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大地主出身的八路军旅长,贺龙说:我很少服人,只服他

 
  大家都知道,八路军下辖三个师,每个师又下辖两个旅。但这只是初期的编制,后来队伍越来越壮大,又增设了不少独立旅,比如贺老总的120师,就有独1旅、独2旅。
 
  独2旅的旅长,大家都熟悉,开国上将彭绍辉,而独1旅旅长高士一,就没多少人知道了。
 
  很多八路军将领都是苦出身,但人家高士一却是大地主出身,身世显赫,人称高四爷。
 
  高家在河北任丘,坐拥良田4000亩,分家时,高士一分到的那份家产,足够支撑他挥霍一辈子。但高士一不屑于当个公子哥,每天都亲自种地、驯马、放羊、打铁……
 
  谁家急等钱用,只要来找高四爷,绝不会让你空手而回,俨然就是个现实版的“及时雨”、“小孟尝”。
 
 
  高士一更让人称道的,还是他的爱国心。他的儿子名叫高万德,拉起了一支一百多人的抗日队伍,所需的粮食军费,都是高万德从家里拿的。高士一都知道,但装作看不见,随便拿。
 
  高士一本来还想享几年清福,但目睹日本鬼子屠杀了48个村庄,血流成河,高士一怒了,说:“咱们不反抗,当亡国奴就是这个下场!有种的,跟老子和鬼子斗到底!”
 
  很快,高士一就成立了河北人民自卫军,自任总指挥,由共产党员杨琪良任政委,所有军费都由高家一力承担。
 
  听说老四跟八路军混,高家兄弟炸开了锅。大哥高士坦完全支持,二哥高士奎不支持不反对,三哥高士芬坚决反对。三哥说:“你和八路军走这么近,将来出事,咱们高家怎么办?”
 
  高士一说:“咱们已分了家,我出了事也绝不连累三哥。再说,你不是中国人?面对国破家亡,你安坐泰山?”
 
  高士一对日本鬼子是真往死里打,现在的雄安新区,就是当年高士一抗日的主战场,一年多来,就打死打伤1600多鬼子,相当于灭了他一个团。
 
  1939年1月2日,500多日军进攻高家场。因情报及时,自卫军撤退,但日军抓到了大哥高士坦的两个儿子。日军放一个回去劝降高会一,高会一斩钉截铁地说:“就是杀了我全家,我也要抗日到底!”日军恼羞成怒,放狼狗咬死了高士一的侄子。
 
  这里也要称赞大哥高士坦,儿子惨死,他却说:“我还有六个儿子,都让他们抗日,死了总比当亡国奴光荣!”
 
  高士一也知道自己力量薄弱,需要盟军。阎锡山派人来招安,蒋介石也派人来,让高士一不要和共产党来往。高士一大骂:“你们的脸呢?东北是怎么让你们弄丢的!华北是怎么丢的!”
 
  高士一有两条宗旨不变:抗日不变,跟着共产党不变。120师挺进冀中平原,因为高士一是共产党的朋友,120师给自卫军派来一批有经验的干部。
 
  1939年3月底,120师的715团、独立四支队的3个团,加上高士一的自卫军,改编成120师独1旅,高士一任旅长,副旅长则是开国中将王尚荣,政委是中将洗恒汉。
 
  看看这套阵容,如果高士一1955年参加授衔的话,至少也应该是中将,考虑到统战因素,给个上将也未尝不可。
 
 
  高士一没想到八路军会给自己这么高的级别,受宠若惊,多次感激贺师长和关政委。贺老总对他说:“你比我们更难得,你家大业大,都放弃了。我贺龙很少佩服别人,你高四爷算一个!”
 
  高士一更是激动,当场表示:“我这辈子跟定贺师长了!”贺老总忙摆手说:“我穷得叮当响,跟我做啥子?要跟就跟共产党。”
 
  但贺老总对部下还是不太放心,专门找来王尚荣,说:“高四爷是共产党的朋友,你们做工作时要注意,不要让他有被架空的感觉。他是旅长,军事上你们要完全服从于他。不听他的军令,就是不听我贺胡子的!”
 
  贺老总治军向来严厉,划了红线说:“高四爷如果出了什么事,这些账都要算你们头上,都给老子提头来见!”
 
  不仅是贺老总重视高士一,延安的毛主席也知道高士一的事迹。有一次,高士一率独1旅进驻陕北绥德县,见到了毛主席,毛主席就问他:“独1旅有没有人排斥你啊?”
 
  一听问这个,高士一非常感动地说:“大家对我实在太照顾了,都把我当成老大哥,一家人。贺师长还把我的家小接到绥德,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了。”
 
  “文革”时期,有人揪着高士一的地主出身不放,要批斗他。周恩来很生气,警告那些人说:“我对高士一同志非常了解,他们全家都闹革命,谁说出身地主不行?我就出身地主!”
 
  1968年,高士一病逝,享年73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