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唐顺宗李诵,为何会被儿子废掉帝位?

唐顺宗李诵是唐朝第十一位皇帝,唐德宗李适长子。他当了25年的太子,好不容易熬到了,可刚刚成为皇帝,还不到一年,就无奈的让位给了儿子,自己做起了太上皇,史称“永贞内禅”。唐顺宗李诵,为何会被儿子废掉帝位?虽然是李诵的儿子接了班,但并非他的儿子废了他,整件事是被掌握着大权的宦官俱文珍等人一手操办的。之所以唐顺宗李诵被废,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唐顺宗的改革,动摇了宦官的权力。第二,宦官掌握着军权,实力很强。第三,唐顺宗李诵不能治理朝政,中风了。

第一

唐顺宗登基后,任用王叔文等人变法。他们维护统一,主张加强中央集权,反对藩镇割据,反对宦官专权,并积极推行革新,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史称“永贞革新”。但是他们的改革,动摇了宦官的利益,就连藩镇也反对,这是他们说不能接受的,所以他们决定联合起来,另立新君。

第二

在李诵父亲在位期间,委任宦官为禁军统帅,从此,神策军的统率权掌握在宦官手中。贞元末年,宦官俱文珍的势力迅速膨胀起来,凡是握有兵权的宦官,大多依附于他,使他成为当时宦官的重要头目。可以说,在当时,他们是有能力左右朝政,甚至废立皇帝的。

第三

李诵担任了25年的太子,这个时间可不短,在这期间他小心谨慎,为了维持自己的地位,心力交瘁,是很压抑的,一旦有些话或者有些事弄得不对,很有可能功亏一篑。长期的压抑多年储君生活的压抑,使李诵的心理极端忧郁,身体状况也不乐观。在他还没有登基的时候,就中风了,失去了言语功能,甚至严重的时候都下不了床了。当时的皇帝想要看自己儿子一面,也遭到了宦官的阻挠。可以说,李诵已经无力掌控局面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