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辛丑条约》洋人要求杀掉174名大臣,清朝真的都执行了吗

《辛丑条约》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最为屈辱的条约,不仅赔款数额巨大,账面就有4.5亿两白银,外加对列强利息总和高达10亿两白银。且附加条款众多,其中一条就是惩办祸首。

所谓祸首,就是指那些在义和团事件中表现“突出”,对洋人喊打喊杀比较厉害的人物。其中的代表有:毓贤刚毅徐桐端郡王载漪庄亲王载勋等等。共计174个文武大臣,当然在这份名单上,原本还应该有一个人——慈禧太后。

那么这个惩办祸首的计划,到最后是如何处理的呢?其实过程还真的相当曲折。

《辛丑条约》洋人要求杀掉174名大臣,清朝真的都执行了吗

上图_ 各国在《辛丑条约》上的签署,以及李鸿章(左侧)和庆王(右侧)签署的都是花押 (画押)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1900年6月20日,德国公使克林德从东交民巷往当时的总理衙门交涉撤离问题。结果大半路遇上端郡王载漪所统帅的虎神营,当场就被击毙。这一事件给了八国联军大举进攻清廷一个绝佳借口。不过在这之前三天,联军就已经借义和团爆发的问题对华宣战。并且兵不血刃就拿下了大沽炮台。

仅仅一天之后,清廷儿戏一般的发布了内部文件,对列强宣战。

清廷的表现堪称窝囊废到了极致,先是在天津八里台战败,之后一路溃退,联军虽然内部矛盾重重,但是慈禧太后此时看到她所迷信的义和团崩溃,很明显乱了阵脚。1900年8月15日,她在慌乱之中进入北京。8月16日,八国联军攻入北京。

这时不止是清廷,整个中华都已经岌岌可危。

《辛丑条约》洋人要求杀掉174名大臣,清朝真的都执行了吗

上图_ 八国联军入京

《辛丑条约》洋人要求杀掉174名大臣,清朝真的都执行了吗

上图_ 1901年6月,八国联军贴出来的告示,列出了在其占领区限制中国百姓活动的14条规定

为了能够和联军议和,跑到西安的慈禧不得不抛出,已经风烛残年的李鸿章跑去北京收拾残局。李鸿章到了北京之后看到的局面,确实是惨不忍睹。整个北京都被列强瓜分,对方提出的议和条件也非常明确:先惩办祸首,再谈议和。

所谓惩办祸首,就是列强开出的一份超大名单,其中包括多位重臣,还包括当时握有兵权的董福祥,以及山西巡抚将洋人追兵挡住的功臣毓贤。这份名单中的徐桐和刚毅都是之前内阁排名前几位的人物,载漪则是将来继承光绪皇位的“大阿哥”溥儁的父亲。可以说对清廷的打击非常之大。

《辛丑条约》洋人要求杀掉174名大臣,清朝真的都执行了吗

上图_ 八国联军占领北京后划分势力范围

另外根据德国人的提议,必须严惩“首要的及真正的主谋者”其实就是慈禧,但是这个决定遭到了李鸿章张之洞等一系列东南重臣的集体反对。

张之洞给上海的英国人以强烈抗议:“我中国以孝治天下,臣民共戴两宫无稍异视,不特臣民尊敬皇太后亦如英人之尊其后”。张之洞表示,如果强行要惩办慈禧,恐怕会导致东南各地烽烟四起“薄海臣民必然不服”,到时候各国在华的利益将不受保护。

张之洞和李鸿章的态度让列强对慈禧网开一面成为定局。但是各国实际上对惩办祸首的态度还不太一样,俄国和日本这个时候都在争取清廷的支持,用来扩大自己在东北的利益,所以都主张对清廷网开一面,包括赔款都好商量。但是德国就不一样了,德国为了能够增大对话驻军的人数,所以尽可能的希望拖越久越好,因此它一直在要求先惩办祸首,才能和清廷谈判。对于清廷来说,惩办祸首这个事,可不是那么好办的。

