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廉颇、黄忠70 岁可征战,而她78岁能平叛,巾帼之首无人堪比

如果评价廉颇、黄忠,曹操《龟虽寿》中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名句,应当非常贴切。如果评价冼夫人(又称冼太夫人、谯国夫人、岭南圣母),原名百合,用周恩来总理为其提写的“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世人难有质疑。

一、因身具韬略武艺,行军布阵,谋略智慧,15岁被族人推举为部落首领,拓地千里

据当地传说及《隋书》卷八十列传第四十五 《列女传》记载:公元512,有一天,南北朝时的高凉郡南越俚人部落,冼氏首领冼练家中降临了一名女婴,最令人吃惊地是,女婴不哭不闹,异常安静。当时,对于刚刚出生的小孩,民间都有打小孩屁股的习惯,只要小孩一哭,亲人们就心下大定了。因为,一是小孩会吐出口中的污物,不易生病;二是证明小孩不是哑巴。

为此,父亲冼练抱过女婴,小心翼翼提起其一双小脚,一巴掌拍向了女婴的屁股。虽然小孩屁股立即出现了一个五指印,然而小孩不但未哭,却突然睁开一眼灵动的大眼睛狠狠地瞪了父亲一眼,接着又平静了下来。

众亲人见此,以为妖孽降临,冼练再也顾不得女婴哭不哭了,赶紧将其抱在怀中。这时,突然有一个云游道士从此经过,冼练赶紧将其请入家中,并将女婴的情况给道士介绍了一番,想让道士给做做法事,驱驱邪气。当道士看了女婴一眼后,提出要收其为徒,保证10年后,女婴会变成一个非凡的女子回到族中。

冼练稍许深思后,便将女婴交给了道士。只是在离别之际,冼练为祝愿孩子长大后纯洁、高尚,能有一番作为,就以当地的百合花为意,给孩子起了一个乳名: 百合。

一晃十年过去了,一日正逢部族之间械斗,正当冼氏族人渐渐败退之时,一名小女孩突然降临,手持利刃立杀敌方数人。见此,冼氏族人精神大震,遂反身杀敌,从而扭转败局,取得了一场胜利。

接着,百合亮明了身份,族人们欢喜不已,急忙奔走相告,瞬间传遍全族。之后,百合又多次跟随父兄,冲锋于部族械斗的一线,并且排兵布阵、拉弓射箭、筹画图谋,无有不能,因此多立功绩,备受族人推崇。

不久,当冼练病逝后,年仅15岁的百合便毫无争议地被族人们拥立为新任族长,就连其两名兄长冼挺、冼达也是心服口服,衷心拥护。

后来,百合带领南越族人征战四方,将曾经侵略族人领地的各外族部落尽皆赶出千里之外,再也不敢相侵。从此,族人们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安稳日子,其威望可谓一时无二。

此外,由于其兄冼挺任南梁州刺史之初,经常倚势侵略邻郡。为此,百合便多相劝谏,应多做善事。最终,其兄同各邻郡解仇息兵,还给百姓一个太平生活。闻此,海南儋耳一带的俚人,达1000洞余,争相前来归附。因此,百合深受当地百姓拥护和爱戴,部落人数达十余万户,辖地达1000里余。

二、因幼贤明,多筹略,“大龄剩女”被求为妻,24岁便能助夫推政,协夫断案

据《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六十三·梁纪记载:“北朝时期,梁国的罗州刺史冯融,听闻高凉南越有大姓冼氏,世代为俚族的首领,拥有部落人数达十余万户。且新任首领冼英(百合为乳名,成人后另起大名为冼英),自小多有谋略,辖地部众无有不服,在当地颇有信义,为当世难得之贤良。为此,于梁大同初年(公元535年),冯融亲往其族,为其子高凉(今广东阳江西)太守冯宝向冼英求聘为妻。”

