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朱元璋想定这个小县城为国都, 刘伯温说了九个字, 便打消了念头

很多人都知道,明朝的时候有两个国都,一个是南京,另外一个是北京,而北京是朱元璋的儿子朱棣迁都建立的,其实朱元璋再明朝刚刚建立的时候,并不想再南京建立国度,而想在安徽的一个小县城建设,可是因为刘伯温的一句话,朱元璋就放弃了这个念头。

刘伯温是我国著名的风水大师,朱元璋能够取得天下,刘伯温在一旁立下了汗马功劳,后来明朝建立以后,朱元璋也是非常器重刘伯温,遇到什么难以决策的大事都会和刘伯温商量,其中朱元璋的陵墓就是刘伯温给选址的,另外如今南京城的格局也是刘伯温当初定下来的。

明朝刚刚建立,是要选择都城的,可是都城选择在哪里呢?中国有太多的城池可以做都城了,比如说开封,西安,洛阳,北京,南京,杭州。刘伯温当时提议在南京建立,但是朱元璋并不认同,他去了汴梁(开封)考察,带的是另一位风水先生李思迪。不过觉得开封的风水也不好。

这个时候朱元璋就想到了自己的家乡安徽凤阳,自己为何不在凤阳建立都城呢?这样就可以衣锦还乡,还可以让当年瞧不起自己的人心里难受。于是朱元璋调集了百万工匠到凤阳,营建中都,如果不是刘基的劝阻,凤阳(临濠)很可能就成了中国历史上的又一都城。

当时刘伯温就去凤阳看了当地的风水,发现这里并不适合做国都,就上报给朱元璋,称“凤阳虽帝乡,非建都地。”朱元璋听了这种话,也就打消了建立都城的想法,于是凤阳便成为中国历史最出名的“废都”、半拉子工程。现在的凤阳还存留一些当年的工程。

在明朝的时候“中都”就是说的凤阳,在当时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