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追寻最绚丽的“红” | 史海钩沉 勿忘国耻

辽宁是红色文化大省,革命文物资源丰富。十四年抗战,打响第一枪,发表第一份抗日宣言,唤起民族觉醒;抗美援朝,支前保障坚强有力;建设新中国,倾尽人才资源无私奉献。

抚今追昔,我们深深怀念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深深怀念为中国革命的解放事业奉献出宝贵生命的中华儿女,缅怀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了追求真理而奋斗不息的崇高思想境界。辽宁人以新气象担当新作为,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被世人誉为共和国工业长子,正在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积极落实文化和旅游部、辽宁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抗美援朝精神教育之旅”“抗 日战争寻史访终之旅”“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之旅”等10个主题,策划推出10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省级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和100条精品线路,发布《辽宁省百条红色旅游线路》,旨在将红色旅游资源融入到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推动全省红色旅游的发展。

线路主题

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

线路安排

· 予衡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 明山区高台子烈士陵园

· 本溪市博物馆

· 平顶山(点将台、日俄战斗遗址、碉堡群)

· 望溪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

推荐天数

1天

线路公里数

约52公里

景点介绍

参观予衡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里的爱国主义教育展馆,听取抗联历史讲解等,使人们了解住过的历史和现状,引导人们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树立对自己祖国的高度责任感和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树立为祖国、为人民勇于献身的精神,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把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转化为爱国行动。

高台子烈士陵园内安葬着在解放本溪的新岭战斗中英勇牺牲的无名烈士和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共73位。陵园呈长方形,坐东朝西,正面长约85米,两侧宽约48米,依山势而建,由低向高分别为烈士纪念碑、纪念广场和陵墓区,其间由灰白色花岗岩缓步台阶相连。纪念广场由花岗岩方砖铺就,陵墓区全部鹅卵石铺砌,陵园中央纪念广场靠近缓步台阶前建有一座9.8米的汉白玉烈士纪念碑,碑体正面镌刻“革命烈士万古流芳”八个大字。陵墓区内13座单体烈士墓,3座佚名烈士墓。整个陵园建筑庄严肃穆,朴实大气。被本溪市委命名为“本溪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本溪市博物馆,国家3A级景区,铭记城市历史,刻画城市灵魂。本溪市博物馆,建筑外观为井联双鼎造型,古朴而典雅。占地面积1.59公顷,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其中陈列面积4000平方米,馆藏文物近万件,是以文物收藏、陈列、研究。群众教育为主的综合性博物馆。

平顶山以辽东军事要塞而著称,很多历史典籍均记述此山,为太子河畔最大的古代“山上城”,为“兵家必争之地”。近代战争遗迹保存最完好的旅游景区当属平顶山。雄伟险峻的历史名山与历史名城——平顶山,更好地展现出了其自身独特的军事价值。清光绪三十三年(1904年)十月,爆发了日俄战争,著名的“平顶山战斗”是辽东“沙河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溪境内的平顶山和连山关都成为主攻目标,战斗异常惨烈。解放战争时期残留的军事碉堡、坑道、掩体等,更是平顶山战役及解放本溪战役的直接历史见证。

在望溪公园的最高点上,矗立着一通革命英雄纪念碑,天气晴好的时候,在山下很远处就能看到“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大字。与园内曲径通幽、苍翠欲滴和山下的熙熙攘攘、车水马龙有所不同,这里是本溪人缅怀革命先烈光辉事绩的圣地。革命战争时期,因战况紧张,形势复杂,许多革命烈士没有办法得到很好的安葬,这些草草处置的烈士坟墓数年后变得荒芜。1956年冬,当时的辽宁省民政厅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对辖区内的烈士墓进行调查、登记并集中管理。当时的本溪市民政部门通过近一年的细致调查,查明该市散落在各地的烈士墓有500余座,1957年9月,将这一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写成书面材料,经该市委、市政府同意后,上呈该省民政厅,决定在游人较多的望溪公园原伪满纪念塔的旧址,修建烈士塔。

辽宁省民政厅很快就批复了这一方案,并拨发下相关款项,而这也让当时的本溪市民政部门同志欢欣鼓舞。很快,民政部门发动全市各界,一方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纪念塔和烈士陵园的设计图案,一方面开始整理烈士尸骨。1960年春天,从拟制的13种碑型草图和模型中评选出了一种,并制出碑身模型置于政府广场展示,以听取各方意见。最后审定批准的就是现在矗立在望溪公园最高点的革命烈士纪念碑。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