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古巴在美国家门口,为何不和美国友好,却与遥远的苏联亲近

从地理位置上看,古巴算是美洲的地理中心,是墨西哥湾、加勒比海、大西洋的枢纽,它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墨西哥湾入口。北隔佛罗里达海峡,和美国的佛罗里达洲隔海相望,相距仅140余千米。西距墨西哥的华雷港,也只有210千米。扼守墨西哥湾出口,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古巴的战略地位如此重要,和美国又近在咫尺,对于美国来说,其价值不言而喻。按理说应该和其它加勒比海国家一样,变成美国的跟班小弟才是。可为什么,古巴不和强大的邻居美国交好,却舍近求远,和远在东欧的苏联人打得火热呢?

古巴在美国家门口,为何不和美国友好,却与遥远的苏联亲近

(哥伦布登岛)

一、美国的长期压迫。

哥伦布初登上古巴岛时,曾以为来到了亚洲的印度。直到1508年西班牙对其勘察,才发现只是一个岛而已。从那时起,古巴成为西班牙人的殖民地。

美国脱离英国的掌控以后,对于家门口的古巴,一直垂涎三尺。杰斐逊就曾厚颜无耻地说,古巴是纳入美国各邦组织的最好添加物。

1898年,正当古巴人反抗西班牙的独立运动即将胜利之际,美国人以保护侨民为由,出兵古巴,对西班牙宣战。最终美国大获全胜,不仅得到了菲律宾等殖民地,还帮助古巴完成了独立。这让蒙在鼓里的古巴民众,对于这位热心邻居的帮助感激涕零。

不过美国很快就露出了它的狰狞面目,它强令古巴出台了《普拉特修正案》,严格限制新政府的独立性,同时承认美国对古巴保护国的地位。就这样,刚刚独立的古巴,又沦为美国的殖民地。

1903年2月,美国又和古巴签订条约,以区区2000美金,永久租借117平方公里的关塔那摩,建起了美国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从此,墨西哥湾尽在美国掌控之下。

1952年,美国在古巴扶持的巴蒂斯塔傀儡政府上台,竭力维护美国在古巴的利益。景色优美的加勒比海岸,成了美国人的度假后花园。古巴的经济命脉,也被美国财团完全把控。

古巴糖业生产的40%,采矿业和雪茄出口的90%,整个电讯通信系统,都被美国资本所绑架,这让生活在贫困线上的古巴民众怒火中烧。

古巴在美国家门口,为何不和美国友好,却与遥远的苏联亲近

(传奇的切·格瓦拉)

二、美国对新生政权的敌视。

美国对于古巴的控制,使得当地的贫富差距日益加大。当权的巴蒂斯塔军人政府又不善于调和社会矛盾,反而废除了议会和宪法。革命的火种就此点燃,菲德尔·卡斯特罗横空出世,与传奇的切·格瓦拉一道,在1959年1月推翻了美国的傀儡政府。

最初,卡斯特罗一度向美国示好,表示不会触动美国利益及关塔那摩。可美国两党对于卡斯特罗政权的立场并不一致,共和党总统艾森豪威尔,对推翻美国扶持政府的这个大胡子,十分敌视。甚至以要打高尔夫为由,让卡斯特罗吃了闭门羹。

对美国大失所望的卡斯特罗,开始在古巴全境进行激进的经济改革。回收外资企业资产,土地国有化,仅一个月就收回美资企业12亿美元。

经济利益受损的美国人大为生气。1961年1月,美国宣布与古巴断交,还对其进行经济钳制,停止进口古巴的蔗糖,禁止向古巴运输石油。

古巴在美国家门口,为何不和美国友好,却与遥远的苏联亲近

(卡斯特罗)

三、苏联的雪中送炭。

当时,远方的苏联并没有奢望能把美国家门口的古巴,拉进自己的红色阵营。赫鲁晓夫还说,古巴政府从来没有承认过苏联。卡斯特罗还当了总统,看来这个政府,和我们没有交集。

但美国对古巴的敌视很快引起苏联的高度注意。1960年2月,米高扬访问古巴,签订了贸易协定。不仅以比过去美国收购价高出一倍的价格,对古巴的红糖等商品照单全收,还向古巴提供一亿美元的低息贷款。从此古巴彻底倒向了苏联怀抱,成为红色阵营楔在美国眼前的钉子。

恼羞成怒的美国决定推翻卡斯特罗。在中情局组织下,古巴流亡的中产阶级组成了部队,制造了猪湾登陆事件。只不过由于准备不足,全被卡斯特罗的军队“瓮中捉鳖”。美国的倒卡行动遭到了挫败,这更加坚定了卡斯特罗抱紧苏联大腿的决心。

其后,苏联为了扳回美国在土耳其部署导弹的劣势,达到威胁美国本土的效果,秘密在古巴部署了战略核导弹,从而引发古巴导弹危机,核战争一触即发。所幸双方各退一步,缓和了局势。

就这样,由于美国当局的傲慢和自以为是,直接把原本打算继续充当小弟的古巴新政权,硬生生逼到了冷战对手的苏联阵营中。成为钉在美国眼皮底下,一颗扎实反美的大头钉,让美国人在卡斯特罗兄弟执政时代,一直捏着一把汗。

(参考资料:《古巴史》等)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