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夷陵之战,为何赵云救出刘备陆逊就撤退了?他是否真的害怕赵云

章武元年,公元221年八月,刘备才刚刚称帝三个月。为了给死在东吴手里的二弟关羽报仇,他亲自提点了数万大军起兵伐吴。这一战可以说是刘备志在必得,也听不进劝说。手中更是没有良将可用,五虎上将之中五个有三个不在了:关羽被东吴所杀、张飞被手下暗算、黄忠早已在夷陵之战前病逝(并非演义中死于夷陵之战中)。

另外两个,一个马超,必须在北方防卫曹魏。另一个赵云则是理智的劝说刘备不要兴兵伐吴,咱们应当循序渐进先诛国贼-曹操。然后子龙兄就被愤怒的玄德留在家里不带他玩了。很快,大军出征,顺流而下的蜀军一开始攻势凶猛,在吴国土地上斩将夺旗、势如破竹,正如后来北伐攻魏的诸葛亮一样,那真是神挡杀神、佛挡杀佛。

不过很快,东吴派来了,谁呢?接吕蒙班的新任东吴大都督-陆逊。在陆逊的操作下,吴军翻盘了,一通火烧连营把蜀军烧的屁滚尿流被迫撤军。但是陆逊并没有乘胜追击,在蜀国派赵云前来支援后,陆逊撤了。难道陆大都督怕了赵云不成?如果不是,他为什么要撤退呢?

其实陆逊还真不是怕了赵云,因为这是正史,这个赵云固然有强大的军事能力但是真不是三国演义里那个长坂坡以一当十、全场最佳、一骑当千的常山赵子龙,跟陆逊相比,都是一方大将。

陆逊也是受到过良好教育,手下吴军也是骁勇善战的精锐之师不是老弱病残组成的旅游观光团,而且自己的军队又士气占优势,并没有惧怕赵云的理由。

他之所以知道赵云来了,立马撤退,是因为他简单观望之后,大致因为两个原因而作出的决定。

第一,进不可进,难图速胜,且消耗会巨大。

陆逊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人,他的谨慎从他在《三国志·陆逊传》中的一番话就能看出来:

逊曰:“备是猾虏,更尝事多,其军始集,思虑精专,未可干也。今住已久,不得我便,兵疲意沮,计不复生,犄角此寇,正在今日。”

当初他来抵御刘备的时候,因为刘备军士气正旺而没有上前,等到刘备军士气衰落并且有了自己火攻的余地才上前进攻。

在把刘备手里的大军打的哭爹喊娘之后,他也的确带领吴军一路乘胜追击。追到了蜀汉国界内之后,他看到了赵云带来的援军。这时候赵云在永安接应到了刘备他们。一群人在永安城安顿了下来。

陆逊在详细对比了自己的军队与永安城的防守兵力之后,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自己无法速克永安。之前能速败刘备军队是因为刘备那些营房摆的太近了,随便一防火就能开个火烧连营,这么一片大型法术扔下去,大军肯定败的快,也不是自己的军队特别骁勇善战各个都是关羽张飞的原因。

既然不能速克永安也就不能击杀刘备。那么这就引出了第二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后路不保,担心曹魏偷袭大本营。

虽然东吴在前线打刘备打的非常欢实,看起来加把劲就能直接攻克永安擒住蜀汉君主刘备了,即使是不能速克那就僵持一下呗。但是诸位可不要忘记这是三国乱世,有三个国家的。

老话说得好,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如果孙权和陆逊光顾自己这东吴先锋军在前面攻城拔寨,那曹操是傻子吗?不是!魏国肯定会趁这个时机直接攻击东吴。别跟我说什么曹操马上死掉了,曹丕继位,魏国不稳,只要发动对外战争,国内的矛盾八成能被转移出去。您说孙权已经向曹丕俯首称臣被封吴王了?拜托 这是战争乱世,不是道德模范评比,并没定数。

所以就算东吴打蜀汉,那么曹魏发现可乘之机是绝对不会放过这到嘴边的大肥肉的。考虑到这个原因,再加上本次出征的战略目的(反击刘备军队)已经完美的完成甚至有些超额,陆逊才退兵了。

三国的历史很复杂,每个人的一举一动不仅仅是影响着历史,他们同样也在被历史影响。所以看到他们的举动时要多想想正史中的背景,不能单纯的思考害怕这种原始情绪。要代入历史去思考。当然,也要分清演义和历史,比如这个问题,陆逊退兵就和演义中说他被困八卦阵一点关系都没有。

你是如何看待陆逊的?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