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蒙古帝国成吉思汗“十大勇将”之——118岁的猛将札八儿火者

札八儿火者又名札八儿,赛夷人。赛夷,西域诸部的族长也,因此其族人以为姓氏。“火者”本是波斯语,译意为富贵多财。札八儿个子很高长身美髯,史书中记载札八儿为“方瞳广颡”意思就是他的眼睛瞳孔是方形的脑门很宽,札八儿英勇善战特别善长骑射。初从西来拜见太祖成吉思汗于军阵之中,太祖一见他的长相很是惊讶。

太祖成吉思汗与克烈部王罕之子桑昆素来不和。1203年,蒙古克烈部首领王罕护短为了儿子背弃了盟约,竟然派出大军夜袭太祖成吉思汗,两军大战于哈兰真沙陀之地。太祖成吉思汗被克烈部打败避走班朱尼河,这一战太祖成吉思汗的从行者仅有十九人了,札八儿自金边壕之汪古部驱赶驼羊,沿额而古涅河向北遇太祖,倾心归附。太祖成吉思汗一行至班朱尼河之时,所带干粮俱尽,此地荒芜远近无所得食。正好这会一群野马自北而来,诸王哈札儿引弓搭箭射之。

可是大家伙这下又犯难了,虽然有食物了,但是没有炊具没有办法食用啊。这时太祖成吉思汗教了大家一个特别好的办法,元史中有记载为“遂刳革为釜,出火于石,汲河火煮而啖之”。直到现在的内蒙古地区依然使用这种传统的太祖成吉思汗所创造的石头烤羊肉古法来制作这道美食,首先石头烤全羊要用至直径约七至十厘米的圆形鹅卵石,第一步先将这些鹅卵石放在烈火中炙烧至通体变红,这些来自内蒙古的石头即使在高温下也不会烧碎裂掉。当然杀羊是这道美食之中的重头戏和技术活,讲究杀羊不见血,扒皮不用刀,杀羊速度快。

羊被放血后,老师傅要将羊肉和内脏完整地取出并不能破坏羊皮。在羊皮中放入大量的烧红的鹅卵石,再添放入羊肉,加入秘制的调料再放鹅卵石,再放入羊杂内脏,再放入鹅卵石,照此法将所有材料全部都放进羊皮内,再进行封口处理,但是千万不能让里面的水蒸汽泄露出来。“蒙古石头烤全羊”具备了其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这种特别的形式是蒙古族饮食文化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已经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点跑题了。

这时太祖成吉思汗举起手仰望长升天而立下誓言:“使吾克定大业,当与诸人同甘苦,苟渝此言,有如河水。”将士们都感动得落下泪水。而后太祖成吉思汗兴兵复仇克烈部王罕就此被攻灭,西域诸部也次第亦平。太祖成吉思汗决定派遣札八儿出使金国,金国拒绝蒙古使者朝见札八儿率使团而归,然而在率使团往返之间,札八儿尽得金国人防守关口的虚实及道路的险要之处。

金国人恃有居庸关之要塞险地,又命工匠冶铁浇筑了关门,在关外广布铁蒺藜数百余里专门扎马脚,命令以精兵专守各处关隘企图以精锐兵力阻太祖成吉思汗大军南下。札八儿出使金国后前来上报太祖,太祖遂率大军进兵,大军在距居庸关百里时地布满铁蒺藜不能前行,太祖马上召札八儿上前问计策。札八儿回禀太祖说:“从此而北,黑树林中有间道,骑行可一人,臣曾经尝过之。若勒兵衔枚以出,一个晚上就可以到达。”

太祖成吉思汗于是乃令札八儿率轻骑为前导,太祖成吉思汗留下大将喀台布札与金国守将相持于居庸关。日暮时分大军进入山谷,黎明前诸路大军已即平原地区,蒙古大军疾趋金国南口,金鼓之声若自天下,金国军人犹睡未知也。而此时金兵四惊而起,已莫战多举手而降,蒙古大军锋芒所及,金逃兵流血于野。居庸关被攻破后金国朝野闻之,马上派遣金将奥敦率兵前来拒守接战。而太祖成吉思汗率兵已度过全部险要隘口,来回逆战于五回岭,又大破金兵。同时喀台布札率兵等亦攻入居庸关之内斩杀多员金将。

至此遂尽得金国之险要之处。金国中都城皇室大震。金国皇帝贵族等上下议会决定迁都汴京以避开太祖成吉思汗大军。太祖成吉思汗率兵攻入中都城后,太祖立于城上览中都山川之势,顾谓左右近臣说道:“朕之所以至此者,札八儿之功为多。”于是对札八儿说:“汝引弓射之,随箭所落,悉以汝为己地。”赏赐四箭之界地归札八儿所有,后乘舆北归草原,留札八儿与蒙古诸将镇守中都城。并授札八儿为黄河以北铁门以南天下都路达鲁花赤大断事官,并赐养老人口户数百户,以金人四王府为札八儿居所。

札八儿每次出阵接战,必身披重甲舞动大槊,太祖攻敌有札八儿时必先请为陷阵使率兵驰突破阵如飞。经常骑乘骆驼战斗,敌众也不能阻挡住札八儿的强烈的攻势。在中原有全真教栖霞道士丘真人者,为有道之士也,隐居昆仑山之中。太祖成吉思汗听闻丘处机之名,下命令让札八儿前往聘请。丘处机不允,札八儿说:“仙人可动若太祖大兵一到,杀戮必多,愿真人救之。”丘处机过了良久才说:“虽不能救,犹愈坐视其死。”乃接了招谕书,令弟子尹志平与札八儿一同前往。

丘真人对札八儿说:“我尝识公。”札八儿回答:“我亦尝见真人。”他日偶坐,丘真人再问札八儿说:“公欲极一身贵显乎?欲子孙蕃衍乎?”札八儿回答:“百岁之后,富贵何在?子孙无恙,以承宗祀足矣。”丘真人说:“闻命矣。”后来果真如丘真人所说的一样,札八儿与世无争的性格为他修了长寿之命,寿元一百一十八岁被称之为太祖诸将中的大寿星。后大元赠推忠佐命功臣、太傅、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追封凉国公,谥武定。生有二子:长子阿里罕,次子明里察。

阿里罕少年就从札八儿出入行阵,勇猛而善于谋略。后随宪宗蒙哥大汗攻伐蜀地,为宪宗朝中军宿卫之长,天下质子兵马都元帅。长子哈只,湖南宣慰使,赠推诚保德功臣、金紫光禄大夫、司徒,追封凉国公,谥安惠。后升陕西行省平章政事养安、太府监丞阿思兰、太仆寺丞补孛。养安生阿葩实,太仆寺卿。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