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襄樊之战,唯一突围的猛将,19年后击杀魏国大将,为关羽报仇出气

三国,一场大佬级人物尔虞我诈的战场。刘备,孙权,曹操,他们个个能说会道,为达目的不惜手段。特别是孙十万,曾经想要困住刘备,不惜把自己漂亮的亲妹子(孙尚香),下嫁给刘备。打算以美色来迷惑大耳哥,让其丧失斗志,一心沉迷美色。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美人计”,乃是东吴首任大都督周瑜所创!

美人计,虽然使得不错。但是刘备身旁却有赵云跟随,最要命的是赵云手上还有孔明的三个锦囊。随时随地为刘备出谋划策,最后刘备还把孙尚香给带离了东吴,回到了公安城。如此一来,孙权不但美人计落空,就连自己的妹子也搭了进去。由此,孙刘两家的矛盾,注定了化不开!

回到荆州之后,刘备以各种理由强行霸占荆州。后来,在庞统、法正、张松的指引下,成功进入川蜀。名为抵御张鲁,实则是想取川地,以此来成就一番大业。这个时候的荆州便交给了大将关羽把守,关羽这个人忠义两全,他在荆州苦心练兵,招人,搞得好不热闹,经过几年的发展,荆州的兵马终于强大起来!而此时的刘备,已然也占据了益州,成为了益州之霸主。

公元219年,刘备鼓起勇气,在汉中打败曹操,赢得了他一生之中最精彩的一战。

这个时候的关羽呢?早就按捺不起,他让傅士仁糜芳镇守荆州,他本人则率领7万精兵,北伐曹仁,打算实施诸葛亮《隆中对》战略。如果成功打开曹魏中原大门,大耳哥便从汉中出兵,如此兵发两路,便可匡扶天下。

关羽发兵樊城,曹仁完全招架不住。后来,曹操派遣于禁,庞德救援。关羽利用暴涨的汗水,派人把所有下大雨之后的水,都集中起来,等集到一定的量之后,再把水放掉,如此一来,驻扎在山下的于禁、庞德人马,便会被包了水饺子。

二爷,文武兼用。曹操手下的五子良将于禁,第一个认怂,这或许是上了年纪吧,于禁竟然不如一个先锋大将。庞德,这个人是一位猛将,之前跟随马超做事,现在又投奔了曹操。关羽一心想把他挖过来,奈何好话说尽,庞德一直对关羽叽叽喳喳骂个不停,其中还把关羽的大哥刘备都骂了进去!二爷无奈,一刀砍了庞德。

关羽,收降于禁,砍庞德。这个轰动天下的大事件,让打了数十年仗的曹操,突然慌了起来,他想迁都来避祸,这个时候,曹操手下的谋士,蒋济、司马懿便发话了。他们认为,孙权、和刘备,虽然表面上达成联盟关系,但实际上关系差得要命,最关键的是孙权一直想要回荆州,特别是南郡,然而关羽在此霸占,一直阻碍孙权发展,如果此时答应把江南之地赐给他,孙权定当发兵攻打关羽。这样,樊城的危急便自解了。此时的曹操,终于缓过神来!一下子采纳了,蒋济和司马懿的战略。

《三国志》有记载,司马宣王及济说太祖曰:“于禁等为水所没,非战攻之失,於国家大计未足有损。刘备、孙权,外亲内疏,关羽得志,权必不原也。可遣人劝蹑其后,许割江南以封权,则樊围自解。”太祖如其言。权闻之,即引兵西袭公安、江陵。羽遂见禽。

关羽不明白曹操和孙权已经达成了合作关系,他面对徐晃的进攻却没有把他看在眼里,一来,关羽觉得江陵、公安有精兵把守,一时间强攻不下!二来,二爷视天下英雄如草芥,区区徐晃根本不在话下!

