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在中国历史上,还有比宋徽宗和宋钦宗更凄惨的皇帝吗?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四月,金兵攻破北宋都城汴梁,俘虏了宋徽宗和宋钦宗在内的皇室成员、王公大臣共3000余人,将他们押往金国都城上京会宁府,史称“靖康之变”。

在宋徽宗和宋钦宗等人北上途中,受到了金兵非人的对待,吃的都是一些粗粮,令他们难以下咽。

每到一地宿营时,金兵为了防止他们逃跑,还将徽钦二帝的手脚捆绑在一起,连翻个身都很困难。

等他们父子二人抵达上京后,更是被迫在金人的宗庙中上演一出屈辱至极的“牵羊礼”。

所谓的“牵羊礼”,就是指受刑人袒露上身,身披羊裘,脖子再系上根绳子,像只羊一样被人牵着,意为可以任意宰杀。

“牵羊礼”结束后,金太宗封宋徽宗为“昏德公”,封宋钦宗为“重昏侯”,随即将他们发配到了荒凉偏僻的五国城,父子二人正式开始了囚徒生涯。

来到五国城后,父子二人住进了“地窨子”中,吃喝拉撒全在里面解决,跟家养的猪羊没有区别。

在五国城囚禁时,父子二人经常饥肠辘辘,身上的衣物也很单薄,晚上睡觉时,因为没有足够的柴火,两人经常被冻醒。

除此之外,他们还要进行繁重的劳役,稍有懈怠,就会遭到金兵的谩骂殴打。宋徽宗不堪受辱,曾多次想一死了之,幸亏有宋钦宗的阻拦,才得以保全性命。

绍兴五年(公元1135年)四月,备受金兵凌辱与折磨的宋徽宗,病死在“地窨子”中,终年53岁。

而在他死后,金兵又将他的尸体放在石坑上用火焚烧,等到尸体焦烂时,金兵又用水扑灭大火,将其扔进石坑中,任其腐烂。

当宋钦宗听闻此事后,痛不欲生,但又无可奈何,凄惨至极。

宋钦宗的下场也没好到哪里去,绍兴二十六年(公元1156年)六月,海陵王完颜亮在明知道宋钦宗患有风疾的情况下,仍然执意命他上马参加马球比赛。

最终,年迈多病的宋钦宗,在比赛过程中力不能支,摔倒于马下,随即被乱马踩踏而死,终年56岁。

宋徽宗和宋钦宗,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凄惨的皇帝了,好像没有第三个皇帝能像他们俩这样,被敌国俘虏后,受尽了折磨,更受尽了屈辱!

可是,这能怪谁呢?当年宋徽宗如果不是那么昏庸,又何至于落到如此凄惨的地步呢?

《宋史》中就写得很明白:“徽宗失国之由,非若晋惠之愚、孙皓之暴,亦非有曹、马之篡夺,特恃其私智小慧,用心一偏,疏斥正士,狎近奸谀。”

编辑:
返回顶部