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一代战神吴起有多牛?,临死还设下一圈套,竟让七十多家贵族灭门

楚国是春秋战国的时候,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楚国里面有很多贵族,这些贵族关心的是他们家族的利益,他们不太在乎整个楚国的利益。那么站在楚王的立场上,楚王当然不喜欢这些贵族,他就想把他们都干掉。

我们曾经说过,在春秋战国的时候,其实每个国王都想干掉国内的贵族。秦国的做法是用商鞅变法,通过改变国家制度来消灭贵族。楚国也一样,楚王也用过一个人,叫做吴起,他让吴起变法,来消灭贵族。

吴起就颁布了很多命令去削弱贵族。比如说,吴起下令让一些贵族搬家,搬到特别荒凉的地方去。这个道理很简单,贵族是越有钱越危险,贵族的钱来自于他们的土地,所以吴起就让贵族搬到最差的土地上,这不就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了。可是,楚国的贵族太厉害了,而且吴起很倒霉,吴起刚变法一年,支持他的楚王就死了。吴起就没了靠山,那些被吴起下令搬家的贵族,立刻带着军队杀回到楚国的首都。这些人就一个目的,一定要把吴起弄死。

那要说吴起,他还真是个能人。他到处躲避着追杀他的大军,到最后实在是没处躲了,他就跑到了停放楚王尸体的房间里面。这个时候,贵族就把这个房间包围了,拿着弓箭要射吴起。吴起是手疾眼快,一下子扑到了楚王的尸体上。弓箭一来,就把吴起射死了,但是楚王的尸体也插上了箭。那么结果是,吴起是死了,但是在场的所有贵族,因为往楚王的尸体上射箭,犯了重罪,最后被灭族了七十多家。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