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昭君出塞很悲:爱上一个不能回家的人

一个女孩,好不容易被选进了皇宫,却连皇帝的面都见不着。她,心高气傲、寂寞难耐。18岁的她,决定远走西域,嫁给了匈奴单于做皇后。这一去就是近50年,从此大汉和匈奴和平了半个世纪,她就是四大美女之一,落雁王昭君。王昭君的故乡在哪,王昭君,原名王蔷,西晋开国皇帝叫司马昭,皇帝的名字么,要避讳,所以王昭君又叫明妃。明妃出生在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一户农民家里,这个兴山县在长江三峡的西陵峡以北,靠近神农架,有山有水,就容易出美女。

王昭君出塞很悲催:爱上了一个不能回家的男人

网络配图

当时的西汉皇帝,叫汉元帝,之前一直没见过王昭君,等到给匈奴单于,送行的时候,才发现,哇,这女人真漂亮!可惜,都答应送给单于做老婆了,别人的媳妇抢也不合适,就这样默默的给送走了。

王昭君还有个外号,叫落雁。什么意思呢,就是去西域的路上,伤心啊!远走他方,难得出回远门,却是一去就再也回不来了,家里的爸爸妈妈姐姐妹妹就再也见不到了,想着想着就开始痛哭起来。

这一哭,惊动了天上的大雁,美女痛苦,那叫梨花带雨,而这个王昭君实在太漂亮了,估计大雁也看呆了,这一不留神,砰,一下就落到了地上,死了。落雁落雁,就是这么来的。

当然,四大美女的外号都是老百姓无穷想象的结果,闭月、羞花、沉鱼、落雁,,目的都是说这四个美女,漂亮,人神共愤啊:月亮不露面了、花都气死了、鱼沉水底了,连大雁都摔死了。

王昭君为什么会出塞

既然出塞这么悲伤,为什么还要去呢?这就需要从汉元帝时期的美女选拔说起,这个汉元帝就是那个坐过牢吃过苦、有过仨皇后的汉宣帝刘询的儿子。汉元帝登基以后,一看宫里都是老爸的女人,辈分不对,换!于是举办了第一届全国美女选拔大赛,把各乡各县漂亮的姑娘,统统送到了宫里。宫女就像池子里的水,经常需要更换,等到王昭君进宫的时候,汉元帝已经40多岁了,每天看着这么多美女,再厉害的身体也吃不消。所以王昭君来时候,皇帝已经没想法了,但是王昭君才十几岁,青春年华,男人都没见过,就告诉她,你男人不行了,现实太残忍。

王昭君出塞很悲催:爱上了一个不能回家的男人

我们人生为什么会发生转折?往往不是我们学到了什么,悟到了什么,而是我们遇到了谁!

而这个改变王昭君的人,叫呼韩邪,是匈奴的一个单于,正是这个匈奴单于,让王昭君的名字永远的留在了历史书上。在汉宣帝时期,匈奴王的几个兄弟闹分家,这个呼韩邪最弱,第一个被打趴下了,没办法,就投降了西汉。汉宣帝,是真正的儒家,讲究以德服人、礼仪之邦么,于是给呼韩邪出钱、出力,让他重新回到了匈奴。公元前33年,呼韩邪又来到了京城长安,不仅向汉元帝要粮,而且还提出和亲,本来是想娶个汉朝公主回家的,永结秦晋之好么。汉元帝为了打发他,就准备随便在宫里找个宫女,嫁给他算了,这选来选去,就选中了王昭君。为什么会选中王昭君呢,我不知道,历史书上也没说,后来有很多读书人说是画师毛延寿的主意,都没有确定的依据,而且出处都在小说里,可信度不高。

而王昭君这么有名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在她作为单于妻子的这几十年里,匈奴和汉朝没有过一次大规模的战争,匈奴汉朝一家亲么。

这里有个小插曲,历史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往往在你想不到的地方,有那么多的巧合:汉元帝的皇后叫王政君,她有个侄子叫王莽,而这个王莽通过类似古代禅让的方式,彻底结束了西汉,建立新朝,新朝只存在了15年,然后中国历史正式进入东汉时代。而王政君在王莽禅让得到帝国的时候,直接将传国玉玺用力摔在了地上,玉玺缺了一块,从此传国玉玺也变成了独立无二的金镶玉,一直传到东汉末年,被吴国孙坚得到。

王昭君出塞很悲催:爱上了一个不能回家的男人

王昭君怎么死的

王莽得到帝国之后,和匈奴又开始了漫长的战争,此时王昭君已经60岁了,最后在无限的怀念中,王昭君死了。死后,被安葬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旧城南9公里处的大黑河畔,她的墓很有名,叫“青冢”。据说入秋以后塞外草色枯黄,只有王昭君墓上草色青葱一片。

10多岁出塞,从此家乡只存在于梦里,曾经在呼韩邪死后,希望回到故乡的王昭君,给当时的皇帝汉成帝写信,却遭到汉成帝无情的拒绝。

王昭君和呼韩邪有一个儿子,叫伊督智牙师,而呼韩邪其他还有四个儿子,他们每个轮流做了几年单于,等快要轮到伊督智牙师的时候,被呼韩邪的第四个儿子杀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