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曹公案:曹操杀吕伯奢全家 原来刘备是帮凶?

\

京剧《捉放曹》 资料图

本文摘自:自媒体公众号·搜历史(ID:soulis),作者:罗三洋,原题:曹公案·曹操杀吕伯奢全家,原来刘备是帮凶?

在中国历史上,曹操是争议最大的人物之一。“曹粉”“曹黑”,历来都有庞大的群体。曹操早年做下的一桩血案:吕伯奢家灭门案,一直是“曹黑”们用来指认曹操邪恶的铁证。此案载于正史,又因《三国演义》和戏曲名段《捉放曹》的演绎,而尽人皆知。特别是故事中曹操作案后“宁我负人,毋人负我”的即兴宣言,简直把自己牢牢定型为坏蛋。然而,这起惨案背后,可能另有玄机。

如果有人告诉你,这起案子刘备、关羽、张飞也可能有份,你可不要太惊讶,这听起来是惊人之谈,而背后隐藏的史料与逻辑串联起来,竟是丝丝入扣,虽然这还只是推断,但也是历史的另一种可能,而且,是大有可能。

罗三洋《曹公案》系列,为你破解关于曹操的种种谜案。

吕伯奢灭门案,案情很简单:汉中平六年,公元189年,董卓入京,召见曹操,想要拜他为骁骑校尉以图拉拢,曹操却不肯接受,逃离洛阳,抵达成皋(今河南省荥阳市西)时,突然袭击了接待自己的老朋友吕伯奢一家,杀死八人。

然而,曹操到底为什么会做出这种事呢?如果把《魏书》、《世语》、《杂记》等各种史料中不同角度的记载连接起来看,这起灭门案的真相,可能并不那么简单。

先说主犯曹操,在青少年时代,曹操除了和袁绍搞过几次无伤大雅的恶作剧以外,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劣迹;做官以后,曹操历任洛阳北部尉、顿丘令、骑都尉、济南相、典军校尉等职,表现优异,即便是曹操的政敌也从未指出过他的早期仕途有何污点。那么,并无劣迹前科的好青年曹操为何灭了老友满门,要破解这件奇案,就必须搞清曹操在案发之前做了什么,案发时和谁在一起,之后又做了什么。

汉灵帝驾崩时,曹操担任“西园八校尉”之一的典军校尉,但在此之后,由于“西园八校尉”的统帅蹇硕被何太后及大将军何进处死,副帅袁绍改任司隶校尉,“西园八校尉”等于被解散。按照袁绍的说法,他诛杀宦官、董卓入京时,曹操担任的职务是议郎,也就是个没有军权的文官。董卓要拜曹操为骁骑校尉,等于恢复了他的禁卫军将领地位。那么,曹操为何拒绝接受这次升迁,反而逃离了洛阳呢?

在《三国演义》里,曹操是因为试图刺杀董卓失败才出逃的;但是在原始史料里,行刺董卓的仁人志士名单里可没有曹操。正史的解释是,曹操看出董卓将要做出祸乱汉室的坏事,所以与他断绝关系出逃。但是,董卓刚进京时,表现得相当克制,并不跋扈,曹操拒绝董卓升迁自己的美意,反而出逃就显得不合理了。

当时出奔洛阳的并不止曹操一个人。按照曹魏官方史书《魏书》的记载,曹操去吕伯奢家里时,并不是一个人去的,而是“从数骑”。

显然,这就说明“捉放曹”的故事是不成立的,曹操到吕家时是带着一票人,而不是像演义上说得那样,只有一个新收的小弟陈宫,而且事实上这里根本没有陈宫什么事儿,他是一位兖州土豪,年纪比曹操小很多,也没有担任过中牟县令。

那么曹操身后的“数骑”都有谁呢?答案很可能吓你一大跳。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