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六起五落,一个皇后有如此一生,这也是无人能及了

在封建时代,皇帝是国家最高的领导者,作为皇帝的妻子,皇后就是天下最为尊贵的女人。无数的女子都梦想着成为皇后,毕竟嫁入皇室成为皇后,那不光是自己出名,自己的家族也会立即出名。然而无论是做皇帝和做皇后,都要讲究时机,有些时候,皇帝皇后这种身份并不是什么好事。比如一个国家将要灭亡的时候,那皇帝皇后这样尊贵的身份就不值钱了,甚至想要成为普通人都很难了。历史上就有这么一位皇后,她在落魄的时候曾经做了奴隶,受尽了屈辱,她就是晋惠帝的皇后羊献容。

作为西晋第二代帝王,晋惠帝是一个智商略低的君主,做皇帝智商不够,可历史就把他推到这个位置上。在惠帝手里,国家也变得四分五裂,他的第一任妻子贾南风由于专权被杀掉,惠帝也因此成为傀儡皇帝。羊献容原本和皇后的位置是无关的,可在司马伦集团发动政变后,皇后的位置空出来了,偏偏司马伦手下重要的人物孙秀和羊家关系非常密切,于是就把羊献容推荐上去,她就这样成为了晋惠帝的第二个皇后。在当时人们的眼里,羊献容是非常幸运的女子,可实际上,这却成了她悲惨命运的开始。

羊献容的家族在当时是名门望族,自己的父祖都是朝中的高官,她做皇后也是比较合适。可由于她是司马伦集团拥立上去的,随后又发生了八王之乱,西晋陷入内战,晋惠帝反复被宗室操控,她由于和司马伦集团的关系,也是多次被废立。这还不是最惨的,由于西晋的内战,导致西晋的国力被严重削弱,北方的匈奴趁机起兵攻击西晋。西晋的军队大部分都死在了内战中,面对突然崛起的匈奴,他们也没有什么应对的方法,随即两京陷落,西晋政权灭亡,整个北方陷入大乱。当时晋惠帝已经去世了,可羊献容还在,她也受到战火波及,和西晋的诸多宗室一样,被匈奴人俘虏。至此,羊献容这个皇后先后经历了五次被废五次被复立,这也创下了历代皇后被废立的纪录了。

更尴尬的是,她从一国高贵的皇后,沦为了匈奴人的囚徒。可不幸的人也会迎来幸运的事情,羊献容也是一样,在战乱中前赵的大将刘曜就看中了她,他深深爱上了这位前朝皇后,在刘曜起兵平定国内叛乱做了皇帝之后,他也立了羊献容做自己的皇后。于是羊献容又从一个囚徒,再度做了一国的皇后,这次她没有再遇到什么波折,刘曜对她是非常宠爱。羊献容自己也凄然说过,之前的丈夫司马衷连他们一家三口都保护不了,自己遇到刘曜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男人。她与刘曜的关系非常融洽,自己也为刘曜生下了三个孩子,长子更是成为刘曜的太子。

后来羊献容去世,刘曜也是非常伤心,给爱妻举办了盛大的葬礼,甚至朝中大臣都看不下去,觉得羊献容的葬礼实在太奢华了,希望刘曜能节俭一些,可刘曜没有听进去,还是坚持为羊献容办好了丧事。羊献容的一生是又悲催又幸运,悲催的是,她作为一个女子,早早就成为政治博弈的工具,被推到晋惠帝那里,成为一个傀儡皇帝的皇后,这样的人往往是无法获得什么好下场的。而羊献容也受到政局动荡的波及,自己多次被废立,这样的生活实在太凄惨了,她还摊上这么一个智商低下的丈夫,就像她所说那样,司马衷作为一个皇帝,连自己的家人都保护不了,他这个丈夫做得也是非常失败。

可羊献容又是非常幸运的,她经过了多次的波折,终于遇到了真心爱自己的刘曜。她同样又很幸运,做了很多年的皇后,自己也早早去世,要知道刘曜这个皇帝没能做更长的时间,在前赵后赵僵持的阶段,他最终是输给了石勒,自己的国家被灭掉。如果羊献容继续活下去,她肯定又要成为亡国之君的皇后,那就真太悲剧了。羊献容的悲惨遭遇,也反映了西晋政权的黑暗。

晋朝内部动荡不安,这才导致像羊献容这样贵为皇后的女人,还要遭遇多次被废立的境地。随即西晋内耗过大,导致国家被外敌灭掉,满朝宗室都成了匈奴人的俘虏,这又是非常屈辱的事情。她虽然出身名门,来自官宦世家,但在这种乱世中,她一个女子根本没办法主导自己的命运。当然,相比大多数的亡国皇后,羊献容的遭遇已经很不错了,好歹她能在敌营里面遇到一位真心爱自己的人,这个人还是后来的皇帝,可大部分的人是没这样的好运,她们往往就悲惨死去,不会有什么好的结局。不过,羊献容前面遇到了这么多的磨难,她也该遇到一些好事了,不能坏事都让她一个人赶上,能有一个好的结局,她也算不枉此生了,或许她要是能多活一段时间,刘曜没准就能战胜石勒。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