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孙武和伍子胥曾带领吴国大败楚国,但后来为何又被楚国反败为胜

楚昭王十年(公元前506年)四月,吴王阖闾与晋,齐,鲁,宋,蔡,卫等18个诸侯国在召陵会盟,并相约共同誓师伐楚。同年,18国联军以吴国为先锋,正式攻打楚国,而楚国军队因为仓促之间没有准备,再加上联军人多势众,所以连战连败下很快便退到了首都(想直接看答案的朋友,可直接滑动到文章中间部分)。

此时的楚昭王为了维护自己的威严,便命令大军在都城前面的柏举与联军决一死战,且坚决不允许后退。楚昭王本以为自己占据地利人和两大致胜关键,所以能轻而易举地击败18国联军。然而事实却是,联军在孙武和伍子胥的带领下,仅一次冲锋便打垮了楚军,而且在后面又是两次大胜的情况下,直接一鼓作气地攻进了楚国首都郢(yǐng)城。

这里需要提到的是,这次由吴国发起的针对楚国的会盟,主要的关键因素在于伍子胥和孙武。原因是伍子胥全力“支持”吴国伐楚,而吴国又有孙武在场,所以吴王阖闾才最终下定决心攻打楚国。至于那其他的17个诸侯国,其实在这场针对楚国的战争中,并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毕竟除了晋齐吴三国外,其他的十几个诸侯国加起来都没有楚国一家之大。

另外,这次联军伐楚因为直接攻进了楚国都城,再加上所有诸侯国在后面烧杀劫掠,所以楚国经此一役不说亡国灭种,但绝对是元气大伤。

前面说了这么多,其实主要是想说明一件事,那就是这次由孙武和伍子胥所带领的吴国及诸侯联军,确实是对楚国造成了很大的打击(十几个国家分地盘)。可事已至此,为何后来吴国及诸侯联军又被楚国反败为胜,而且还被楚国趁势收回了之前沦陷的大半土地呢?关于这个问题,笔者个人有以下几个看法:

其一,申包胥哭秦

申包胥是楚国宗室大臣,早年和伍子胥是至交好友。楚昭王十年联军侵楚时,申包胥因为远在封地,所以无法前往都城勤王。后来随着楚昭王的逃散及都城的沦陷,申包胥便只能另想它法以救母国。当时楚国边上紧挨着的是秦国,而且秦哀公还和楚昭王有亲戚关系,所以申包胥当机立断前往秦国。

后来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知道,那就是申包胥被秦哀公婉拒后,不惜在秦国王宫外连哭七天七夜且拒绝进食喝水。随着申包胥哭秦的时间越来越长,秦哀公终于还是被他打动并决定派兵救援楚国。因为当时秦国一直和楚国晋国为盟约之国,所以秦国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没有大的战事。也正因此,秦哀公为了支援楚国,竟然一次性便将秦国境内的大半精锐全部派了出去,整整有战车五百乘步卒3万多人。

其二,吴国爆发内乱

申包胥带着从秦国搬来的救兵立刻赶回楚国,而在他们返回楚国后没多久,便碰到了之前多次击败楚军的吴国公子夫概。夫概在与秦楚联军碰面后,以为面前的军队还只是楚国的乌合之众,便轻敌了,下令部队直接进攻。然而令夫概没有想到的是,正是因为他的轻敌冒进,竟然直接导致自己麾下的上千人马,几乎在旦夕之间全部覆灭。

夫概被申包胥和秦国援军打败后,因为畏罪而不敢去面见哥哥吴王阖闾,所以便带着几个心腹狼狈地逃回吴国。本来这件事情也就到此为止,可夫概不知道从哪里听到的消息,竟然以为哥哥也被秦楚联军打败,而且还受了重伤。在这个“好消息”的蛊惑下,夫概在自己的封地内自立为王,并与当时赶来偷袭吴国的越国结为盟友,相约一同攻打哥哥吴王阖闾。

如果说阖闾真的受了重伤,那夫概的想法也还有几分成真的可能,然而事实上却是完全相反,吴王阖闾非但没有受伤,反而还及时得到了夫概自立为王及与越国军队狼狈为奸的消息。

随着阖闾及孙武返回吴国,夫概的叛军及越国的军队都被顷刻间打得土崩瓦解,夫概本人也被迫逃往楚国。这里需要提到的是,夫概其实并非一位庸人,起码吴国本地还是对他有着很高的评价。传说中,继位的吴王夫差被越王勾践打败后,已经垂垂老矣的夫概还曾亲自带兵从楚国返回吴国,并试图阻挡勾践的入侵。

其三,伍子胥的暴虐行径

吴王阖闾返回吴国平定叛乱后,还曾想要返回楚国以继续劫掠更多的土地和资源,可没等他动身便迎来了众多大臣的劝阻,原因是楚国内部早已团结一致,此时如果贸然前往,不说能占到多少便宜,就是全军覆没也不是没可能。当时的阖闾非常不解,因为有伍子胥和孙武在,楚国又能翻起多大的浪花呢?可在众多大臣的解释下阖闾才知道,原来伍子胥在楚国早已因为暴行累累而寸步难行。

根据记载,伍子胥在攻破郢城后,为了报复楚国对自己家族的迫害,竟然将早已去世的楚平王刨坟掘墓,并亲自鞭尸数百下。不仅如此,伍子胥还在占领郢城后大肆劫掠楚国宫廷,非但自己先占据了楚昭王的王妃和其他侍妾,随后更是将宫中的其他宫女赏赐给士卒淫乐,其暴行可谓让楚国宗室颜面扫地(传闻伍子胥捣毁楚国宗庙,将郢城内的男子通通杀死,女子全部交由士卒玩乐)。

正是因为伍子胥的种种暴行,所以楚国当时上下一心,对于吴国的反抗可谓一波强过一波,而这些变化,即使是伍子胥也不能轻易化解。

最后,关于“孙武和伍子胥曾带领吴国大败楚国,但后来为何又被楚国反败为胜”这个问题,笔者给出的答案如上文所说。第一个是申包胥哭秦以换得秦国大军援助,第二个是吴国爆发内乱而为楚国留下了缓冲和休养的时间,第三个是伍子胥暴虐行径让原本松散的楚国上下一心,并有了共同抵抗吴国及其他侵略者的坚强信念。

参考资料:《史记》《战国策》《吕氏春秋》等。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