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大唐真正的战神,并非李靖和薛仁贵,而是一人灭三国的他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没有修长城的朝代,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的朝代,唐朝对外战争非常频繁,一言不合就是跟人家打,所以唐朝人尚武,渴望建功立业。

唐朝名将辈出,在唐初就有李靖,徐世绩,张士贵等人,贞观年间又出了一个薛仁贵,王玄策。这些人每一个都为唐朝立下了汗马功劳,其中王玄策率领一支东拼西凑的军队就几乎灭掉了古印度。其实还有一个人被我们忽略了,他就是苏定方,其实他才是真正的战神,一人之力灭掉了三个国家。

隋末,天下大乱,苏定方随父亲征讨贼寇,安定乡里。后来苏定方投靠了窦建德,为其效力,屡立战功。窦建德兵败之后归隐乡里,直到贞观年间唐朝四面出击,苏定方才出山为唐朝效力。

苏定方的第一战便灭亡东突厥。当时唐太宗命李靖出击东突厥,李靖命苏定方率领一支骑兵突袭突厥大营。苏定方趁着夜色悄悄来到了东突厥颉利可汗大营,然后对其发动突然袭击,颉利可汗仓皇逃跑,李靖趁机率大军发动攻击,斩首数万人。后来颉利可汗被唐军俘虏,至此,东突厥灭亡。

公元657年,此时唐朝皇帝是唐高宗李治,李治对苏定方非常器重,任他为统帅征讨西突厥。苏定方虽然年迈,但是老当益壮,亲率大军在距离西突厥可汗阿史那贺鲁一百里的地方潜伏,悄悄靠近阿史那贺鲁的营地。

等到阿史那贺鲁去外出狩猎,毫无防备时,苏定方命大军出击,结果击败西突厥数万人,阿史那贺鲁也被俘虏了,西突厥至此灭亡。中原王朝最大的敌人突厥就这样被苏定方灭亡了。

没过多久,百济国起兵造反,骚扰大唐边境。于是李治决心灭掉百济,他仍然任苏定方为帅,领兵攻打百济,虽然百济号称是“举国皆兵”,但是这样一个弹丸之地,全国兵力对于唐军来说无异于以卵击石。百济军被唐军斩首万余人,百济国王携带家人仓皇逃跑,到这里,百济也被苏定方灭亡了。之后唐朝在百济设立五都护府,将百济一分为五,全部纳入唐朝的版图。

苏定方一人灭三国,虽然年轻时并不受唐太宗的欣赏,但是晚年的时候却倍受唐高宗的器重,他也不负所托,消灭了所有为大唐做对的敌人,将大唐的版图扩展到了最大。公元667年,76岁的苏定方去世,唐高宗悲伤不已,下令追封其为左骁卫大将军,谥号“庄”。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