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李广利最后一战,赢了,为何投降匈奴?

公元前90年,贰师将军李广利率军四路出击匈奴,其中三路获胜。西线北路马通没有遭遇匈奴,率军从张掖郡回国,南路成娩虏车师王及臣民而还。东线战事比较激烈,贰师将军李广利和御史大夫商丘成派军亲扫战场,追击散兵游勇,花了半个多月,也打算撤兵。

此时忽然小黄门(太监)带着汉武帝诏书赶来,令李广利商丘成速战速决,立即班师赶回长安。同行的还有一队羽林军,为首的羽林将领前来担任将军长史,其实是监军。小黄门还没走,李广利府上一个门客满身尘土仓皇逃来,原来丞相刘屈牦(李广利的亲家)出事了,贰师将军府也被羽林虎贲包围,这个门客正好在外办事,这才日夜兼程赶来报信。

李广利以清扫战场为由没有动身,请商丘成先与小黄门回去,便宜行事。但李广利将商丘成的大部分军队都留了下来,一共十万骑兵,以防有变。

商丘成还没到长安,准确的消息传到范夫人城,丞相刘屈氂及其妻儿游街示众,刘屈牦腰斩于东市,妻子皆枭首华阳街,其中包括李广利的女儿和外甥。而李广利的妻儿,也全都株连下狱。

李广利心中忧惧,脑中呈现与刘屈牦最后一次见面的情形。当时是三月,李广利率兵出征匈奴,刘屈牦设宴饯行,亲自送至渭桥。临行李广利屏退左右,向刘屈牦嘱咐道:“愿君侯早请主上立昌邑王为太子,将来昌邑王(李广利外甥)得嗣帝位,君侯必封王,长保富贵。”刘屈牦闻言许诺,二人珍重道别。

见李广利沉思良久,贴身侍从胡亚夫献策道:“将军若就此回去,岂不一同受罪。此行若立有大功,主上不敢怠慢军心,必然赦免将军和家小。”

李广利点点头,传令十万大军分数路先后北上,剑指狐鹿姑单于。

蒲奴水旁一座小山丘旁,单于大帐中。狐鹿姑单于招来左贤王与大小诸王商议,有人觉得应该退回龙城,伺机反攻;有的说早前辎重已经运到赵信城,不如退到赵信城。狐鹿姑单于见李陵默然不语,想起父亲临终前那句“战事可问计李陵”,便端起一碗酒,先敬李陵,再问计。

李陵内心极其犹豫,本不想献计,但狐鹿姑单于如此礼遇,一激动便献出一个猛策。李陵认为李广利身经百战,兵力强劲,抱着玉石俱焚的心态来,匈奴只退到龙城或赵信城是远远不够的。

郅居水!匈奴大小王听到这个词,一个个炸了锅,自汉匈战争以来,匈奴从来没有退过这么远,此前单于最多退到安侯水以北,左贤王最多退到余吾水以北。

李陵要求单于和左贤王一起退到郅居水(色楞格河)以北,集中力量伺机反攻。狐鹿姑单于力排众议,认为李陵是对的。

匈奴北撤,李广利大军果然紧追不舍,龙城是座空城。汉军沿安侯水北上,远远能发现单于的断后骑队,却总是追不上匈奴主力,显然单于也不想放弃反击汉军的机会,似乎一直将汉军带往某个特定地点。

汉军沿安侯水两岸进军,原以为单于会撤到到余吾水流域,没想到一路追到郅居水。单于一直让汉军骑哨看见匈奴大队人马,似乎担心李广利没有跟上,后面肯定有埋伏。

李广利来到郅居水旁,令护军都尉率二万骑兵渡过郅居水,仍不见匈奴主力。李广利再传令进军,一日后两万汉军终于遭遇两万匈奴骑兵。

单于大帐内,只有李陵一人认为时机未到,其他包括卫律等汉朝降将都认为汉军已经没有什么战斗力了。匈奴诸王觉得汉军舍弃大多数辎重,他们最怕的弩箭也快用完了,已经是强弩之末。

于是狐鹿姑单于遣左贤王、左大将统二万骑前来,打算拖住汉军,再由单于率五万精骑加入战团,一举吃掉两万汉军。两军从早杀到晚,没想到匈奴左大将被杀,死伤甚众。原来汉军将箭簇集中起来,藏在放干牛肉的车中,就连骑哨都只准带两只箭矢,不由匈奴人怀疑。

狐鹿姑单于后悔不已,恨没有听李陵的,当然也不敢再加入战团。

汉军虽然获胜,但从来没有向北远征到这种地方,再加上都知道李广利家出事了,士气并不高,就连匈奴降将决眭都尉也当面质疑李广利,是不是劳师远征,打过头了。

负责监军的长史见李广利没有收兵的意思,便找到决眭都尉密议,囚禁李广利,夺军权,班师回国。

决眭都尉虽是匈奴降将,对李广利还是非常推崇的,他只是性格耿直,提出反对意见,监军长史会错意了,以为决眭都尉与李广利不和。谁料决眭都尉冷哼一声,转背就将此事告诉李广利,于是长史被斩首,但军心有些不稳了。

李广利恐再生变乱,只好传令班师。

匈奴果然早有准备,右贤王派来的一支援军,在燕然山东南侧候着李广利军。狐鹿姑单于则亲率五万精骑,一路南下追击。

李广利不以为然,令大军扎好营帐,接着南北挥兵进战,混斗一个下午,双方人困马乏,各自收兵。

此战没有出现李广利想象中的大胜,因为混战中一部分匈奴降兵投降单于了,就连与李广利亲近的一个军司马都投降匈奴了,现在谁都知道,李广利回到长安很可能是灭顶之灾。

次日李广利点齐军马,向南徐徐进兵,目的是冲破右贤王援军的阻击,进入蒲奴水。最南面的先锋军似乎很顺利,冲开包围,但迎接汉军的是无数个带尖刺的陷坑。原来这支阻击军队自知力量有限,便挖了许多数尺深的陷坑,里面放尖刺,坑口铺羊皮,上面盖上沙子。

单于在后面挥师猛攻,前面汉军数百人跌入陷坑,惨叫声此起彼伏,一时军心大乱,四散逃生。李广利看看身边这些跟随多年的侍从,自知损兵折将回去必死,便心一横,率众投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