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盗墓贼垂涎景德镇许氏墓,最后出土一件特级国宝

这里只是一个县城,并没有什么皇帝的大墓,按照道理来说,这里不应该是盗墓贼惦记的地方。

可是事实上,这里一直是盗墓贼云集的重灾区。1979年的这一天,景德镇的派出所接到了一家国营旅店老板的电话举报,说有一伙盗墓贼“光临”了景德镇,听他们露出的口风,好像要在三天后,准备对景德镇郊区的许氏之墓下手。

景德镇派出所接到举报电话的干警,一开始不信,他将消息报给派出所的所长后,所长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经过研究,最后大家都觉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虽然这个许氏是个默默无名之人,但她的坟墓一旦被盗,对本地治安,也有不好的影响。

三天之后,派出所的干警全体出动,他们身穿便衣,来到郊外的许氏墓“蹲坑”来了。许氏是一座古墓,令派出所干警不解的是,她作为一个家道小康的妇人,坟墓也不可能埋有令盗墓贼心动的东西啊。

半夜12点,3名盗墓贼鬼鬼祟祟地出现了,他们刚刚举起了挖坟的锹镐,干警们一拥齐上,三个盗墓贼乖乖地就擒。

\

经过突审,三个盗墓贼都交代,他们之所以盗许氏之墓,就是怀疑这座坟墓里,藏有元朝时的珍贵瓷器。

许氏之墓只是一个平民之墓,里面哪会有什么名贵的瓷器?这伙盗墓贼被处理后,没用半年,又发生了一起许氏之墓被盗案,两名盗墓贼在挖掘许氏之墓时,被居住在附近的联防队员听到了声音,他们打电话向派出所举报后,派出所的干警骑着摩托车赶来,将这两名已经劈开了棺材的盗墓贼抓了起来。

既然许氏墓已经被挖开,就不能做简单的回填处理了,景德镇当时的文物工作者急忙赶来,开始对这座墓,展开了保护性的发掘。

许氏用得是一口柳木的棺材,棺木虽经几百年,外面已见糟朽,可是里面还是很坚固。那两名盗墓贼用斧子,在棺材头,砍开了足球大的一个洞,文物工作者们在半个小时之内,便打开了这口棺材。

许氏遗骸经过几百年的时间,棺材中的骨头已经腐烂得没有剩下几根,而陪葬陵的衣服和被褥,更是烂得不成形状。

文物工作者将棺材中腐烂的葬品清理了出来,最后发现一对瓷瓶,还有一个瓷器的谷仓,这三件瓷器被文物工作着们小心地包起来,然后放到盒子里,送到了文物局,经过冲洗,这才露出三件瓷器的真容。

那两个瓶子暂且不提,那个陶瓷的谷仓引起了文物工作者的极大兴趣。

这个谷仓长29厘米,宽20厘米,是四柱三间的谷仓模型,是为死人寓意“装粮谷”的一件冥器,正面有青花的一副对联:禾黍丰而仓廩实,子孙盛而福禄崇,横批是南山宝象庄五谷之仓。

在背面楼层之间,有用青花书写的159字墓志铭:

夫人故景德镇长芗书院山长凌颖山之孙女也生而贤明长而周淑适同错扬州路召佰大使刘文史男炳文悉居仁都胡同知女孙女壁珪夫人生于前至元癸巳年二月初九日戌时殁于后至元戊寅五月二十三日申时享寿四十六岁以戊寅六月壬寅之吉安葬于南山坐己向亥大江阳朝中崎葬形如抚椅龙盘虎踞山清水秀火星宗庙梅花单于六秀八茸件件帽合后日田连阡陌朱紫盈门谨记。

从这篇墓志铭,可以看出,墓主凌氏享年四十六岁,他是景德镇长芗书院山长凌颖山之孙女,可以说是文人之后,这个瓷谷仓交上去之后,江西的文物专家急忙给北京的文物专家打电话,经过国内十多名文物专家的集体鉴定,认定此物的名字叫:元青花釉里红楼阁式谷仓。

这座古仓是唯一存世的重檐庑殿顶谷仓,更是元青花釉里红的代表作,堪称绝世珍品,国之瑰宝,这座谷仓现藏于江西省博物院,不仅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而且还是国内64件不许出国展出的珍贵文物之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