《辛丑条约》洋人要求杀掉174名大臣,清朝真的都执行了吗

上图_ 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慈禧最初看到这个名单的时候,内心的愤怒可想而知。当然了,愤怒也没啥用,现在洋人占着北京城,有绝对的主动。慈禧要是想回去就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其实慈禧心里也清楚,李鸿章张之洞袁世凯等人,对这些满洲大臣也是深恶痛绝,他们在戊戌政变中占尽了利益,将汉臣们一律排挤到了外省,现在正是将他们一举铲除的大好时机。

所以李鸿章等人空前团结:“欲求救急了事之法,惟有仰恳圣明立断,先将统率拳匪之庄亲王载勋、协办大学士刚毅、右翼总兵载澜、左翼总兵英年及庇纵拳匪之端郡王载漪,查办不实之刑部尚书赵舒翘等先行分别革职撤差,听候惩办。明降谕旨归罪于该王大臣等以谢天下,以昭圣德。”

慈禧太后这个时候决定先把他们撤职,然后等以后洋人的注意力转移,再官复原职,来个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过慈禧这一点明显低估了洋人对于清朝政治的了解程度,“对于一个清朝官员来说,革职后不久又复职,或者又高升,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所以慈禧的第一手计划明显是失败了。

《辛丑条约》洋人要求杀掉174名大臣,清朝真的都执行了吗

上图_ 慈禧(1835年—1908年)即孝钦显皇后

慈禧的第一次处置失败之后,洋人提出一定要在名单中加上董福祥和毓贤,之所以加入这俩人,主要是毓贤是鼓动义和团从山东进京的最关键人物。董福祥则给联军造成了很大伤亡。这俩人对于联军而言是恨之入骨。不过董福祥在陕甘地区的声望过高,慈禧根本就不敢处置他,所以最后他也没被处死。

对于绝大部分的祸首,联军的要求就是一个字:杀。

不过慈禧对于载漪一向是寄予厚望,别说杀他了,就是把他撤了本身对慈禧的打击就已经很大。所以李鸿章在谈判的时候特别拿出了一条理由和联军交涉:“懿亲不加刑”,声称“如果将他处决,将对皇室产生悲惨的后果”。所以联军特别允许将死刑改为流放。

《辛丑条约》洋人要求杀掉174名大臣,清朝真的都执行了吗

上图_ 爱新觉罗·载漪(1856年8月26日-1922年11月24日),清朝宗室,道光帝旻宁之孙,图中坐者

不过自此之后,洋人表示再也不会退一步。

1901年2月 8日,列强照会清政府,表示尽管徐桐已经去世,但是其子徐承煜仍在,他和赵舒翘、毓贤、启秀都应该被作为祸首惩办,他们都必须执行死刑且各国会派遣使臣监斩。慈禧勃然大怒,认为这是各国故意和自己为难,她电令李鸿章要求交涉。但是各国表示一步不退,美国公使康格认为:“这些都是中国人惯用的方法,我们一致认为必须坚决抵制。清廷一定有办法,能够并且会执行我们所要求的惩罚(死刑)。”

国家衰弱,虎狼环伺,城下之盟,无奈之下慈禧只得下令对上述列强要求的特别对象处以死刑。不过为了体现朝廷的特别抚恤,他们都被赐自尽,留了个全尸。各国使臣表示这可以接受,随便哪种死法,杀了就好。

《辛丑条约》洋人要求杀掉174名大臣,清朝真的都执行了吗

上图_ 中国的“拳头大(义和团)”(1900年)的武装支持者

除了这些中央大员之外,列强还开列了142名地方官员名单,由于“首恶”已经被惩处,所以列强对这些地方官员基本是网开一面。其中3人被处以死刑,11人被判斩监候, 8人终身流放,33人革职 永不叙用,其余则处以革职、 撤差 、斥革 、革职留任等较轻处罚。这时的清政府已经彻底沦为洋人的“守土官长”。

这场纷争彻底揭穿了清廷最后的遮羞布,清廷的末日就此愈加临近,守旧派的全军覆没,清廷的改革力量彻底占据上风,可以说时代的车轮就此开始不可逆转的滚滚前进。

文:天光破云

参考资料:

【1】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庚子事变清宫档案汇编》,《辛丑条约谈判》

【2】 《英国蓝皮书有关义和团运动资料选译》

【3】 《德国外交文件有关中国交涉史料选译》

【4】 《1901年美国对华外交档案:有关义和团运动暨辛丑条约谈判的文件》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