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为了当太子妃,此女苦练俄语,到俄国才发现太子根本不会俄语

叶卡捷琳娜二世是自彼得大帝之后,唯一被称为“大帝”的沙俄女皇。她从33岁开始,独掌庞大的俄罗斯帝国长达34年,把当时的沙俄治理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欧洲最强大国家,其才干与名气也闻名海内外,成为俄国人心目中的一代英主。

为了当太子妃,此女苦练俄语,到俄国才发现太子根本不会俄语

(叶卡捷琳娜画像)

实际上,叶卡捷琳娜只是一个德国二等贵族的女儿,并不具备纯正的俄罗斯血统。那么,这样一个异族血统的女人,是如何上演逆袭奇迹,成为俄国女沙皇的呢?

1729 年,叶卡捷琳娜出生于波罗的海海边的历史文化名城什切青,原名索菲亚。她的父亲原本只是普鲁士军队中的一位将军,后因军功被封为公爵。其封地狭小而偏远,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公国。母亲约翰娜•伊丽莎白则出身高贵,十分热衷于攫取权力。

如果按照这样的轨迹,叶卡捷琳娜最多以她的公主身份嫁人生子,衣食无忧地度过一生。不过,她的命运在13岁那年迎来了重大转折。

1742年,她的远房表哥卡尔·彼得被立为沙俄皇储,这使得他顿时身价倍增,许多公国的漂亮公主都希望嫁给他。叶卡捷琳娜的母亲自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在她的竭力斡旋下,索菲娅远嫁沙皇皇储的方案,得到了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的支持。

腓烈特二世找来最好的画师,将索菲亚的肖像画寄给俄国的伊丽莎白女皇,由她亲自挑选。在经过长达一年的漫长等待后,终于有好消息传来。

1744年1月,一封寄自圣彼得堡的信件让索菲亚一家无比激动,索菲亚获邀到俄罗斯做客,随信中附有一张一万卢布的支票。女皇在信中虽然没有明确指出此行的目的,但索菲亚即将成为沙俄皇储妻子,却是不争的事实。

为了当太子妃,此女苦练俄语,到俄国才发现太子根本不会俄语

(腓特烈二世)

为了成为一个合格的皇储妻子,索菲亚可谓费尽心血。她首先苦学俄语和东正教礼仪,经常通宵达旦地挑灯苦读。每当夜深人静、倦意袭来时,索菲亚就赤脚站在冰冷的地面上,以至于因此患上肺炎而晕厥。她还不顾父亲的强烈反对,毅然放弃原来的路德宗信仰,皈依东正教,改名为叶卡捷琳娜。这让她赢得了俄罗斯民众的尊敬,也赢得了朝中贵族大臣们的好感。

可惜事与愿违,当索菲亚在宫廷舞会上第一次见到卡尔·彼得时,就已经对自己的婚姻和丈夫失去了信心。

卡尔·彼得从小在德意志长大,对俄罗斯毫无感情,甚至不会俄语,唯一感兴趣的就是酗酒和摆弄木偶,并且和伊丽莎白女皇的侍女打得火热。他还公开对索菲亚承认,之所以答应娶她,完全是看在女皇的面子上,执行女皇的决定而已。

1745年8月,叶卡捷琳娜还是和皇储彼得举行了婚礼。婚后的生活异常苦涩,彼得根本不爱她,经常把她一个人留在幽深的皇宫里。五年的婚姻生活中,两人完全处于分居状态,叶卡捷琳娜甚至还是一个处女。

也就在这段时间里,叶卡捷琳娜拥有情人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先是彼得的副官切尔内绍夫,后又是宫廷美男子萨尔特科夫。这让女皇伊丽莎白震怒不已,对她百般刁难,亲自下命令监视叶卡捷琳娜的一举一动。

在伊丽莎白的强烈要求下,彼得只好偶尔回到叶卡捷琳娜的身边。1754年,叶卡捷琳娜生下了儿子巴维尔,也就是后来的保罗一世,但却被女皇强行从身边抱走。

身处逆境的叶卡捷琳娜并未灰心丧气,她利用大量的闲暇时间,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同时认真思考和领悟宫廷斗争之法,在漫长的煎熬中等待机会。她从彼得大帝的丰功伟绩从深受启发,她要建功立业,夺取沙皇帝位,成为俄国最有权势的人。

为了当太子妃,此女苦练俄语,到俄国才发现太子根本不会俄语

(彼得三世)

1761年,彼得终于继位,但是他不懂得如何治理这个庞大的帝国。对内蔑视俄国人,不尊重俄国人的宗教信仰和民族传统。对外则损害了俄国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形象。他的一系列行为不但得罪了教会,还失去了军队的拥护。

叶卡捷琳娜则恰好相反,在军队中尤其是近卫军中拥有超高的人气。1762年6月,她就在近卫军军官的支持下,突然发动了军事政变,推翻了不得人心的彼得三世,成为俄国沙皇。

就这样,叶卡捷琳娜从一个小公国公主,华丽转身成为俄国女皇。

在执掌俄国的数十年中,叶卡捷琳娜推行开明专制。尽管当时的俄国是封建国家,但受到欧洲启蒙运动的影响,民主和法制观念已逐步深入人心。叶卡捷琳娜顺应潮流,斥巨资买下了法国思想家狄德罗的私人图书馆,聘任他为图书馆的馆长,请他担任自己的政治改革顾问。

她还大力兴办教育,发展俄国文化。叶卡捷琳娜不但拨巨款发展俄国科学院,改建了有名的博物馆,还大力兴建学校,创建了俄罗斯第一所女子学院,鼓励贵族女子上学。

当然了,叶卡捷琳娜明白,她的成功上位离不开贵族阶层和近卫军的支持。因此,她就任沙皇后的一切政治改革,都旨在强化君主权力,强化中央权力,强化贵族地主权力。她为此免除了贵族的兵役,取消了他们的税赋,还分给这些人大量的土地和农奴。

为了当太子妃,此女苦练俄语,到俄国才发现太子根本不会俄语

(叶卡捷琳娜)

叶卡捷琳娜之所以敢以彼得大帝继承者自居,和她的对外扩张政策是密不可分的。在她34年的女皇生涯里,两次战胜土耳其,三次瓜分波兰。后人对她的扩张是这样总结的:“她征服了克里米亚鞑靼人,她策划了波兰国家的灭亡,她开始了对高加索的征服,她在中亚为俄国开疆辟土,她兼并了阿留申群岛,她批准俄国第一次在阿拉斯加建立居留地。”

总之,在她的强势扩张下,俄国发展成为了地跨欧、亚、美三洲的超级大帝国,俄国人也就此将“大帝”的称谓送给了她,称赞她为“英明伟大的皇帝和国母”。

不过,叶卡捷琳娜的骄奢淫逸也让人诟病。她一生风情万种,懂得及时行乐,她曾经说过:“如果没有了爱情,我真是一个小时都无法忍受。”在她的一生中,据说有多达30个情人。这些人大都体魄强健、面孔英俊、谈吐不凡,并且有着高贵的血统。

1796 年11月16 日,叶卡捷琳娜二世病逝,她一生的风流韵事和丰功伟绩都留待后人评说。但在俄罗斯的历史上,叶卡捷琳娜注定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参考资料:《叶卡捷琳娜大帝》)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