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秦始皇如果长生不死,会一直统治下去吗?会实现法治社会吗?

秦始皇统一天下后,成为当时有史以来最有威势的人,还幻想着能一直统治下去,说:“朕为始皇帝,后世以计数,二世、三世至于万世,传之无穷。”

为了能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秦始皇不断地派人去寻找“长生不死药”,希望能让自己“长生不死”。

当然,秦始皇的这个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被他寄予厚望的徐福带着五百童男童女一去不复返,自己跑到日本当皇帝去了,让秦始皇非常郁闷,很快就一命呜呼,他一手开创的大秦帝国,也在三年后就分崩离析了。

那么,我们就来假设一下:秦始皇如果真的能“长生不死”,秦朝会一直统治下去吗?中国的历史会发生什么变化?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秦始皇嬴政是一位非常有能力的帝王,善于谋略,杀伐果断,第一次统一六国,从根基上决定了中国历史的走向,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而且,秦始皇在建国后也非常有作为,在政治上采取三公九卿制度,用郡县制代替分封制,而且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为国家的稳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深深地影响了后世几千年的历史,被称为“千古一帝”也毫不为过。

因此,有不少人认为,如果秦始皇真的能“长生不死”,一直作为帝王领导中国社会的变革,大秦帝国必将越来越繁盛,百姓生活也会比盛唐还繁荣富强。而且,秦始皇的军事能力也非常强悍,在他的统治下,中国的疆域版图会不断扩充,最终成为世界第一大帝国。

这样的想法,确实有一定的道理。

秦朝为什么会灭亡?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秦始皇驾崩后,秦二世胡亥根本没有治国的本领,对百姓横征暴敛,搜刮民财,激起民变,最终导致秦朝在短短的三年后就被灭掉。

那么,如果秦始皇没有驾崩,以他的能力,这样的情况是根本就不会发生的。

秦始皇虽然出身于帝王之家,但是他很清楚老百姓的心理,这一点是胡亥完全不能比的。

秦始皇重视以“法”治国,跟别的统治者对儒学、道家的盲目追从不同,秦始皇更注重自己作为君主对律法条令的控制,他在位期间,刑法严格的制度也形成了社会以君主命令为尊的局面,除非逼不得已,布衣百姓基本不会公然反抗秦朝的统治。

这种以历法为尊、法律条令大于道德束缚的社会统治,跟今天的“依法治国”很有相似之处,可见秦始皇还是很有超前意识的,如果他长生不死,中国法律的进步可能会提前两千多年。

不过,实际上,秦始皇如果能长生不死,他统治下的秦朝就算能多维持一段时间,最终也免不了被各地的起义所吞灭的结局。

因为秦始皇实行的法律条令主要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跟今天的法律政策为人民服务的本质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这就决定了秦朝不可能作为“万世王朝”,改变中国历史的格局。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告诉我们,封建社会过分强调君主个人利益的制度,最终会被维护大多数人利益、讲究人人平等的社会所取代,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人类社会不同于动物社会的本质所在。

因此,只要秦朝的社会体制仍旧是封建主义社会,那么秦始皇的不死之躯也不过是秦朝统治时间变长的保护伞,秦朝除了存在时间更长一点,与其他的封建王朝没有多少区别。

而且,秦始皇虽然比儿子胡亥能力更强,但是到了他的统治后期,其残暴比胡亥更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秦朝建立后,秦始皇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统一各地的思想文化,发起了大规模的“焚书坑儒”行动,虽然在短时间内快速确定了秦朝以法家思想为尊的政治体系,但也显然不利于秦朝的长治久安。

到了秦始皇统治后期,更是横征暴敛,为了修建万里长城,不断增加赋税和徭役,抓捕百姓,用严酷的法律条例压迫他们为自己的私欲付出劳动甚至生命,与其说秦末起义是在胡亥的统治下爆发的,不如说胡亥实际上是当了秦始皇的“替罪羊”!

当然,如果秦始皇的长子扶苏能继位,彻底改变秦始皇横征暴敛的政策,与民休息,或许还能延缓起义的爆发,但是胡亥这个二混子,根本没有治国的本领,完全复制了秦始皇的暴政,最终让秦朝分崩离析!

所以,胡亥的下场其实就是秦始皇的下场,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说到底,秦始皇只是一个能力强一点的封建君主而已,并没有能力改变封建社会的本质,幻想中国能在秦始皇的统治下早日实现法治社会,就有点异想天开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