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万历中日朝鲜之战:处于衰落期的明军竟然大败日军

隆庆六年(1572年)五月二十五日,明穆宗朱载垕突然中风,次日即驾崩。六月初十日,年仅十岁的太子朱翊钧继位,改年号万历。万历帝朱翊钧是明朝21帝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文献记载,他贪财好货,懒散疲沓,以昏聩浑噩著称青史,他在位长达48年,庸庸碌碌地驱使大明这艘千疮百孔的巨辇徒劳驱驰奔忙了如此长的时间。朱翊钧曾为立储纷争长期赌气不上朝,他还横征暴敛,沉溺于酒色中不理朝政,从而使早已风雨飘摇的大明江山,彻底陷入穷途末路。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昏君,在他极其不堪的执政生涯中,也曾干过几件让人眼前一亮的血性之事,其中尤以发生在万历二十年(1592年)的中日朝鲜之战最为著名。

万历二十年(1592年)五月,日本关白(丞相)丰臣秀吉为缓和国内矛盾,派二十万水陆大军,以悍将小西行长为先锋,浩荡偷渡朝鲜海峡,登陆朝鲜半岛后,日军兵分七路,势如破竹,很快就攻陷了釜山、王京(首尔)等重镇,七军会合后兵锋直逼朝鲜北部重镇平壤。

朝鲜军队被日军碾压,很快丧失了战斗力,其国王李昖向宗主国明朝求援。嘉靖召集文武大臣商议, 取得了一致意见,均认为日本发兵侵朝,是想借朝鲜这个跳板,最终目的是企图攻占大明(中国),于是封祖承训为副总兵,率师援朝。此后,明军数次入朝,中日双方在朝鲜半岛上展开了长达七年的残酷鏖战。

战事进行到万历二十六年(1598 )七月,发动侵朝战争的日本权臣丰臣秀吉病死,侵朝日军获悉后军心开始动摇,士气低落,将士皆有弃战归国之意。

同年十一月,因接连受挫,日军统帅小西行长、藤田清正准备率军从海上逃归日本本岛。明军水师提督陈璘侦知日军动向后迅速派战舰封锁海路,他还派遣副将邓子龙联合朝军名将李舜臣追歼从海上溃逃的日本船队。明朝水军副将邓子龙已是古稀之年,他不顾年老体衰,仍率战船三百艘为联军前锋,追赶到釜山南面的海域时,终于追上了急于归国的日军战船。

邓子龙老当益壮,率数百勇士奋力突入敌人船阵,奋勇杀敌,日军无心恋战,且战且走,中朝联军紧追不舍,日舰开炮还击,击中了邓子龙、李舜臣的座舰,二人壮烈牺牲。

就在此时,明军副将陈蚕、季金等率水师主力赶到,前后夹攻,撞击、焚烧日舰,日军被打死、烧死、溺死者不计其数,海水尽赤。

明水师提督陈璘和骁将刘綎率军与日军激战于曳桥寨海域,又击沉、焚毁了日军舟师百余艘。此次釜山南海大战,明军共摧毁日军战船九百余艘,打死打伤日军万余人,明、朝联军自身亦付出了惨烈的伤亡代价。明军的援朝抗倭战争以完胜而落下帷幕。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