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不读辛弃疾,你就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男子汉”

本文作者:诗词世界

转载请注明来源

1140年,南宋绍兴十年,岳飞在朱仙镇大破金兵,意欲“直捣黄龙府”,沦陷的山河有望恢复了。

可是,宋高宗连下十二道金牌,召岳飞班师回朝。

“十年之力,废于一旦”。

不读辛弃疾,你就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男子汉”

这一年的5月28日,一个叫辛弃疾的人出生了,两年后,岳飞去世,如果岳飞能活得久一点,一定会和这个叫辛弃疾的人成为知己。

对于辛弃疾,你了解多少?

别人家的孩子,将军,能臣、打仗好、词写得好……

诗词君却觉得“真正男子汉”更适合他。

1.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在《三国演义》里,形容某位将军英勇非常,会说“于万人中取人首级,如探囊取物。”

辛弃疾也能做到。

辛弃疾是山东济南人,北宋灭亡后,山东成了沦陷区。

他出生时,“靖康之耻”已经过去十几年。

时间并没有消解辛弃疾对故国的怀念,他拉起了一支队伍,和金兵打起了游击。

他投靠义军首领耿京,不想,辛弃疾的朋友,一个叫义端的和尚,偷了帅印投降金兵。

耿京就要杀了辛弃疾,辛弃疾立下军令状:给我三天,我一定抓到他,否则,甘愿就死。

辛弃疾带了一队人马去追,直追到金兵营帐中,那义端也知辛弃疾的厉害,马上跪地求饶:

辛大将军,你面如青兕,你力大无穷,你勇猛过人,就饶了我吧。

辛弃疾手起刀落,义端身首异处。

勇猛得不要太过分。

不读辛弃疾,你就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男子汉”

英雄的事迹不止这一件,趁着辛弃疾去南宋联络的时机,耿京被叛徒张安国杀害了。

等到辛弃疾回到山东,张安国已经做了济州的知州。

辛弃疾集了五十人马,到济州求见张安国。

张安国和金将喝了酒,正得意,辛弃疾直接擒住张安国,带领众人突围而归,金国人追都追不上。

这一年的辛弃疾,才23岁。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

后来,辛弃疾曾用“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形容南朝宋武帝刘裕,而这又何尝不是青年辛弃疾的写照呢?

勇敢、能承担,是一个男子汉必备的品质。

在勇敢这方面,辛弃疾就没认输过。

处在敌占区,而不忘故国,是为忠义。两次深入敌军中,擒杀叛徒,又岂是一个勇字可以完全概括的呢?

2.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

辛弃疾南下归宋,矢志抗金,一生未休。

英勇过人的辛弃疾到了南方,做了官,不能驰骋沙场,却依然不忘抗金事业。

他埋头写就《美芹十论》,详细分析敌我双方情况,建议进军山东,因为金国在山东的军事部署相对薄弱,再图中原……

富有战略眼光的《美芹十论》,并未被采纳。

可辛弃疾逮着机会,就会陈述自己的主张,践行自己的想法。

不读辛弃疾,你就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男子汉”

他在湖南当安抚使,就整顿军纪,令出必行,建立了一支“飞虎军”。

飞虎军在南宋地方军队中,虽然不是人数最多的一支,却是发挥最大战力、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支。

后期南宋正规军不堪大用,地方军队纷纷建立,飞虎军作为代表,屡屡被调往前线战斗,声名显著。

这支军队,还令金兵闻风丧胆,可见一斑。

不读辛弃疾,你就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男子汉”

辛弃疾有想法,有能力,有追求,有志向,却一生不得志。他是北方的“归正人”,朝廷总有猜忌,不愿予以高职。

《康熙济南府志·人物志》记载辛弃疾临终时,大呼:“杀贼!杀贼!”

故事不知真假, 但是,辛弃疾矢志抗金的想法,贯穿始终,毋庸置疑。

辛弃疾晚年写就一首《鹧鸪天》,“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道尽无法实现夙愿的感慨。

年少归国,年近古稀辞世,岁月悠长,初心不忘,却未得始终。只有一腔肝胆留在人间,激励着后来人。

3

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谓公死?凛凛犹生!

在军中,在政坛上,辛弃疾有勇有谋有原则。

在为人朋友上,辛弃疾一样豪气干云。

辛弃疾辞官后,开始了在上饶的闲居生活。

有一天,一个叫陈亮的人来拜访辛弃疾,两人一见面,喝酒畅谈,好不痛快。醉后,倒头就睡。

可陈亮刚刚经历了一场牢狱之灾,心里犯了嘀咕,这辛弃疾刚刚说话不多,会不会杀我灭口呀?

晚上起来,偷了辛弃疾一匹马,走了。

逃走几个月,陈亮给辛弃疾寄来书信:借我十万块。

辛弃疾如数与之。

不读辛弃疾,你就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男子汉”

后来,陈亮再访辛弃疾,两人成了好友,抗金是两人最爱谈的话题。

送走陈亮后,辛弃疾写下名作《贺新郎·把酒长亭说》,陈亮回了一首,辛弃疾又写了一首,来来回回,各写了三首诗,由此可见,两人情谊之深。

结交好友,只因志趣相投,而前嫌不计,辛弃疾让人好生敬佩。

是真名士自风流,唯大英雄能本色。

辛弃疾和朱熹交好,朱熹去世时,他的学说被定为“伪学”,昔日的门生朋友,没人敢去吊唁,只有辛弃疾不畏禁忌,前往哭祭。

还留下了一句留传千古的悼词:“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谓公死?凛凛犹生!”

有这样一个豪气干云的朋友,朱熹泉下有知,亦会感到安慰吧!

诗词君只想说:这样的朋友,请给我来一打。

待人真诚,待友侠义,这样的人,不是男子汉,是什么呢?

不读辛弃疾,你就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男子汉”

每每读到辛弃疾的豪放词,都如一股热血灌在心头。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辛弃疾就是如此!

武能上战场杀敌,文能写就治国方略;能对国家忠义,能对友人侠义。走到人生尽头,依然不忘初心。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