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欧洲曾有一个时期,大肆折磨屠杀女人,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

中世纪的欧洲,无论是在艺术史上,还是在自然科学发展历程中,都留下了诸多难以磨灭的印记,是欧洲文明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但由于血腥残忍的“猎巫”暴行也发生在这一时期,因此,欧洲中世纪也被称为一个充满矛盾的“黑暗时期”。

欧洲猎巫运动,主要发生在15世纪中叶到18世纪后半叶,在这300年的时间里,无数的女性因被认定为女巫而惨遭杀害,或被斩首示众,或惨遭火刑,很多女性整日生活在恐惧之中。

欧洲曾有一个时期,大肆折磨屠杀女人,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

(网络配图)

那么,这一时期的女性为什么会被认定为“女巫”而遭到迫害呢?她们所遭受的摧残到底有多残忍呢?

一、究竟有多少女巫遭到猎杀?

在这场持续3个世纪的猎巫运动中,被迫害和杀害的妇女不计其数,就具体数字而言,更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从4万到100万不等。不同的地区,对女巫的猎杀人数也有所不同。例如,在17世纪初叶,德国部分地区93%的女巫被处决了,卢森堡地区占到了90%,瑞士也高达63%,苏格兰将近一半;有些地区对女巫进行审判和折磨,但处死的人却占比很小,如芬兰只有16%,波兰还不到4%。

不过,绝大多数研究猎巫运动的西方学者认为,这一时期被定性为女巫而遭到审判的女性,至少有40万人,而死于折磨和最终被猎杀的人也至少有20万之众。

当然了,在这场猎巫运动中,女性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少数男性也成为受害者,只不过妇女是作为受迫害的主要对象,所占的比例高达90%。因此,有学者提出,欧洲中世纪的猎巫运动其实就是猎捕女性。

欧洲曾有一个时期,大肆折磨屠杀女人,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

(网络配图)

二、什么样的女性会遭到迫害?

虽然说,猎巫运动就是猎杀女性,但并不是所有的女性都会遭到迫害。一般来讲,在受迫害的妇女中,寡妇和未婚女性所占的比例很高。人们认为她们缺乏男人的管教,是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会给男人们带来诱惑和威胁。

从收入上看,低收入的女性特别是处于贫困状态下的女性会被认定为女巫,因为她们需要得到其他人的救济,其糟糕的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会被认为是女巫的深层次特征。

从年龄上看,高龄妇女是被迫害的主要群体。研究者认为,高龄妇女有着一双浑浊的眼睛,一头花白的头发,她们必须要靠吸取别人的生命才能养活自己,更符合女巫的特征。

欧洲曾有一个时期,大肆折磨屠杀女人,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

(网络配图)

三、女巫会遭到什么样的迫害?

在欧洲中世纪,人们普遍相信,每到夜深人静之际,女巫们都会在身上涂满用婴儿尸体提炼的“魔鬼油”,骑上标志性的飞行工具扫帚,翻墙越脊,穿过墙体裂缝和锁孔,悄无声息地来到人们熟睡的房间,给人们施以咒语,带来疾病和灾难。这些女巫甚至还会和恶魔们集中在一起,举行盛大的聚会,和魔鬼共飞交媾。

1487年,恶名昭彰的《女巫之锤》问世后,更是将猎巫运动推向了极致。在这本书中,不但详细地记载了辨别女巫的方法,还提供了各种审判女巫的方式,以及保证女巫认罪伏法的有效途径。

审讯官在拷问女巫时,通常会动用拇指夹、鞭刑、撬棍等刑具,女巫们的惨叫声不绝于耳。如果女巫拒不认罪,审讯官还会扒光她的衣服,将她的全身毛发剃光,让她一丝不挂地裸露在众人面前,将尖利的钢针刺入她的身体来检验女巫的身体感受。

这些惨无人道的折磨,往往让受害女性生不如死,很多人在还未来得及认罪时,就已经神志不清了,或者直接就被折磨致死了。

同时,审讯官们还有一套完美的诱导审讯方法,以确保女巫们按照自己的预期作出回答。

即便受害女性至死不从,审判官也会根据女巫的肢体语言予以定罪。如对审判极度恐惧,说明她心怀鬼胎,显然是有罪的。如果她始终保持镇静,那么无疑也是有罪的,因为在法官的眼里,女巫惯于掩饰。如果她对法官的指认垂头丧气,缄默不语,那么这就是她有罪的直接证据。如果在审判的过程中,女巫左顾右盼,眼神游离不定,这说明她正在周围寻找魔鬼,企图得到魔鬼的帮助。如果女巫死在审判的酷刑之下,那么这是魔鬼让她去死,以免泄露秘密。

当然了,也有一部分妇女不堪被辱,或者实在是扛不住酷刑,干脆承认自己是有罪的女巫。那么,法官们依然不会善罢甘休,他们会引导女巫清晰地编造和描述,自己所交往魔鬼的外貌、衣着、癖好,以及作恶细节等,以达到与传说相吻合的地步。

不过,即便这样,这些女性也不会得以善终,她们往往会被钉在熊熊燃烧的火刑架上,被残忍地活活烧死。

欧洲曾有一个时期,大肆折磨屠杀女人,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

(网络配图)

四、为什么众多女巫遭受迫害?

首先,教徒们认为这是《圣经》的启示。

《圣经》中记载,夏娃在蛇的引诱下,不但偷吃了知善恶树上所结的果子,还要亚当食用,这触怒了上帝。上帝由此迁怒女人,对她说:“你必定会被男人管辖。”这让男人们获取了了无上的特权,认为女性都应该匍匐在男人脚下,一生都得听命于男人。

而未婚女人、寡居妇女和高龄女人似乎都脱离了男人的直接管教,她们不需要男人,不会对男人付出爱心,也不会服饰男人,这种人在男人心目中无疑就是女巫的化身,是应该被消灭的。

同时,《圣经》里还有一句告诫:“行邪术的女人不可容她存活。”这使得人们大肆捕杀被定性为女巫的人合法化。15世纪末期,教皇英诺森颁布法令,坚决打击女巫及其巫术,进一步将猎巫运动推向了高潮。

其次,源于人们对女性的恐惧。

在史前欧洲,人们对女性是崇拜的,对女性能孕育生命充满着敬畏和惊奇。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男人们逐渐认识到,没有男人的参与,女性是不可能单独孕育生命的,这种对女性的崇拜也就逐渐消失了。

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对女性的恐惧,男人们认为女性是不洁的,是不祥之物。她们不但迷信、极具报复心,而且厚颜无耻、好撒谎,比男性更容易接受巫术,是巫术的忠实信徒。

作为应该占据统治地位的男人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从肉体上消灭这些女巫,由此书写了中世纪欧洲历史上最黑暗和血腥的一页。

(参考资料:《巫术与宗教》《欧洲史》《宗教裁判所—异端之锤》)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