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临终前的邓小平:看纪录片《邓小平》面露羞涩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卫炜,原题:邓小平同志的家风

邓小平一生喜欢大海,喜欢大自然。他喜欢在大海中游泳,说那里游泳自由度大,有股气势。他曾和周恩来有过约定,死后要把骨灰撒入大海。邓小平对生死向来达观,曾经对家人说:“我哪天去,哪天走,不关紧要。自然规律违背不得,你们要想透这个问题。”邓小平病重和去世后,家人致信中央,再次转达他本人捐献角膜、解剖遗体和骨灰撒入大海的遗愿,并最终实现了遗愿,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者彻底的唯物主义情怀。

1997年元旦,中央电视台播放大型电视文献片《邓小平》。病榻上的邓小平看到了电视里一幕幕熟悉的画面,当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是反映他的电视片时,老人脸上露出了羞涩的表情。他是一个谦逊的人,从不在家中谈论自己的贡献和地位;他是一个随和的人,从不在家中为一些琐事生气发火;他是一个平易近人的人,不喜欢搞特殊。他出外考察,要求尽量不要扰民,不封路、不封山、不闭园,见了群众有时还会主动攀谈。在家中,他也是普通一员,而不是严肃的家长。家人和工作人员都不会因为他言语不多而感到不敢接近,小孙子敢于在他不备的时候挠他脚心。在家中,他关心每一个人,包括工作人员。据邓小平身边几位护士回忆,她们从护校毕业后来到这里,一天天成长,谈恋爱、结婚、生孩子,邓小平夫妇把她们当自己家里人,生了孩子要送衣服,还都要抱到老人家身边看看。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大家都感到很开心,很幸福。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