让关羽没有想到的是,他以为坚不可破的江陵、公安。已经落在了孙权之后,而徐晃也在战场之上,使用疑兵及声东击西之计,把关羽的10重鹿角都给打破了,创下了三国史上的佳话。徐晃此举,比当年镇守汉中的主将夏侯渊,恐怕要强上百倍了吧。

届时,关羽兵败。只得往荆州方向撤退,此时徐晃下令:“斩关羽者,赏千金,封万户侯”,这句话,把关羽给吓得不轻,二他眼见不能力敌,于是只能忍气而退。

很快,关羽便知道了南郡已经落入敌手。二爷立马带人,向南回撤。这个时候,曹仁收到曹操的命令,虽然没有派人马追击关羽,但是关羽及兵士家人已然被吕蒙控制。渐渐,关羽的队伍军心涣散。

这个时候的关羽明白,如此只有一条路可以走,那便是突出重围!向益州方向突围,如果益州方面有救兵的话,或许自己还有报仇的机会。

一来,关羽派人向上庸的刘封、孟达求救,希望他们发援兵救援。然而,由于之前关羽没有替刘封说好话(没有建议刘备考虑立刘封为储君),因此刘封的救兵一直没有发出来。

关羽无奈,身边只有数十骑跟随。只有搏命突围了,于是二爷骑上已经年老的赤兔马,拿上他的大刀,一直往益州方向撤退,但是当关羽来到临沮之后,被东吴的潘璋所擒,最后关羽身首异处,关平,周仓战死!一代名将关羽,也就这么去了…

关羽虽然兵败丢了老命,但是他手下的猛将,却还是有突围出来,成功活命的。这员猛将,最开始跟随关羽,荆州失守后,他去到了孙权手下,为了保命他一直忍气吞声。

《三国志·卷四十五·蜀书十五》记载,“羽败,属吴。思归先主,乃诈死,时人谓为信然,因携持老母昼夜西行。”

从史料记载来看,就很清楚了,这个人思念刘备,可能也是学会了尔虞我诈的精妙本事,他对外宣称自己已经死掉,然后夜晚再从坟墓中爬出来,带着老母向益州方向逃跑。这一波神操作,一般人来真做不来!

也是因为此人,可以忍受常人难忍之气,他最后成功回到了刘备身边,19年后,他还成为姜维的依赖大将,亲自斩杀曹魏大将,为当年的主子关羽报仇雪恨。

这员猛将正是,廖化。

廖化在往益州撤回的路上便遇到了气势汹汹的刘备,当时,刘备正准备发兵攻打孙权,为关羽雪恨。刚好被廖化赶上了,由此又跟随刘备打孙权。但是,刘备却兵败夷陵,廖化也是福大,命大,他在夷陵同样杀出重围,最后终于来到蜀中。

19年后也就是公元238年,廖化参与北伐。他当时,率兵攻打曹魏守善羌侯宕蕈的营寨,曹魏将领王赟、游奕,与蜀军激战。廖化看出,此二人想夹击他所带领的军队。(见过大阵仗的人,的确军事素养不一般!),于是廖化看破了王赟、游奕兵力的缺陷,他们兵力分散,正好给他们致命一击!敌人有险不占,加之兵力分散,相互救援不及时。廖化在此战中,成功射杀王赟,游奕也被打怂退去。

《魏书》记载,淮上书:''赟、奕等分兵夹山东西,围落贼表,破在旦夕。''帝曰:''兵势恶离。''促诏淮敕奕诸别营非要处者,还令据便地。诏敕未到,奕军为惇所破;赟为流矢所中死。

后来,廖化继续跟随姜维北伐,在此期间为姜维分担了不少负担。在钟会伐蜀时,廖化也迅速做出反应,第一时间赶到了阴平,后来与姜维合军一处,在剑阁与钟会对峙。

纵观众廖化一生,数次换主,但他一直忠于蜀汉,他打跑游奕,射杀王赟,牵制邓艾钟会,这也算是从侧面为关羽报了仇,为刘备雪了恨。倘若,关羽知道廖化的所作所为,估计也会为廖化点赞,为他而感到自豪!

朋友们对廖化的故事了解多少呢?三国后期廖化的作为,足以和王平、张翼等人同列!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