虽然,冼英嫁给高凉太守冯宝之时,已是二十四岁的大龄剩女,却深受冯宝的敬重。只因冼英有服人之能,明断之威。

正所谓:“强龙难压地头蛇。”当时,由于冯宝本身为北燕苗族,国亡后南迁新会,后奉命来到高凉任职。但是,当地豪绅却并不买冯太守的账。因此,号令不行,政令难推。见此,冼英出面先行诫约本宗族人,坚决执行冯太守的政令,接着又走访当地诸多豪绅,闻其至者,无不从其言,积极实施冯太守所颁布的政令。同时,冼英又数次协助冯宝分析决断多起棘手案件。期间,冼英不管亲疏,皆秉正公道,不徇私情,一律严惩,从而确保了冯太守执政期间“政令有序,人莫敢违。”。

三、78岁领兵平叛,威服岭南,被尊为冼夫人,岭南圣母,谯国夫人,开府受印

公元548年至公元552年期间,中国历史上发生了著名的侯景之乱。当时,侯景以清君侧为名,在寿阳(今安徽寿县)发动叛乱,并攻占了梁朝都城建康(今江苏南京),饿死梁武帝,控制朝政。后来,又自立为帝,国号为“汉”。

梁大宝元年(公元550年),高州刺史李迁仕本想诱使冯宝前去和自己相会,并顺势将其扣为人质,以便调动高凉兵马,后被冼英识破,未能得乘。无奈之下,李迁仕只好暗通侯景,准备一同谋反。这时,冼英再次识破其变,并趁其不备,带领奇兵突然袭击,遂大败之。侯景叛乱期间,由于冼英机智果敢,多次领军平定叛乱,信义颇著,备受岭南各郡拥戴,被尊为冼夫人。

平叛期间,冼英认识了梁都督陈霸先,一番交谈后,深服其能。因而,冼英积极协助,并于公元551年,擒杀反贼李迁仕。

公元557年,陈霸先称帝,建立陈朝,号陈高祖。因冼英在平定侯景之乱中多立功绩,被陈高祖册封为“冼太夫人”,并授予其开府授印之权,可调动六州兵马。其子孙皆封为当地大首领,满门显赫。

后来,冼英之孙冯盎,曾追随隋炀帝征辽立有大功,被朝廷封为三品大将军之职。

公元558年,冼英丈夫冯宝病逝,岭南大乱。其凭借自己的平日威望,团结百越各洞首领,使动荡的岭南社会局势得以稳定。

公元570年,广州刺史欧阳纥反叛,并将冼太夫人亲子冯仆扣压,欲迫其造反。对此,已达58岁之龄的冼太夫人,果断亲领大军出击,会同朝廷军队,一举击溃叛军。为此,朝廷册封冼太夫人为“龙郡太夫人”。

公元589年,隋灭陈后,岭南数郡共同推举冼太夫人为主,并尊其为“岭南圣母”,并劝其自立。这时,隋朝大军进入了岭南边境,由于畏惧冼太夫人,不敢进犯。所以,只能在边境处进行徘徊犹疑,随后将陈后主降书以及“扶南犀杖”(为冼太夫人赠陈后主之物)一并呈上。见此,冼太夫人知陈已亡,遂召集各洞首领数千人哭祭一番后,毅然归顺隋朝。

之后,隋文帝杨坚感念冼太夫人顾大局,识大义,遂册封其为“宋康郡夫人”。

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番禺王仲宣布反叛,并有数诸州相随,一时间各地局势动荡不堪。为此,已达78岁高龄的冼太夫人,又再次领兵平叛。由于冼太夫人威名素著,所到之处,尽皆纷纷归顺,很快叛乱便被平息。

为此,隋文帝深服其能,册封其为“谯国夫人”,授予其六州兵马权。

公元592年,年已80高龄的冼太夫人,还曾上书朝廷,将贪婪成性,残暴不仕的番州总管赵讷进行查办,力保了岭南百姓的安定和国家的和平统一。后来,冼太夫人每年都要将梁、陈、隋三朝所赐之所拿出,教育子孙,忠国爱民。

仁寿初年(公元602年),冼太夫人病逝,隋朝谥其为“庆敬夫人”。

也许,因为冼太夫人一生,维护了岭南110余年的和平稳定,推动了民族间的融合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对祖国各民族的团结和统一做出了重要贡献,营造了一个民族大团结、社会大和谐的局面,因此被周总理称为“我国历史上巾帼英雄第一人”。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