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唐肃宗李亨发布进攻长安的命令,不久收复国都长安,太厉害了

至德二年(公元757年)九月十二日,唐肃宗李亨发布了进攻长安的总命令。由天下兵马大元帅广平王李俶率朔方,西域,回纥等部落十五万人左右从凤翔向东进发。

九月二十七日,大军抵达了长安西郊的香积寺,开始了光复国都的战役。以河西节度使李嗣业领前军,郭子仪领中军,关中节度使王思礼领后军。燕军安守忠,李归仁得到消息之后也在这里摆开阵势,在这里展开唐,燕规模最大一次的会战。

燕军李归仁率先出战,唐军前锋迎击将其击退,燕军又全军出击逼退了唐军,唐军顿时阵脚大乱。这时唐军前锋大将李嗣业脱掉铠甲,赤裸上身,跃马横刀立于阵前,命令将士不许退后。可是在燕军的凌厉攻势之下还是有人往后逃跑,见此情形他挥舞长刀左砍右劈,这才稳住了阵脚。

随后李嗣业重新集合前军部队,命他们结成长刀阵,李嗣业带头冲进了燕军阵营。在主将的带领下,形势发生逆转,燕军节节败退。李嗣业表现出了勇冠三军的勇气。

在两军开战之前,安守忠知道自己兵力不足,便在战场东边埋伏了一支精锐部队。准备双方交战激烈的时候,趁其不备杀入战场,突袭唐军后方。不料唐军侦察兵发现了这支军队并报告给了郭子仪。郭子仪分析战场形势之后命左厢兵马使仆固怀恩带上一支回纥骑兵,直扑燕军埋伏的地方,并迅速消灭这支军队。

得知自己埋伏的部队被唐军全歼,燕军士气大挫,李嗣业趁势迂回到燕军后方,与郭子仪一起对燕军形成了夹击之势。至此,燕军全线崩溃。

这一战从午时打到了酉时,燕军被斩首六万多人,践踏而亡的不计其数,唐军大胜。安守忠和李归仁带着残部逃回长安,他们知道长安守不住了,就在当天夜里弃城逃往陕郡。

至德二年(公元757年)九月二十八日,唐军浩浩荡荡开进了长安城,宣布光复国都。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