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大秦帝国》商鞅变法有多难?吕中一语中的,难怪秦国会一统天下

看过《大秦帝国之裂变》的观众,想必大家都知道,秦孝公嬴渠梁(侯勇饰演)虽然非常支持商鞅(王志飞饰演)变法,但是他并没有立即让商鞅当秦国丞相,而是给了他一个左庶长的官职。

所以很多观众认为,变法的难处就只在于商鞅的到来,会触及到朝中老臣的利益。但是,这不完全是正确的,商鞅变法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困难。

在《大秦帝国之裂变》中,太后(吕中饰演)一语中的:“变法就是新旧两派打仗,要夺老世族的土地,要分老贵胄的权利,要百姓改掉坏习俗,要所有贵族子弟凭功劳吃饭,步步都是得罪人。”

吕中的这句台词并不难理解,并且这也在电视剧中得到了印证。

一是夺老世族的土地,也就是商鞅变法中的“废井田,开阡陌”。一开始,秦国的土地都是贵族所有,而平民百姓是没有土地的,也就造成了剧中土地荒废的现象。所以商鞅决心变法,让百姓有田可耕,但这无疑会遭到老世族的竭力反对。

二是分老贵胄的权利,这在剧中就特别明显了。在变法的筹备期,嬴渠梁就召集朝中大臣,告知他们变法会调动他们的官职。结果,他们中没有一个是乐意接受的。子岸(郭常辉饰演)一听职位降低,气得甚至怒拍桌子。要不是嬴虔(卢勇饰演)压着,他们早就翻天了。

三是要百姓改掉坏习俗,这是《大秦帝国之裂变》重要的剧情之一。还没有变法的秦国,私斗成风,一个国家都在搞内战,那怎么强大的起来?商鞅刚推出新法,却牵扯出秦国一场规模巨大的私斗。

孟、西、白三族元老暗地抗争,为了水源问题发生大规模械斗。老世族以为法不责众,况且是势力最大的孟、西、白三族,他们希望以此作为筹码,让商鞅的新法无从推行。可是,商鞅并没有妥协,反而怒斩私斗者七百余人,使得天下震动。

四是让贵族子弟凭功劳吃饭。春秋战国,封建社会,贵族子是不需要劳动,都可以一辈子无忧无虑的生活下去。但这只会让贫苦百姓一辈子都站不起身来,而结果就是秦国只会越发贫穷。商鞅变法,奖励军功,只要是普通百姓立战功,就会当官进爵,这极大鼓舞了秦人的斗志。

此四点,在当时的所有国家中,都非常难做到,特别是远落后各国的秦国。但是,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却成功做到了。他的一系列变法,让秦国去掉了自身的坏毛病,并且让百姓们从此站起来了,从而在制度上领先山东各国。

秦国在绝境中力行变法,变法力度山东各国都不能匹敌,这也是秦国能一统天下的原因所在。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