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你若安好那还了得?为何亚洲国家很少因我们的强大而骄傲和自豪?

曾几何时,一首《亚洲雄风》传唱大江南北,让国人感受到了亚洲人民身上迸发的磅礴气势,而作为作为典型的亚洲国家,我们自然也是亚洲雄风的重要组成部分。

你若安好那还了得?为何亚洲国家很少因我们的强大而骄傲和自豪?

理论上说,作为有着5000年辉煌文明的古国,我们不仅有极其深厚的文化积淀,超乎寻常的巨大体量,更有一日千里的复兴态势。几十年来,我们的民族复兴有目共睹,某种程度上说,作为世界经济发展引擎,我们是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复兴会得到其他亚洲国家的衷心肯定甚至欢呼支持。事实上,除了巴基斯坦等少数国家,大部分亚洲国家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对我们的崛起:

恐惧多于欣慰,警惕多于支持。

这似乎有些匪夷所思,但却也在意料之中,因为我们的朋友真的不多,至少目前是这样。

而这种情况的出现,根本原因在于我们不仅是大国,而且是人口达14亿人口的大国。

你若安好那还了得?为何亚洲国家很少因我们的强大而骄傲和自豪?

在优秀影视剧《亮剑》中,丁伟少将曾对我们的国际出境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剖析,他指出:

“从理论上讲,一个国家的周边地区出现一个军事强国,不管这个军事强国有没有动手的打算,事实上潜在的威胁已经构成,动不动手的主动权不在我方手中。”

这一观点之所以经典,就在于他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一样,深刻揭示了我们不被欢迎的原因。

因为我们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巨大威胁,其一日千里的复兴就更其他国家胆战心惊,所以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才说:

“中国是一条咳个嗽都能把东南亚单个国家震死的巨龙,一条肺容量大到能把周围的空气给吸光的巨龙,因此我们必须联合一起缓解中国带来的震动,守住属于我们自己的空气。”

你若安好那还了得?为何亚洲国家很少因我们的强大而骄傲和自豪?

而李光耀的担忧也说明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体量已经大到震撼世界的地步了,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世界级大国。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如同俄罗斯的“大俄罗斯”主义令世界胆战心惊一样,不仅是亚洲国家,其他国家也会对我们的复兴避之不及。想要看到他们的由衷的骄傲和自豪,那是典型的自欺欺人。

而且因为我们雄踞东亚,无论陆地还是海洋边界线都很长,这必然意味着我们的边界摩擦层出不穷。再加上某些心术不正的国家长时间非法窃取我们的岛礁,所以为了保住自己的“劳动果实”,他们宁可和昔日打的你死我活的仇敌,特别是美国化干戈为玉帛。

再加上美国为了遏制我们的复兴始终在我们的周边煽风点火,所以因针对我们而和美国情比金坚的亚洲国家,自然是不可能为我们骄傲自豪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的。

你若安好那还了得?为何亚洲国家很少因我们的强大而骄傲和自豪?

而美国的存在,已经让大部分的亚洲国家陆续沦陷了,毕竟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想要维持其霸主地位,就必须保持煽风点火的节奏不要停,打压我们等能够威胁美国霸主地位的国家不松懈,于是和我们多少有关系的亚洲国家纷纷倒向美国。它们非但不会为我们的复兴而骄傲,反而会成为美国堵截我们的马前卒。

可以说,因为我们体量太大,所以不管是不是亚洲国家,都会因恐惧而选择针对。不过,如果我们实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有了在亚太地区全面排挤美国势力的能力,我们的处境就会立刻多云转晴。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并潜移默化的过程,在我们的实力能够真正主导亚洲甚至世界之前,我们的强大,给他国带来的只有恐惧,真正为我们骄傲和自豪的,始终是巴基斯坦等与我们长期睦邻友好最重要的是需要我们支持的国家。

你若安好那还了得?为何亚洲国家很少因我们的强大而骄傲和自豪?

近代以来,日本作为亚洲国家,确实为亚洲狠狠地长了脸,比如在1905年的日俄战争中击败沙俄,创造了近代以来黄种人打败白种人的奇迹,而且日本也一跃成为和美俄英法等西方帝国主义平起平坐的帝国主义国家。

但,日本的崛起,靠的是对周边国家尤其是我们的疯狂劫掠和野蛮侵略,其对亚洲人的凶残甚至比白人更甚。虽然今天的我们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崛起道路,但这种“与世无争”的表态不可能让周边国家“心悦诚服”,相反,因为惧怕秋后算账, 它们可能更胆战心惊。

所以,在可预见的时期内,我们的强大会让大部分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如鲠在喉甚至胆战心惊。而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反思我们的所谓价值观,更不是给他国鞠躬道歉,而是更加坚定不移地发展自己,用更加强大的综合国力“以德服人”,进而收获他们的祝福和感动,至于是否真心,有那么重要吗?

你若安好那还了得?为何亚洲国家很少因我们的强大而骄傲和自豪?

多有疏漏,烦请斧正。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