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新中国取缔青楼,这一古老行当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国内百废待兴,政府为了重新建设出台了各种各样新的举措,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在1949年的今天11月21日,先从首都北京着手开始消灭绵延了数千年的jì院制度。北京如此彻底干净有效地消灭jì院制度,创造了一个奇迹。

历史上的今天:新中国取缔青楼,这一古老行当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

从西方到东方,jì院、当铺差不多都是最最古老的行当,是人们最有需求的营生,其历史之悠久几乎跟饭馆差不多。大家知道中国各行各业都要供自己的祖师爷。戏院里供的是唐玄宗李隆基,因为这是唱戏的鼻祖。jì院里面供的是谁呢?他们供的是--管仲。春秋战国时期管仲在齐国当权,他最先设立了官办的jì院,通过方便远道而来的客人,以达到繁荣齐国经济的目的。管仲估计地下有知也会觉得奇怪,因为管仲还干了很多其他重要的事儿,但唯独这个建jì院的事情被后人记住了。

历史上的今天:新中国取缔青楼,这一古老行当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

管仲

其实,中国古代的“青楼”与现在人们说的jì院是有很大差别的。中国的jì院在不断发展中逐渐分化成了非常高级的青楼,以及下面比较低级的yáo子。之所以会分化,主要是几千年来中国的儒家学说束缚了人性,大家不能去自由恋爱,娶老婆的时候都是掀开盖头才知道这新媳妇儿长啥模样。所以当年爱情这个很重要的东西是非常奢侈的,等到男人三十而立,当了官、有了事业,开始追求丰富的文化生活,老婆说娶就能娶,可是曾经的爱情去哪里找呢?什么东西有需求,什么东西就有市场,所以中国就产生了独特的提供爱情服务的地方,那就是青楼。

历史上的今天:新中国取缔青楼,这一古老行当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

青楼和jì院不一样的是,进去是要谈恋爱的,不是你随随便便拿钱就行,而且青楼女子是要挑你的,比如宋徽宗去找李师师,还得在那儿展示半天才华,然后还得打赏,一直到四更天,李师师才出来,结果弹了两下琴就又回去了。所以青楼这地方不是随随便便进的,你得既有才华又有钱,人家才跟你谈恋爱。唐朝的四大女诗人,两位都是青楼女子--鱼玄机和薛涛。而到了明代晚期则有著名的“秦淮八艳”,著名的有柳如是、李香君、董小宛、陈圆圆等。

历史上的今天:新中国取缔青楼,这一古老行当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

李师师(剧照)

到了清末的时候也有这种青楼大名女,北京著名的八大胡同中的赛金花、小凤仙等,都是跟国家的命运有关的。赛金花还会说德语,据说曾劝阻过八国联军对北京人民的屠杀。关于小凤仙的光辉事迹大家在电影中都看过了,她掩护蔡锷逃脱袁世凯的迫害,使其终于成功地举兵护国。其实当时北京的jì院不止八大胡同,但八大胡同属于那种高级的青楼场所。达官贵人们进去以后主要就是喝喝茶、聊聊天,大家画幅画、弹弹琴、背背诗,然后谈谈恋爱,很雅致的。

历史上的今天:新中国取缔青楼,这一古老行当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

小凤仙与蔡锷(剧照)

到了1949年这一天,新中国决定消灭jì院制度。当时jì院的老鸨全部抓起来是给判了刑。而那时候大家都认为jì女是受害者,政府做了大量说服工作,还为她们免费治病。当时正值朝鲜战争期间,中国抗美援朝,为了给这些人治病,政府从给志愿军战士治伤的青霉素中拿出一部分,青霉素当时只能通过香港进口,一两黄金一支,这非常非常令人感动。这些jì女从此后洗心革面,大家服从政府分配,开始自食其力,在纱厂当女工等。从1949年开始一直到1952年,北京、上海最后终于都把jì院取缔了。这个蔓延了几千年,从春秋时期齐国管仲为相开始的这一套落后的、丑恶的社会现象,到了新中国被彻底消灭了。

历史上的今天:新中国取缔青楼,这一古老行当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