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这里是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被乾隆称为“天下庄”

肇始于秦、汉,发展于唐宋,繁荣于明清的台儿庄古城被称为“天下第一庄”(清乾隆赐)。古城拥有2平方公里、11个功能区划、8个景点、29个景点,是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古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享有“中国最美水乡”的美誉。因此,这里给人一种江南水乡的感觉,

\

受黄河改道影响,元、明时期,京杭运河一度从徐州到淮安航行黄河,黄河经常泛滥,但意识总是,于是出现了所谓的“开泇口河河姿势价格”的开泇済运案,隆庆四年大立首倡开泇翁万里的二十八年,准奏,第二年,刘东星星开通主持的考试,万里十八年以来,泇河完全代替黄河运气,国家经济的命脉和黄金的水路,历史上,台儿庄段运河下游的水位比微山湖湖口水位低21米,落差,流向突然从水原的主要微山湖、河开通时,即八泇座闸门的节制水,其中台庄闸门在台儿庄南运河上,是北上京漕船从江苏开往山东时经过的第一道闸门,台庄闸口的设立为大量人流、物流、商贸往来提供了机遇,迅速发展台儿庄社会经济,把鲁南、拱卫徐州发展为战略要地和南北通衢、商贾云集的水旱码头。

\

明清时代,这个先后兴盛期总河部院设置,东兖道泇河厅、峄汛台庄无等5级管机构台儿庄驻台庄新设巡检司,沂州镇标前营(后为台庄听),台庄刹车汛等军事机构物品参将军,正五品守备,正六品的通,正七品,总,正八品县丞千总,正八品外委,正九品巡检等各官员也在这里被毁。

\

顺治四年,修建台儿庄土城,次年竣工,东西长1.1公里,南北长1公里,咸丰七年,根据旧基新筑砖墙,以新城墙的底部为基础,墙高4米,在石切垛口,城墙由下向内倾斜,砖墙为土坯,上宽近3米,门以东门为仰生,西门为台城旧志,北门为中正,小北门为承恩湛露,南门为惠迪吉,小南门为迎祥。

\

如今的古城,在原有风貌的基础上重建后,又重现了昔日的水乡风光,美,依然如故!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