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刘裕谋朝篡位,建立南朝刘宋,为何没有背负骂名?

刘裕自幼家贫,后投身北府军为将,依靠着军功,得以总揽东晋军政大权,官拜相国、扬州牧,封宋王。最后,他代晋自立,定都建康,国号“宋”。他也成为了南朝刘宋的开国君主。他在位期间,开始大肆屠杀前朝时期的皇亲国戚。而这种对前朝统治者赶尽杀绝的做法,是在历史当中非常少见的。然而,他虽然滥杀无辜,但却没有背负骂名,反而名声很好,这是怎么回事呢?第一,因为司马家族一直都得不到人心,晋朝给百姓带来了太多的痛苦。第二,刘宋的建立让百姓看到了希望。第三,刘裕当政期间的政策带来了治世太平。第四,刘裕的篡位有其合法性。

第一

司马家太不得人心了,从司马懿开始,就处心积虑的要取而代之,他的两个儿子-司马师、司马昭,所作所为则更为可恶。尽管一统三国,但司马家所建立的晋朝异常的短命,并且其灭亡给民众带来无穷的灾难,史家对晋朝没有好感,后世对司马家充满鄙夷。那么,相比之下,一个人改变了这一切,就算他做的也比较差,但总算是取代了这么一个令人没有什么好感的王朝。正所谓人比人气死人,怎奈司马家名声太差了。

第二

说实在点,篡了位就好好干,可司马家认为天下已定了。结果不仅内斗严重,导致了后来的五胡乱华,汉人差点亡族灭种。西晋灭亡后,司马家族逃到了江南,过上了偏安一隅的苟且生活。可他们仍然不思进取,坐视黄河流域的华夏子孙在苦难中挣扎。刘宋建立后,虽然也没有一统天下,但是远比东晋要好得多,他也曾力主北伐,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

第三

他在执政期间,吸取前朝士族豪强挟主专横的教训,加强集权,抑制兼并,实施土断,整顿吏治,重用寒士,振兴教育,并多次遣使访民间疾苦,轻徭薄赋,废除苛法,改善社会状况,终结了门阀专政的时代。他对江南经济的发展,汉文化的保护与发扬有重大贡献,并开创了江左六朝疆域最辽阔的时期。

第四

刘裕虽然出身贫寒,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但刘裕是刘邦的后人,晋朝的皇位是司马家从曹魏手里抢来的,曹魏的皇位是曹丕逼迫汉献帝禅让而来,皇位兜兜转转又回到刘家人手中,也算是名正言顺。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