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伍子胥经历了什么事,为何一夜之间白了头 ?

  于伍子胥的典故也有很多,例如伍子胥一夜白头的故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他究竟经历了什么?
 
  伍子胥和楚平王的太子一起逃楚国之后,由于楚王的大规模搜捕,使得他不得不东躲西藏,十分困难逃到楚国的边境昭关边。
 
  出了昭关就是一条直通吴国的大河,但是昭关的镇守者是楚国著名大将,而且由于是边境重关,警戒十分的威严。伍子胥只好和太子躲进旁边的山林之内,恰巧碰到了传说中的扁鹊的弟子东皋公。
 
  东皋公认出了被通缉的伍子胥,但是他十分怜惜伍子胥的遭遇,不但没有向官府告发,还十分热心的招待伍子胥他们,东皋公还向伍子胥确保会协助他们经过昭关的。
 
  但是,一连七天过去了,东皋公丝毫不提过关的工作,伍子胥心中十分的着急,急迫的问东皋公说:“父兄大仇不能得报,我被困在此地实在是度日如年,您想 到了什么妙计来帮我?”。东皋公回答说:“方法我现已有了,如今就差一个重要的人物了,他马上就来了,你安心等候即可”。
 
  伍子胥听到此话,不知道该不该相信东皋公,毕竟他们之间没有任何交情,他也不是太了解东皋公这个人。黑夜就寝的时分,伍子胥翻来覆去怎样也睡不着, 他在纠结着究竟该如何做。如果自个离开东皋公,独自一人想方法出关,这和送死没区别,如果在这边继续等的话,又不知道还要等多久,心中着急万分的伍子胥一 夜未睡。
 
  第二天早上,东皋公看到伍子胥,十分的惊讶的说:“你怎样一夜之间头发全白?”伍子胥拿过铜镜一看,发现自个的头发现已雪白如雪,而旁边的东皋公却拍手称好,连声说“这是上天的安排啊!”
 
  原来,东皋公找到一个和伍子胥长的十分相像的兄弟,准备让他打扮伍子胥,然后让伍子胥和太子装做那个人的家丁,当官兵捉拿他的兄弟的时分,青丝的伍子胥和太子能够乘机出关。过后,士兵发现抓错人了,也不会想到伍子胥现已逃出关外去了。
 
  就这样神不知鬼不觉的,伍子胥逃出了昭关,最后来到了吴国,协助吴王幻灭大楚,得报父兄之仇。
 
  这就是伍子胥一夜白头的典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