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坏人激将杜月笙,你过赌档不下注,见姑娘不动心,就算你狠

世上诱惑多,多数难以抵挡。如果杜月笙当年抵挡住了两个诱惑,上海滩就不会出现他这个流氓大亨了。

章君榖在《杜月笙传》写到,“当杜月笙财势绝伦、炙手可热、事业绚烂、登峰造极的时期,他由于精神与体力的关系,对于事务之繁剧,酬酢的忙碌,感到负荷沉重,心情难免烦躁,他每每会回忆二十岁左右,那一段平凡而轻松的短暂时光”。

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那么,当年杜月笙的诗和远方的田野是怎样呢?

他带着外婆求来的一封推荐信,到上海滩十六铺的鸿元盛水果店做学徒。此时的杜月笙十五岁。他没有工资,只是每月发点钱剃头洗澡。在这里,他做的都是杂事,却尽心尽力。终于被老板提拔到自己身边服侍——当老板娘做家务的助手,倒夜壶,刷马桶……

有人看到这,要嗤之以鼻了,这样的事有什么好做的?

但好歹是到了老板身边啊。离老板近一尺,成功的几率,就大好几倍。

他马桶刷得干净,夜壶倒得迅速、下手打得很好,老板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没几个月,就又提拔他了。让他去跑腿。

跑腿还是打杂,“背负肩挑,送货提货”。却可以脱开那小小水果店的屋宇,到外面看看太阳,呼吸新鲜的空气。

不过,在上海滩那个鱼龙混杂之处,十几岁在外面跑,免不得受骗,被偷,杜月笙也遇到过几多次,被师兄骂,被老板打。但这些都算不得大事,谁没遇过呢?

大问题来了。

章君榖写到,光绪三十年(1904),“日俄开战,沪上震动。黄兴组织的华兴会,在湖南起义失败,消息传到上海,人人为之热血沸腾”。年轻气盛的杜月笙,还举着小旗子,跟人一起喊着抵抗美国商品,以抗议美资工厂虐待童工……

这下,就超出了他老板的承受范围,骂他不该“成群结队,好管闲事”,骂完,扫地出门。

失了业的杜月笙,运气还好,遇上了鸿元盛的师兄,王国生。人家现在自己开了水果店,名为潘源盛。王国生让杜月笙做了伙计。

王国生对杜月笙做事的态度是很欣赏的,因此也没把他当帮工看,而是平起平坐。虽然苦,虽然累,但水果店的生意越来越好。杜月笙的工资也水涨船高,过节有过节费,过年还有年终奖。

佛靠金装,人靠衣装。有了钱的杜月笙给自己置办了一身好行头。果然是玉树临风,潇洒倜傥。每天忙于生意的杜月笙,二十岁了,在那诱惑多多的上海滩,却仍洁身自好。

然而,却有人存心拖他下水。他们激将他,“喂,杜月笙,你要是有种,跟我们一道白相去!倘若你能过赌档不下注,看见姑娘不动心,那才算你狠!”

什么是白相?

不务正业,游荡为生——玩之耍之——做事那么累,何不白相算了?反正,人不就一辈子吗?

杜月笙被激起了火,他充分相信自己的定力,必然不赌不嫖。

结果,他彻底喜欢上了这两样事。

这是他人生的分水岭。

从此,他也要做白相了。他拜了清帮(原文如此,现在通行的是青帮)陈世昌做师傅,不再务正业。

在清帮混开了的杜月笙为何会特别怀念入帮之前的时光呢?不是很累吗?相对而言,不是很穷吗?不是受人欺负被人骗吗?

原因并不复杂——那时的生活,是简单的。替人打工,不要想事,每月领固定工资,偶尔还会有惊喜。待到赚了些钱,自己也开个水果店做小老板,娶妻生子——现在绝大多数在外打工的人,抱持的不也是这样的想法吗?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