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陈独秀的儿子,建国后在砖窑厂打工,主席获知后批示:可以照顾嘛

陈独秀,一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陈独秀,原名庆同,字仲甫,安徽怀宁人。陈独秀是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由于种种原因,陈独秀被开除党籍,最终于1942年5月27日在四川江津鹤山坪石墙院病逝,终年63岁。

由于陈独秀个人的名气太大,使得我们忽视了他的家庭情况。在陈独秀63年人生中,先后有4位妻子相伴,共为他生下了7个孩子。今天笔者给大家介绍陈独秀第三个儿子陈松年的故事。

陈独秀的儿子,建国后在砖窑厂打工,主席获知后批示:可以照顾嘛

陈松年母亲是陈独秀的结发妻子高晓岚,他于1910年出生于安庆。陈松年出生不久,陈独秀移情别恋,夫妻关系名存实亡。陈松年3岁那年,陈独秀因追随安徽都督柏文蔚参加反对袁世凯的“二次革命”,遭到袁世凯的报复,在芜湖被捕。

袁世凯还下令要抓捕陈独秀家人,陈松年因年幼翻墙时跌落到邻居家中,由此躲过一劫。1927年7月和1928年6月,陈松年的两个哥哥相继遇害。陈独秀悲伤欲绝,“延年啊,乔年啊,为父的为你俩酹此一杯……,你们是我几个孩子中最有出息的两个……只可惜,壮志未酬身先卒,你们竟走在了我的前面。”

陈独秀的儿子,建国后在砖窑厂打工,主席获知后批示:可以照顾嘛

陈松年少年跟母亲生活在一起,中学也在安庆读完,之后当了中学老师,再后来遇到了妻子窦珩光。也许遭遇了家族的变故,陈松年养成谦恭本分、与人无争的性格。1932年10月,蒋介石抓捕了陈独秀,之后判处13年有期徒刑,关在南京的一处监狱里。

大哥、二哥相继被杀害,父亲又入狱,陈松年内心非常痛苦。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原本生活拮据的陈松年立即将家中仅剩的一些财产、书籍等悄悄送到乡下,藏在陈家祠堂里,结果还是被日军洗劫一空。

陈独秀的儿子,建国后在砖窑厂打工,主席获知后批示:可以照顾嘛

1938年8月,陈松年夫妇跟着刚刚获释的父亲和继母潘兰珍,来到了四川江津县居住,次年迁居江津县偏僻的山岗鹤山坪石墙院。当时陈独秀生活非常艰难,但是陈松年全家在身边给他平添了很多欢乐。

陈独秀去世后,陈松年连棺材都买不起,更别提举行葬礼,他只好把父亲暂时停灵。抗战胜利后,陈松年才在朋友的帮助下,将父亲灵柩运回安庆老家下葬。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父亲的缘故,陈松年一家生活颇为艰难。

陈独秀的儿子,建国后在砖窑厂打工,主席获知后批示:可以照顾嘛

1953年2月,毛主席在长江沿线视察,到了安庆时询问安庆地委书记傅大章和市委书记赵瑾山关于陈独秀子女情况。傅大章回答:“有个儿子陈松年,在窑厂做工,生活比较困难。”毛主席得知这一情况后,非常关心,立即批示:“陈独秀后人有生活困难,可以照顾嘛!”

不久,安庆市政府追认了陈延年、陈乔年的烈士身份,颁发了烈士证书。至于陈松年,政府则每月给予30元的生活补助金,直到1990年他80岁去世。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