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此人是长征开路先锋,授衔中将后回老家,发现老母亲正在沿街乞讨

大家都知道,新中国之所以成立,是无数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奋斗的结果。上世纪初到新中国成立,无数热血女儿离开家乡,毅然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当时通信不便,很多人离开家乡时很年轻,当他们再回来时有的父母早已离世,有的则生活艰难。

举个例子,上将许世友有一次回家,看到年近八旬的老母亲背着一捆柴步履蹒跚地往家走时,许世友直接跪在老母亲的面前,“娘,不孝的儿子回来看您来了。您这么大大年纪还上山砍柴,我对不起您呀!”

此人是长征开路先锋,授衔中将后回老家,发现老母亲正在沿街乞讨

类似许世友这样经历的开国将领还有很多。今天笔者给大家介绍这样一位将领,他授衔开国中将,可他回到家乡时发现老母亲沿街乞讨。这位开国中将就是刘忠将军。刘忠,福建省上杭县人,他是家中的独子,这在当时非常罕见。

21岁那年,刘忠在家乡参加农民协会,两年后参加闽西才溪农民暴动。要知道当时很多人十几岁就参加革命,而刘忠则在23岁时加入红军,这是因为父母对他严加看管。1988年7月30日,建军61周年,刘忠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此人是长征开路先锋,授衔中将后回老家,发现老母亲正在沿街乞讨

刘忠称接受这份荣誉不是自己战功,他是替牺牲的战友们领取的,“我是一个幸存者。中国革命取得胜利,首先要归功于革命先烈和各战场流血牺牲的烈士。”长征中,刘忠担任红一方面军一军团侦察科科长,他率部走在中央红军最前面,被誉为先锋中的先锋。

刘忠的责任就是给中央红军开路。刘忠在长征中可谓九死一生,据刘忠的女儿刘蒨回忆,“经常乔装成国民党的部队,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深入敌战区,探寻前进道路,及时、准确地获取有关情报,引导和保障中央红军突破四道封锁线、抢渡乌江、巧取遵义、四渡赤水、智过彝民区、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通过大草地、突破腊子口、攻夺吴起镇等。”

此人是长征开路先锋,授衔中将后回老家,发现老母亲正在沿街乞讨

如此赫赫战功,刘忠将军最终于1955年被授衔开国中将。刘忠很小时候父亲患病在床,母亲一人承担起了沉重的家务。自从刘忠离开家乡参加革命后,再也无法得到母亲的消息。建国后,刘忠从西康军区司令员调任川西军区司令员。

朝鲜战争爆发后,川西军区决定抽调60军、61军、62军各一个师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个军。刘忠接受到命令,将担任这个军军长,赴朝作战。就在刘忠准备出发时,他又接到了上级命令,让他担任南京陆军大学校务部长。

此人是长征开路先锋,授衔中将后回老家,发现老母亲正在沿街乞讨

南京距离福建很近了,刘忠决定回家乡看看老母亲。然而,接下来出现的一幕,让刘忠自责地跪地,刘忠发现老母亲在集镇上乞讨。自责后,刘忠把老母亲接到身边生活,一来方便照顾,二来可以时刻尽孝。但是,老母亲在城里生活不习惯,刘忠只得将她送回老家。后来,刘忠母亲病逝,刘忠工作太忙,她向着家乡方向深深鞠躬三次。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