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生死秦始皇,为何秦留下了那么多谜团?最新出土的文物打破了史记

秦始皇给我们留下了太多未解之谜,无论是他生前还是死后。而为何新出土的文物打破了“虎丘之变”,也打破了秦始皇的很多本质性的问题,比如“焚书坑儒”。而这批新出土的文物为何出现在了国外?而我国专家又是怎么样费尽周折把这些宝贵文物从国外移送到国内的?这批文物又带给了我们哪些新信息?为何说它打破了史记的记载?

·恐怖的虎丘之变

对于秦二世的继位问题,包括司马迁在内的很多文史专家都给出了明确的记载,说胡亥是靠赵高、李斯的篡权上位的。而在新出土的文物中说:当时秦始皇走到河北,突发疾病,知道自己时日不多。这时秦朝风云变幻,加上李斯和御史的劝说,以稳定大局为重,秦始皇就答应立胡亥为太子,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虎丘之变。至于胡亥上位后为何要大开杀戒,把自己几十个兄弟姐妹碾成肉酱,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真假难辨的历史描述

传统史学把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描绘得万恶不赦,但真正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秦始皇真正才弄死几百人,而且大多数是江湖术士,也就是骗子。秦始皇所谓的虐待读书人和文字狱,和后来者的当权者比,他就是天大的好人了。在新出土的文物说:秦始皇焚书吧,焚的不仅仅是儒家一家,是除了法家之外的诸子百家,但范围极小,仅仅京城附近。而且,秦始皇根本就不讨厌儒生,甚至还很重要儒生,这又是怎么回事?

·秦始皇重用儒生吗?

秦始皇坑的是那些儒生?是守着旧体制观念不放,到处散布恢复周朝分封制的那些旧思想体系中的京城大儒、名儒。这些人弟子很多,得罪了他们,秦朝又灭亡那么早,写秦始皇坏话的人自然就多了,这也是汉朝所想看到的。但秦始皇不但不讨厌儒生,还特别重用儒生。他设置的“博士院”,里面都是他的高级智囊,这些人都是儒生。他们不但可以教学,还是带徒弟、著书、升官发财,但有个前提,那就是要和秦始皇的思想时刻保持同步。

·被秦始皇重用的高级大儒

其实,秦始皇反对的不是儒生,而是反对的是和他有不同政见和想法的人,就是借着这个由头达到他统一思想的目的。像秦朝的大儒叔孙通,就是一个著名的案例。他在秦朝时就是博士,享受着秦国的丰厚薪水。但当大泽乡起义后,他却靠着溜须拍马赢得了秦二世的重金赏赐,并残害了大批敢说真话的其他儒生。更加高效的是,就在他拿到钱的当天晚上,他就带着妻子老小“移民海外”去了。他自己比谁都清楚秦朝到了那个程度,但为了现实利益,为了巴结当朝者,也是为了自保,他必须说假话才能生存,这才是秦始皇当初内心理想的儒生。

·神秘文物的出土

当2009年,一批名为《赵正书》的竹简在海外被我国专家发现后,用高价把他们买了回来。通过研究发现,这批文物是新出土的关于秦始皇的传记类古书。以上就是这本书里的一些观点,完全打破了史记的正统观点。作者只说它是古书,而不说他是史书,就是因为这是一本古代小说式的文本。故事讲述不但前后矛盾,而且漏洞百出。而像赵正书这样的文集,在古代多如牛毛,就是一堆垃圾。但无论如何,赵正书里提到的观点,关于焚书坑儒等,读者您是怎么看的呢?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