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当年故意在高考卷上写数学论文,因此考0分的吉剑,结局如何

2008年高考后,有个叫吉剑的高考生因为交白卷成了那一年的话题人物。

吉剑出生于云南镇雄一户农民家庭,尽管家庭贫困,但他从小好读,是三兄妹中成绩最好的一个,因此家人对他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当年故意在高考卷上写数学论文,因此考0分的吉剑,结局如何

(吉剑旧照)

2008年,吉剑走进了高考考场,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高考了,正因如此,他的心里对高考制度非常不满,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呢?

原来,吉剑从小就在数学上很有天赋,到了初中和高中阶段,他的数理化成绩都很不错,但是他的英语不管如何学都学不好,总是在班上排倒数。

由于偏科严重,2007年高考,吉剑名落孙山。

父母认为他能行,所以又借钱让他复读,希望他能金榜题名。

但是吉剑明白,英语就是他通往大学路上的一道高墙,并且很难逾越。

于是在复读的时候,吉剑不断地写数学论文,寄往各地高校,希望高校能在看到他的数学论文后,对他破例招生。

然而,随着高考的临近,他并没有收到一所高校给他寄来的信函。

这让吉剑对高考制度充满了不满。于是在2008年的高考过程中,吉剑不仅违规把名字和学号都写在了试卷上,还在试卷上狠狠地抨击了高考制度,并写下了他对数理化的理解和认识。

吉剑的叛逆让他成了那一年的话题人物,国内许多媒体都四下打听他的消息,并希望能对他进行采访。

但吉剑回避了所有记者,他不希望他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

不过,吉剑也不愿意面对父母,那种沉重的心理负责是他无法承受的。

好在有个亲戚一向很喜爱他,在得知他想出去打工后,便给了他400块钱。

吉剑最先是到昆明打工。

当年故意在高考卷上写数学论文,因此考0分的吉剑,结局如何

(吉剑旧照)

据吉剑回忆,那是他最苦的一段时间,他在工地上做过小工,在西餐厅切过水果,还在街上发过传单。

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干的都是薪水很低又很累的苦力活。

2011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吉剑到浙江永康打工。

起初,吉剑在滑板车厂做了3个月的装配工,但吉剑认为这不能让他成长,于是他又跳槽到了另外一家防盗门厂做打字员。

由于工作相对轻松,吉剑便得到了学习的机会,他最喜欢去的就是当地的新华书店,他在那里涉猎了金融、营销、股票等方面的书籍。

在不断学习的过程,吉剑还根据公司客户反馈的各种问题,整理了一份建议书给老板。

吉剑的做法给老板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因此在工作上,老板对他也越来越信任。

吉剑也没有辜负老板的期望,在之后的门博会上,他一手策划了展位,并做了一次很完美的营销,帮助老板签了不少业务单。

很快,有一家跑步机厂就听说吉剑,于是重金挖人才,让吉剑到他们那边干。

由于收入几乎是防盗门厂的两倍,吉剑自然选择了跑步机厂。

但此时的吉剑已经拥有很丰富的营销经验,他在工作一年后,决定自己当老板,所以他辞职后在网上开始销售电子产品。

在吉剑准备单干的时候,他的亲戚还专门给他打电话,要他别胡闹,一个月一万多块的收入不香吗?

但拿定主意的吉剑却

当年故意在高考卷上写数学论文,因此考0分的吉剑,结局如何

(吉剑旧照)

​根本听不进亲戚的劝说,他认为电子商务前景很好,此外他对自己也很有信心。

刚开始,生意并不是很好,收入也不及打工时的一半,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加上吉剑很会营销,到2015年的时候,他的账面上已经有了上百万的资产。

这一年,吉剑注册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同时还在杭州和金华等地分别购置了4处房产。

如今,吉剑生活在杭州,不仅了支持他事业的妻子,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儿。

由于吉剑是个比较成功的逆袭者,因此在他的网页上,有很多人关注他的当下生活。特别是每年高考前后,总有不少学生给他留言,希望能在精神上得到他的帮助。

甚至有一些人告诉他,也想学他那样交白卷。

虽然吉剑事件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但吉剑经过这些年的社会打磨,他认为高考对普通人而言,还是个公平的上升通道。所以他劝冲动的学生一定要三思而后行,毕竟在没想清楚自己的人生前,高考还是人生很重要的事,千万不要为了博眼球,就把高考当儿戏。

除此外,吉剑还表示,他之所以能够事业小有成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断地学习和提升。

虽说没上大学,并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但是很多人在和大学失之交臂之后,一般就会选择打工,紧接着就早早结婚生子。过早的生活压力,会让他们得不到学习的时间和精力,这是很令人遗憾的。

吉剑还表示,在35岁之前,他一定要实现财务自由,然后就去研究他最喜欢的数学。

(参考资料:《“0分考生”吉剑》等)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