣布独立,但是并未得到中国的同意。直到1945年,蒋介石和苏联政府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根据其条约中规定,外蒙古人民将进行公投,而公投的结果就是绝大多数人赞同独立。

因此,国民政府才正式于1946年1月5日承认外蒙古从中国的固有版图中独立出去!

按理来说,外蒙原本是属于中国的版图,即便是独立出去了,也不应该对这个曾经的宗主国有太多的意见,至于“敌意”则更不应该!但是很多的外蒙人对中国人的称呼却让人感到气愤。

我国称蒙古国为“外蒙”,那蒙古国是如何称呼中国的?

关于外国人对中国的称呼,每个国家都不同,比如日本称中国人为“唐人”,西亚和东欧一些国家称呼我们为“契丹”。当然了,这些称呼听起来也还算比较中性化,也还可以接受。但是外蒙称中国人为“胡扎”,就着实让人有点气愤了。

蒙古语中的“胡扎”,其翻译过来的大意就是:“没有诚意,不可靠,无恶不作”的意思,因此这样看来的话,这个胡扎充满了蔑视的意味。在古代时期来看的话,这一称呼还有点“火药味”。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外蒙人会这样称呼中国人呢?

我国称蒙古国为“外蒙”,那蒙古国是如何称呼中国的?

首先来说,这一称呼是由山西话“伙计”演变过来的,最早则出现在清朝时期。清朝时期,草原与中原地区贸易往来频繁,但是中原地区的一些商人投机倒把,搞垄断,于是在原本贫穷的山西地区却出现了富裕的“晋商集团”,而这些商人又经常蒙骗草原上的牧民。

因此渐渐的,在草原地区便流传了这样的称呼,时至今日,这一称呼仍然存在。而且这是民间行为,因此想要让人家改也得需要一定的时间。

不过随着我国和蒙古国的友好关系往来,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一称呼将会彻底消失的!毕竟今日之中国非前日之中国!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