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此人骁勇善战,是唐朝开国功臣,后来因协助太子谋反被唐太宗诛杀

侯君集,大唐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后因卷入太子李承乾谋反案被除名)。侯君集勇悍过人,年轻时追随秦王李世民东征西讨,屡建奇功,逐渐被李世民赏识、重用,后来参与了玄武门之变,与尉迟恭一起成为最卖力的打手。李世民上位后,封侯君集为兵部尚书 。赐爵陈国公。

唐朝统一天下后,侯君集名高爵显,开始虚心学习,并积极为唐太宗网罗、选拔人材。侯君集虽然勇武剽悍,但人品却不咋的,他曾经跟李靖学习兵法,后来却诬告李靖阴欲谋反。贞观年间,突厥犯边。侯君集跟随大将军李靖平定突厥之乱,立下战功,后来又领大军攻灭西域高昌国。战功赫赫的他开始孳生骄傲之心,逐渐变得骄横跋扈,唐太宗因他攻灭高昌国时私吞战利品而将其逮捕下狱,被释放后心生怨恨,极力撺掇太子李承乾、大将张亮(唐朝开国功臣)举兵谋反。贞观十七年,侯君集因卷入太子李承乾谋反一事而被处死。他的家人均被流放岭南。

唐太宗有14个儿子。长子李承乾、四子李泰、九子李治都是长孙皇后所生。根据嫡长子继承制的老规矩,公元626年,李世民刚刚即位时,就立长子李承乾为储君,当时承乾年方8岁。9年后,太上皇李渊崩逝,唐太宗在居丧期间诏令承乾处理政务,他虽然只有17岁,但将政务处理的井井有条,且颇有章法,显示出不凡的行政才能。见太子如此能干,唐太宗倍感欣慰。

《新唐书》 记载,随着年龄渐长,李承乾沾染了不少坏毛病,好歌舞,嗜色如命,经常狎妓冶游,而且性情残忍,刑杀过甚。但他在太宗 、大臣面前,却又装出另一副面孔,伪饰出一副正人君子的模样,平时满嘴仁义道德,忠孝节烈。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目光如炬的唐太宗终于发现了太子的不良习气和伪善行径,最初还希望他悬崖勒马,知错就改,后来发现此子已不可救药,便产生了将他废黜,另立储君的想法。

唐太宗李世民雄才大略,英明神武,他希望自己的继承人也是一位能将江山社稷一肩挑起来的明君。他仔细观察,认真比较,发觉四子魏王李泰文武兼具,且禀赋出众,为人谦和,很像自己,且各方面都比李承乾优秀,便他算改立他为太子。据说李泰聪慧过人,对父皇的意愿心领神会,为博取父皇欢心,他极力效仿古代贤君的做法,广招天下有才学的儒者作宾客,闭门纂书。4年后,内容翔实、丰富的《括地志》编纂成功。唐太宗见

书成

十分高兴,下令由皇家收藏,并重赏魏王李泰。 之后,太宗诏令每月增加拨给魏王府的钱物,数量已明显超过了太子东宫。

李承乾察觉到父皇可能要用李泰取代自己, 怒从心头起, 恶向胆边生 ,几次派刺客谋杀兄弟,却都没有成功。李承乾纠集他的叔叔汉王李元昌、勋臣侯君集等一批文臣武将结成死党,经常暗室密谋,准备铤而走险,举兵造反。

就在他们准备举兵杀入西宫夺取皇位之时,有人抢在他们前面动了手。齐王李祐在承乾准备动手前在齐州举兵反叛。

李祐是唐太宗的五子,被封齐王,兼任齐州都督,他野心勃勃,也在觊觎皇位,他和舅父阴弘志串通一气,暗中积蓄实力,发展武装力量,于贞观十七年发动叛乱。李世民大怒,命名将李世勣率九州兵马前去讨伐。齐王李祐不通军事,手下那帮乌合之众更不是唐军精锐的对手。李世勣率重兵镇压,齐王的部下很快土崩瓦解,他本人被活捉并押往京师长安。唐太宗赐死了谋逆的齐王祐,还有44个同党均被处决。齐王祐谋反案牵扯到了李承乾的亲信死党纥干承基,因此他也被逮捕下狱,并被判了死刑。纥干承基为了活命,便把承乾正在策划造反的事统统招了出来。唐太宗做梦也没想到,他的两个亲生儿子为夺皇权竟要反叛他。怒不可遏的太宗命房玄龄、长孙无忌等人侦讯,结果查实了承乾阴欲谋反之事。太宗下诏将承乾一撸到底,贬为庶人,圈禁于右领军所,赐死汉王李元昌,将开国元勋侯君集、张亮等协同作乱者全部斩杀。一场未遂政变就这样以戏剧性的方式流了产。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