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科普知识:古人打仗真的用十八般兵器吗?

“十八般兵器”的说法源于“十八般武艺”,并不见于中国古代正规史书,只在笔记杂文、小说戏曲中有所提及,且有很多种不同的说法。

明代有人认为,十八般武艺指弓、弩、枪、刀、剑、矛、盾、斧、钺、戟、鞭、锏、挝、殳、叉、耙头、锦绳套索和白打。但白打指的是拳术,不是兵器,因此所推出的兵器只有“十七般”。

《水浒传》第二回提到十八般武艺,有矛、锤、弓、弩、铳、鞭、锏、剑、链、挝、斧、钺、戈、戟、牌、棒、枪、扒。

京剧《打渔杀家》中介绍的大十八般武艺是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镋、棍、槊、棒、鞭、锏、锤、抓、拐子和流星;小十八般武艺则是手撑子、小攘子、拦马橛、虎头钩、双手带、二人夺、铁尺、杆棒、梢手棍、三截棍、七节鞭、金镖、银镖、毒药镖、弩弓、袖箭、五色飞蝗石和紧背花装弩。

实际上,在不同的时代,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用的兵器都不尽相同,要想以十八般兵器全部概括是不可能的。在古代,世界各地的兵器有很多相同点,也有很多不同点,总体上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古代常用兵器

钩啄类兵器:主要代表有中国先秦时期的戈,这是中国特有的兵器,适合用于车战。后来有“钩镰枪”,用于钩剐马腿,非常有效。

穿刺类兵器:主要是矛,世界各国都有,中国古代还有一种“铍”,看起来像是短剑,实际上后面要安装长柄,用法和矛类似。

戟是戈和矛的结合,古代欧洲人也用类似的兵器,但外观不完全相同。

劈砍类兵器:主要是刀,另外还有斧、钺,世界各国的刀总体造型都类似,而所体现的文化风格迥异。

钝击类兵器:包括棍棒和锤等。在敌人身穿较厚重的盔甲,刃器不容易穿透的情况下,这一类兵器非常有用。

抛射类兵器:主要是弓、弩,它的最大优势是可以远程打击敌人,另外还有镖枪、抛石机等。

防护类兵器:主要包括盔甲和盾牌。

原始火器:自宋代中国人发明火药后不久,火器就开始用于战争了,但古人用的火器射程、威力都不足,经常被认为还不如弓箭管用,在很长一段时期中只起辅助作用。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