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金朝最愚蠢的皇帝,国家危亡之际还四处树敌,侥幸没有成为亡国君

从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在上京会宁府称帝,到金末帝完颜承麟战死在蔡州城内,金朝享国119年(1115-1234年)、经历10帝,其中最愚蠢者,当属第8任皇帝金宣宗完颜珣。那么,金宣宗在位期间都有哪些愚蠢的表现?他的统治给金朝带来哪些危害?最终结局如何?

01 登基为帝

完颜珣,女真名为完颜吾睹补,是金世宗完颜雍之孙,宣孝太子完颜允恭之子,金章宗完颜璟的异母兄,生母为刘昭华。完颜珣出生后不久,即被金世宗养于宫中,虽然深受祖父的喜爱,但由于是汉女所生的庶子,因此并没有成为储君的可能。然而,完颜珣毕竟是天潢贵胄,因此长大后依然获封为王爵,官至开府仪同三司,判永定、彰德等军。

金章宗没有子嗣,因此等到他驾崩后,叔父完颜永济便在李元妃、大宦官李新喜和平章政事完颜匡的帮助下谋得帝位。不过,完颜永济为人庸懦无能,加之面对蒙古的进攻毫无办法,因而遭到群臣的鄙视,地位岌岌可危。至宁元年(1213年)八月,大将胡沙虎发动政变劫持完颜永济并将他毒死,随后拥立完颜珣做皇帝,是为金宣宗。

02 仓皇南逃

金宣宗爬上龙椅后没多久,大将术虎高琪便击杀胡沙虎,但此君随即成为新一代权臣,专横跋扈程度不亚于胡沙虎。不仅如此,金宣宗从叔父手中接过来的是个超级“烂摊子”,尤其是持续性遭到由成吉思汗统率的蒙古铁骑侵扰,在他即位后不久便接连丢失河北大部分州县,仅有京师中都(今北京)和真定、大名等11座城池没有失守,其情势可谓危急万分。

为了保障都城的安全,金宣宗卑辞厚币,遣使向蒙古求和,并得到成吉思汗的同意,时在贞祐二年(1214年)三月。就当时的形势而论,既然成吉思汗已经答应撤兵,金宣宗理应加强中都等地的防守,然后徐图收复失地的事宜,唯此可以重振帝国荣光。然而,金宣宗大约是被蒙古人吓破了胆,在成吉思汗撤兵后没多久,便以中都缺粮、不能应变为由,宣布迁都南京开封府。

金宣宗仓皇南逃的举动可谓愚蠢至极,此举不仅严重动摇中都守军的士气和民众的信心,而且朝中投降派官员和契丹、汉等民族的将领或地方豪强,也趁机叛金降蒙。面对种种“利好”局面,成吉思汗以金宣宗“背约”为由,再度率蒙古大军南侵,一路上势如破竹,很快便再度进逼中都城下。贞祐三年(1215年)五月,在抵抗蒙古数月时间后,中都最终沦陷。

中都沦陷后,金朝在河北、山东等地的统治土崩瓦解,当地汉族豪强纷纷起兵自保,强者跨州连郡,弱者宰县割邑,在相互混战的同时,也抵御蒙古大军的侵袭。金宣宗自知已无法有效统治这些地区,索性做顺水人情,将武仙、张甫等9个势力最大的军阀都封为公爵,希望他们能肩负起抵御蒙古、护卫开封的重任,史称“封建九公”。

03 结怨宋夏

金宣宗仓皇南逃后,南宋对金朝的态度也发生逆转,以乔行简、真德秀等人为首的文官集团,主张联蒙抗金并停止对金朝贡纳“岁币”。宋宁宗思虑再三后,决定先行停纳“岁币”,至于联蒙抗金一事可以暂缓。南宋虽然没有跟蒙古联手进攻金朝,但停纳“岁币”的举动却激怒术虎高琪,正是在他的怂恿下,金宣宗于兴定元年(1217年)夏天发动侵宋战争。

术虎高琪之所以力主对宋开战,除了“岁币”的原因外,还缘于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金军实力比蒙古不足,比宋军却绰绰有余,而在南方夺取的疆土,完全可以弥补在北方的损失。然而,出乎术虎高琪意料之外的是,宋军的抵抗极其顽强,使得金朝的攻势进展艰难,许多城池得而复失,几乎是白忙活一场。不仅如此,此时金朝的统治区内叛乱四起、狼烟遍地,真可谓四面楚歌。

“偷鸡不成蚀把米”,金宣宗在沮丧之余便转而向南宋求和,但遭到后者的拒绝,连使者都无法入境。金宣宗恼羞成怒,竟然在蒙古大军横扫山西的情况下,在兴定二年(1219年)春对南宋发起新一轮的全面攻势。可惜,金朝这一次输得更惨,尤其是枣阳一战被击杀3万多人,令金宣宗哀痛不已。两度伐宋的惨痛失败,使术虎高琪成为众矢之的,很快便被金宣宗下令捕杀。

跟蒙古、南宋的战争使金朝元气大伤,但就在这种极为不利的局面下,金宣宗又跟西夏交恶,双方混战近十年,损耗都相当沉重。在国家危亡之际,金宣宗最应当做的是集中精力对付蒙古的攻势,但此君却四处树敌,打了一系列毫无意义且损失惨重的战争,可以说愚蠢至极,而他最终侥幸避免沦为亡国君,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

04 忧惧而死

金宣宗登基时年已半百,由于对外常年跟蒙古、西夏、南宋作战,内有军阀割据和权臣专制,因此没有睡过一天舒心觉。虽然在最后的两年时间里,金宣宗起用了几位能征善战的将领,使得抗蒙形势稍有好转,但却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被动地位。在苦撑10年后,忧惧交加的金宣宗病死在开封,享年61岁,时在元光二年(1223年)十二月。金宣宗驾崩后,太子完颜守绪继位,是为金哀宗。

金哀宗是个志在中兴却无力回天的悲情皇帝,在位11年间宵衣旰食、朝乾夕惕,一门心思想要革除前朝弊政、重振帝国雄风。但无奈国家积弊日久,官员苟且偷安、将士畏战的现象很普遍,因此在蒙古、南宋联军的持续打击下,最终走向亡国。天兴三年(1234年)正月十一,金哀宗最后的避难所蔡州沦陷,亡国君为免遭遭侮辱,遂自缢于幽兰轩,金国至此灭亡。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