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后唐、南唐与唐朝是什么关系

我国历史上有两大“黄金帝国时期”,也就是秦汉(分西汉、东汉)和隋唐。秦隋类似,汉唐类似。汉唐疆域广大,国祚绵长,影响力空前。泛泛言之,汉朝影响力多在国内,唐朝影响力多在国外。有意思的是,汉朝(包括两汉)和唐朝在灭亡后都有一个尾巴王朝。所谓尾巴王朝,就是大型王朝结束统治后,其后裔或者是冒充的后裔依然用前朝国号控制部分地区与新朝进行抗争。比如东汉灭亡后,西汉宗室刘备在西川建立了蜀汉,以收复中原为己任,把实力强大的曹魏折腾个没完。唐朝也是如此,而且唐朝不只有一个尾巴,而是两个尾巴。

后唐、南唐与唐朝是什么关系?

图-唐朝都城长安位置

公元618年,从晋阳(山西太原)起兵的唐公李渊在长安废掉幼弱的隋恭帝杨侑,建立了唐朝,定都长安。几十年后,李渊的孙媳妇武则天废掉其子唐中宗李显、唐睿宗李旦,称帝建立周朝。不过很难说武周是一个独立的王朝,大多数人还是将武周视为唐史的一部分,两唐书皆将武则天事迹列入唐书本纪。唐朝极盛时,西至西域,北至大漠,国力空前强盛。但安史之乱后,唐朝国力大衰,疆域不断缩水,已和后来的北宋极盛时没多大区别了。到了晚唐,曾经万邦来朝的唐朝早已分崩离析,皇帝形同木偶,号令不出长安,群雄割据,逐鹿天下。

后唐、南唐与唐朝是什么关系?

图-西安古城俯瞰

贫苦出身的梁王朱温初起时众无一旅,凭借自己的真本事打天下。朱温以宣武军(治今河南开封)一镇之力,南征北战,东征西讨,最终控制中原地区,建立了后梁。但天下诸强镇多有不服朱温者,其中最恨朱温的就是割据山西省中部的晋王李克用及其子李存勖。朱温在上源驿放的那把大火差点烧死李克用,从此二人成为死敌。不过李克用的能力要逊于朱温,经常被朱温摁在地上暴打,朱温还差点攻克了李克用的大本营太原城。但李克用有一个英雄儿子,就是军事天才李存勖。李存勖继位晋王后,先灭掉了割据于幽州一带的燕王刘守光,又在柏乡将朱温打得丢盔卸甲。等到朱温之子朱友贞称帝后,李存勖又将朱守贞打到没有脾气。

后唐、南唐与唐朝是什么关系?

图-后唐都城洛阳位置

公元923年,已统治北方大部的李存勖灭掉后梁,建立后唐。李存勖本是沙陀人朱耶氏,由于沙陀人早已汉化,而且河东李氏是唐昭宗赐的国姓,所以他们以唐朝后裔自居。后唐是五代疆域最大的国家,北面约以现在的燕山山脉、明长城为界,西至宁甘陕交界地区,东南以淮河为界,南近长江。后唐疆域最大时还控制了西川地区,后西川脱离后唐自立。不过后唐再大也没有唐朝大,所以将后唐视为唐朝的尾巴,是可以说得通的,只这不过这条尾巴有点粗而已。

后唐、南唐与唐朝是什么关系?

图-伊河、洛河穿洛阳而过,在偃师交汇

五代十国的历史轨迹和三国极为相似,三国上承秦汉,下启两晋,五代十国则上承隋唐,下启两宋。只不过由于各种原因,三国名气极大,五代十国则不是很有名。凡事总有例外,在五代十国中有一国名气特别大,这就是南唐,知名度比开启北宋统一之路的后周大得多。没多少人知道周世宗柴荣是谁,但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南唐后主李煜是谁,南唐能在历史上有如此大的知名度基本上都是拜李煜的悲剧人生所赐。

后唐、南唐与唐朝是什么关系?

图-南唐都城江宁(今南京)位置

后唐和南唐都是子承父业型的,后唐始祖是李克用之父李国昌,曾任振武军节度使。南唐的情况则比较特殊,南唐始祖是李昪,幼年流落民间,被淮南枭雄杨行密所获。杨行密很喜欢此儿,想收为养子,但他的儿子都反对。杨行密无奈,只好让亲信徐温收养此儿,取名徐知诰。徐温后来控制了杨吴大权,徐知诰虽然能力突出,但毕竟不是徐温亲生的,徐温还是想传位于亲生儿子。只不过人算不如天算,就当徐知诰准备认命之时,徐温突然死了,杨吴天下就成了徐知诰的。

后唐、南唐与唐朝是什么关系?

公元937年,齐王徐知诰废掉傀儡的杨吴皇帝,建立了齐国。不过徐知诰认为东海徐氏的门阀地位不显,决定认唐朝皇帝为远祖。挑来挑去,徐知诰挑到了唐宪宗的儿子李恪(与李世民三子李恪同名)为远祖,改名李昇。很自然,齐国国号不能用了,改称唐,史称南唐。

南唐疆域包括现在的江苏省的淮河以南(不包括苏州,但包括淮河北岸的连云港),安徽省淮河以南,江西全省,湖北省东部(包括省会武汉,时称鄂州),以及福建省西部。南唐曾于公元951年灭掉了割据湖南的楚国,但由于中主李璟的胡乱折腾,唐军被愤怒的楚人乱棍打了出来。即使如此,南唐疆域依然是十国中疆域最大、经济实力最强的王朝。史称南唐“其地东及衢、婺等州,南至五岭,西至湖襄,北据淮河,共三十多州,地数千里,近代伪朝,南唐最强盛。”南唐只有三个皇帝,先主李昪传位于长子李璟,中主李璟传位于第六子李煜,就是南唐后主。

后唐、南唐与唐朝是什么关系?

很多人认为南唐并非真正的唐朝后裔,比如南唐的敌国吴越就认为李昪本姓潘,是湖州人,而非李昪自称的徐州人。不过李昪既然认了唐朝当祖宗,当然可以把南唐当成唐朝的尾巴王朝。甚至从某种角度讲,李昪也未必不是唐朝的后裔,皇子皇孙流落民间的多了,毕竟李昪是汉人,而后唐朱耶氏是汉化的沙陀人。后唐可以算是唐朝的尾巴王朝,南唐自然也可以算。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