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为了贪图享乐,一怒之下活埋了5万人!隋炀帝一手好牌打稀烂

历史上贪图享乐的皇帝数不胜数:商纣王、北周的皇帝宇文赞、夏朝的夏桀,和我们熟悉的乾隆皇帝都是贪图享乐的著名君主。

有些皇帝贪图享乐的同时,倒也不忘本,国家治理方面也算是太平盛世,乾隆就是典型的例子。

玩乐的皇帝众多,唐朝算是比较少的。为什么唐朝贪图玩乐的皇帝少,励精求治的皇帝多?

还还真不得不说一说唐朝之前的朝代,隋朝的隋炀帝是怎么把“玩乐”发挥到极致的,也正是因为隋炀帝把玩乐这件事变成了后代口诛笔伐的皇帝最大弊病,才能让唐朝皇帝们以此为例开创大唐盛世。

隋炀帝本名杨广,是隋朝的第二任皇帝,史书记载,杨广自幼:

“美姿仪,少聪慧”

出身好,长得帅,人又聪明,可以说是隋朝人见人爱的高富帅了。仁寿四年隋文帝病逝,杨广用一系列手段成功继位称为隋炀帝。从此,这位“高富帅”就正式开启了自己蹂躏酒肉的生活!

杨广生性好玩乐,并且喜欢变着花样玩,因为兴趣多变,所以在位期间频繁出巡。其实就是相当于

“公款打着出差的名义游玩去了”

隋炀帝年轻时曾经镇守过江都,所以他对江都一直有一份执念。虽然江都就经济建设情况来说,一点也不发达。但是地域辽阔,景色秀丽,物资丰富。所以杨广当了皇帝后,对江都一直情有独钟,心驰神往。

隋炀帝一生8次大规模巡游中,有3次都来到了江都。这三次江都之行,可以说每一次都是奢靡至极。

第一次巡游江都,隋炀帝建造了包括龙舟、楼船在内的大大小小船只一共上千艘。

其中这架龙舟高达15米,宽17米,长7米,龙舟承载着一座四层建筑。这座建筑内有正殿、内殿和东西朝堂。又有金碧辉煌的房间共120间,这坐船是隋炀帝主要居住和处理朝政的“行政船”。

同时隋炀帝还建造了一只皇后专属的船名为“翔螭舟”,只比龙舟小一号。这些大大小小的船只加起来有上千艘,光是要拉动这些船,就需要动用8万名船工。

就单说隋炀帝乘坐的这只龙舟,需要1080名船夫,而且还要身着华丽的服饰。这种水上出行的规模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船队绵延200多里,我们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一下这次出行的壮大:

当第一艘船离开洛阳(当时的国都)50多天后,这才轮到最后一艘船能开出去……

这么多人出行,饮食可怎么保证?隋炀帝下令所到之处,

方圆500里的城市必须对船队进献食物,州郡运送食物的车甚至要用100多辆,这些食物里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能想象到的全都有,就为了满足隋炀帝对饮食的要求。

这第一次巡游,隋炀帝就从头到尾折腾了一圈南方。这一次的出行从政治上看,的确对隋炀帝的政权有一些巩固的作用,加强了对南方的控制。

那么既然是为了巩固政权,花多少钱我们也就认了。可就是因为这一次巡游,隋炀帝对江都更迷恋了。隋炀帝归来后,一直都处于兴奋状态,耐不住宫廷寂寞,就又大张旗鼓组织了第二次巡游。此时的隋朝各州郡人口都有明显上升,社会也还算太平。这次巡游,可就是真正意义上完全为了玩乐而开展的了,

或者说是隋炀帝给自己开了一个超大规模的“庆功宴”。

公元611年隋炀帝第二次下江都,奢侈程度不亚于首次下江都。一到了江都,就大摆酒席宴请南方的名仕,大显自己的威风。虽然这时候国家还算有钱,隋炀帝在政策方面也还算是个人才,管理还算井井有条,我们可以从一些政绩上看出来他的政治能力。

比如公元611年隋朝男丁一共增加了24.3万,又有64万人口归顺到了隋朝;全国各地的军队纪律严明,兵器精美;各族部落在这一年都聚集到了洛阳,全国人民表现出团结;而且这一年曾经坚决抵制隋朝的流求也归顺隋炀帝了。

在这些好事的加持下,隋炀帝给自己开个庆功宴看似也不为过吧?毕竟不算他贪图享乐这些事,还是算一个明君。

不过这一次隋炀帝玩过火了。他第二次下江都,大张旗鼓炫耀豪华,向百姓和郡县展示威风,开始引起了民愤。

农民起义正在悄悄上演,然而隋炀帝却被表面的和谐蒙蔽了双眼。

6年后,公元617年当隋炀帝第三次下江都的时候,农民起义已经发展到了大江南北,隋炀帝此时心里已经明白了自己的地位和王朝都岌岌可危了。这一次巡游与其说是为了自己贪图享乐,不如说是隋炀帝的一次报复性娱乐。他已经完全不顾百姓死活了。

隋炀帝第三次出行到达江都前,几千艘龙舟被起义军烧毁,然后又立刻下令重建,并且规格比之前更加豪华。最后一点钱财也被消耗一空。

船夫连肚子都吃不饱,拉不动船,隋炀帝的船队时常搁浅。隋炀帝一怒之下还把开凿河道的5万民工活埋在了河道两边。

抵达江都后,隋炀帝整日与嫔妃美女作乐,与酒肉为伍。他眼见着天下大乱,却已经无心再处理朝政。

其实我们换一个角度想一想:他此时能有什么办法呢?让他停止享乐,上阵打仗,稳住政权?这不是他的性格,他从来不是一个以江山为重的皇帝。隋炀帝已经知道自己的政治道路走到了尽头,所以我觉得他也是抱着“死得其所”的目标娱乐的。因为在第三次出行时隋炀帝对皇后说过一句话:

好头颈,谁当斫之!

意思就是“我的脑袋会被谁砍下去呢?”,他早就预料到了自己的结局,甚至随身准备着毒药,准备在被擒时自己结束生命。

在政治上,隋炀帝有过建树。可惜,高枕无忧的生活下,让这位花花公子最终没能抵抗住世俗的诱惑。所以李渊才会起兵成功,创立大唐。

现在知道为什么唐朝的皇帝都励精求治了吧?因为隋炀帝的故事让他们感受太深刻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